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社會保障”成兩會最熱選項 五年內四次居首

  • 發佈時間:2016-03-02 17:38:15  來源:人民網  作者:賈玥  責任編輯:張少雷

  2016年全國兩會即將在北京召開。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第一次全國兩會,網民最關心什麼?有哪些期待?從2月15日開始,人民網第十五次推出兩會熱點問題調查。

  本次調查得到廣大網民的熱情響應。截至3月1日24時投票結束,參與網民超388萬人次。其中,社會保障居選項熱點排行榜首位,居民收入、醫療改革、打虎拍蠅和教育公平分列第二至第五。

  值得一提的是,在人民網每年一次的調查中,社會保障在最近五年內四次成為最熱選項,顯現出網民對這一問題的持續高關注度。

  從投票情況看,在社會保障方面,“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迎11連漲”是近年來最令網民滿意的社保領域改革進展;有34.71%的網民支援實行彈性退休年齡;有27.64%的網民期待建立基本養老金合理調節機制,並適時調整職工和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網民認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是目前最欠缺保障的人群。

  在居民收入方面,有超過六成網民不滿意目前個人收入水準;如果考慮到物價上漲因素,有51.97%的網民認為自己2015年實際收入比上年有所減少;超過四成的網民認為工資薪金所得稅免征額設定在5000元最合適;行業差距、普通員工和管理者間收入差距以及區域差距被選為當前收入差距最主要的表現。

  在醫療改革方面,網民認為在就醫過程中遇到的最突出問題是藥品貴、檢查項目多和醫療水準不高;網民認為引發醫患關係緊張最主要的原因是醫療資源缺乏;藥價高、醫療資源緊張和醫療服務費高,被網民選為醫改最該解決的問題;有超過五成的網民對目前社區醫院總體服務水準評價為一般。

  在打虎拍蠅方面,對於2015年的反腐工作,“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最受網民認可;加大對違紀違法案件查處、曝光力度,為公眾監督創造更好條件以及嚴格抽查核實領導幹部個人報告事項被選為最能有效預防腐敗的舉措;有34.67%的網民認為,最該治理“四風”中“辦事推諉、扯皮”現象。網民期待2016年反腐能夠“力度不減、節奏不變、尺度不松”。

  在教育公平方面,網民認為教育不公在中學階段最突出;有39.07%的網民最關心城鄉教育不公問題;35.85%的網民認為地區間招生人數及錄取分數差異導致的不公是目前高考存在的最嚴重的問題;超過五成網民認為,居住地區外來人員子女無法與本地子女達到上學平等。

  在本次調查中,熱度位於第六位至第十位的選項分別是:住房、環境保護、司法改革、金融風險和一帶一路。其他候選詞還包括簡政放權、經濟新常態、公共安全、創業創新、全面二孩、攻堅扶貧、新型城鎮化和軍事改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