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十歲”匯添富基金:經歷人事震蕩 規模穩坐前十

  • 發佈時間:2015-06-18 07:27:28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從1998年我國首家基金公司成立,二十年間公募基金業經歷了成長期、黃金髮展期,每家基金公司都有自己的發展故事。2015年,其中8家基金公司踏入“十歲”年齡,雖然它們曾經站在同一“起跑線”上,然而10年之後,各家基金卻境況迥異。中國網財經從資産管理規模、基金業績、人事變動等多個角度解讀基金公司的十年發展,推出《十歲基金沉浮錄》欄目,本篇我們關注的是——匯添富基金

  中國網財經6月18日訊(記者 葉景) 匯添富基金成立於2005年2月3日,截至今年一季度管理規模為1946.99億元,在96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6。身為業內人員最穩定的基金公司,十歲的匯添富基金正在迎來變化,公司創業元老、在任時間長達10年的總經理林利軍今年離職,旗下多位基金經理去年初以來接連離職。

  規模近2000億元 穩坐基金規模排名前十

  數據顯示,匯添富基金在成立一週年時規模首次突破百億元,與其他基金公司一樣,匯添富基金在2007年大牛市中實現規模躍升,達到766.84億元。2008年,匯添富基金規模與股市同步下跌,規模最低至430.83億元。至2012年二季度,依靠短期理財基金熱賣,匯添富基金管理規模再度增至802.29億元,規模排名首次進入前十,在68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8。

  此後幾個季度,匯添富基金規模起伏,規模排名再次被擠出前十。至2014年一季度,匯添富基金管理規模首次突破1000億元,規模排名再次回到第8位。至今年一季度,匯添富基金旗下股票型基金和貨幣基金雙雙發力,管理規模暴增至1946.99億元,一年之內規模翻翻,排名升至第6位。

  “最穩定”公募基金經歷人事震蕩

  2015年之前,匯添富基金與廣發基金並稱業內“最穩定”公募基金,是人員流動最少的兩家基金公司,其中匯添富基金在2015年之前鮮見高管和基金經理離職。不過,自去年以來匯添富基金正在經歷人事劇痛。

  2014年4月8日,匯添富基金明星基金經理齊東超離職,這對匯添富基金是一個巨大的打擊,匯添富民營活力股票匯添富成長焦點股票兩隻基金業績一時黯然失色。2014年原匯添富基金經理蘇競涉“老鼠倉”受審,匯添富基金再受重創。

  2015年1月,匯添富基金“一拖六”基金經理汪洋離職,5月,公司老將王致人離職。半年內兩位基金經理離職,這在匯添富基金過去十年間極為少見。期間,匯添富基金崗位大調整,王栩、曾剛、陸文磊等重要崗位人員調崗。

  2015年4月16日,公司“締造者”、總經理林利軍的一封內部離職信將匯添富基金人事震蕩推向高潮。在離職信中,林利軍坦誠將踏上創業之路,組建自己的私募團隊,林利軍本人也成為又一位“奔私”的公募大佬。有業內人士認為,林利軍離職或許是因為匯添富基金推行股權激勵事宜的擱淺,最終影響匯添富上市議程。

  至此,公募基金公司的創業總經理已全部退出。在目前的公募基金行業中,較早成立的公募基金總經理中除了興業全球基金楊東外,華夏基金范勇宏、易方達基金葉俊英、博時基金肖風等已全部退出。

  重行銷輕管理致旗下迷你基金清盤

  匯添富基金坐擁近2000億元的規模,成為業內規模最大的公募基金之一,其成功離不開公司的人員穩定。此外,公司出眾的行銷能力和“搶點”能力成為打造超大規模兩大“利器”的同時,也為公司規模埋下了隱患。

  匯添富基金一直以來因在行銷上的長袖善舞被業內津津樂道。2012年,股市持續下跌,基金業績受累連續滑坡。匯添富基金網站當年6月推出“美女業績播報員”,用美女播報枯燥無味的成績單,確實挺新鮮。也許嘗到了甜頭,匯添富幾乎每個工作日都從北京、上海、廣東等地挖掘一位美女播報基金凈值,匯添富基金也憑此賺足了眼球。

  除此之外,匯添富基金出眾的“搶點”能力也對公司規模增長貢獻不小。2012年股市泥沙俱下,基金業績一片慘澹,短期理財基金一度熱銷。匯添富基金迎合市場熱點,連續推出60天、30天、28天、21天、14天、7天等多只短期理財基金,匯添富基金管理規模從2012年一季度的493.60億元迅速增長至二季度的802.29億元,規模排名也首次進入前十,排名第8位。

  不過短期理財基金本身就是一個行銷“噱頭”,産品本身流動性大的缺陷也註定短期理財基金的“短命”。匯添富基金規模再次出現起伏,在2012年四季度縮水至609.05億元,規模排名滑落至15位。

  而隨著短期理財基金迅速黯淡,匯添富基金旗下迷你基金氾濫。截至今年一季度,匯添富基金旗下規模低於2億元的迷你基金多達36隻(A/B/C類份額分開計算),除短期理財基金外,還包括中證主要消費ETF、匯添富香港優勢精選、匯添富中證能源ETF、中證金融地産ETF、匯添富深證300ETF等。

  2014年8月,匯添富理財28天債券因規模縮水嚴重宣佈清盤,這是中國公募基金歷史上第一個由基金管理人發起的主動清盤案例。未來,匯添富基金旗下這些迷你基金産品仍會是“雞肋”,如果規模繼續縮水,不排除會有更多的産品面臨清盤。

  原基金經理蘇競涉“鼠”受審 被稱最賺錢“老鼠倉”

  2014年7月,蘇競“涉嫌利用未公開資訊交易”案在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據蘇競供述,案發前,他曾任匯添富基金經理一職。2008年起,蘇競利用其堂弟、堂弟媳婦的賬戶,通過單獨購買的手機、電話卡,先於、同期或晚于其管理的匯添富均衡增長股票匯添富藍籌穩健混合基金,對包括華聯控股在內的130多只股票進行買賣操作,交易金額7.33億元,非法獲利3652萬元。而最初,蘇競的啟動資金僅為200萬元左右。

  從2008年到2012年收手,蘇競累計獲利3652萬元,一舉刷新馬樂老鼠倉1800萬元的獲利紀錄,也被稱為史上最“賺錢”的老鼠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