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新發加凈申購雙輪驅動混合型基金 規模首超股基

  • 發佈時間:2015-06-17 10:4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今年以來,倉位靈活配置的混合型基金受到基金公司推崇而大批量發行,加上收益穩定的打新基金不斷吸引鉅額資金申購,推動混合型基金規模持續爆髮式增長。截至5月底,混合型基金規模一舉超越長期位居權益類産品老大位置的股票型基金,成為僅次於貨幣型基金的第二大基金品種。未來,隨著倉位配置下限為60%的老股票型基金大規模變身為混合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的規模會繼續增大,並有望挑戰貨幣基金的老大位置。

  基金業協會本週一公佈的最新基金規模數據顯示,截至5月底,混合型基金份額規模達到17113億份,比股票型基金的11729億份多出5384億份,而在4月底時混合型基金還比股票型基金少了730億份,短短一個月時間,混合型基金即實現了大幅超越。

  不僅份額規模大幅領先,按照凈值規模計算,混合型基金也一舉反超,截至5月底,混合型基金凈值規模為21315億元,比股票型基金20370億元的凈值規模高出945億元,而在4月底混合型基金凈值規模比股票型基金還落後多達4573億元規模。

  混合型基金能夠在短短一個月時間實現全面超越,兩大驅動因素功不可沒。

  新基金的大規模發行是推動混合型基金規模持續增長的重要驅動力。據證券時報記者統計,在整個5月份,基金公司共發行成立混合型基金81隻,成立規模達2773億元,而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數量只有35隻,成立規模只有492億元,成立數量和規模均遠遠落後於混合型基金。

  除去新發因素,混合型基金在5月份出現的鉅額資金申購則是造成其規模大幅反超的主要動力。根據基金業協會公佈的數據,5月份混合型基金規模大增6703億份,扣除新基金成立帶來的規模增量,老基金凈申購規模高達3930億份,凈申購規模遠超新基金髮行帶來的規模增量。而5月份股票型基金規模僅增加588億份,扣除新基金增量貢獻,凈申購僅約100億份。

  分析人士認為,在混合型基金中,下跌風險較小而收益穩定的打新基金應該是吸金資金申購的主力軍。在貨幣基金收益率不斷下滑的情況下,越來越多的低風險産品投資者涌入到打新基金等絕對收益産品中,從而推動混合基金規模持續增長。

  未來,隨著股票倉位下限為60%的老股票型基金批量變身為混合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的規模還會進一步增長,並有望超越龍頭老大貨幣基金,成為中國基金業規模最大的基金類別,截至5月底混合型基金規模比貨幣基金少4000億元,差距已經不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