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設問頻頻劍指經濟謎局

  • 發佈時間:2016-03-21 09:43: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以“亞洲新未來:新活力新願景”為主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將於3月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鰲舉行。處在全球經濟深度調整、亞洲經濟深度整合、中國經濟尋求新突破的大背景下,年會設置的50場分論壇,15場圓桌會、11場對話以及5場午餐會之主題,設問頻頻,無不劍指當下全球、亞洲、中國經濟迷局。來自全球的官、商、學、業各界與會者將如何分析困擾,探討破局新路,值得期待。

  全球經濟晦暗不明,如何注入動力?全球經濟復蘇乏力,各國經濟形勢和應對策略也出現分化,論壇將設置《貨幣貶值:為何不再是“出口利器”?》、《國際産能合作:凝聚全球經濟增長新動力》、《貿易失速:全球化“見頂”了嗎?》等多個議題,分析全球經濟趨勢。

  新興經濟體風光不再,如何重現活力?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普遍出現增速下滑甚至衰退現象,如何穩增長、調結構,保民生成為政府難題。《金磚合作:由概念到實體》、《俄羅斯經濟新思維:再工業化和創新驅動》、《低油價時代:新常態,還是常態?》或將給出答案。

  亞洲經濟深度整合,如何共贏發展?亞洲發展內外部環境發生變化,如何創新發展理念和治理模式,如何強化區域內合作成為重點議題,《亞洲資本的全球化》、《多彩文明與亞洲新活力》、《一帶一路與亞洲金融合作》等分論壇受到關注。

  中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如何闖過難關?作為承上啟下關鍵節點,2016年是中國經濟“闖過關口、躍上高原”的重要一年,《京津冀一體化:眾行以致遠》、《振興東北:“工業搖籃”的二次騰飛》、《十三五規劃:中國經濟的“加減乘除”》等分論壇從供給側改革、創新創業、地區協調發展等角度透視中國經濟。

  傳統産業不景氣,文化、體育、旅遊等新興産業能否引領經濟發展。本屆論壇設置《文化旅遊:新常態下的新亮點》、《體育産業:下一個風口》、《網際網路+電影:千億票房與電影産業靜悄悄的“新長征”》等新鮮話題,探尋新産業的新動力。

  今年年會“網際網路+”話題熱度不減,《網際網路金融:痛並成長著》、《“網際網路+”與“+網際網路”》、《網際網路的未來》、《智慧製造:讓網際網路“務實”》等議題將展望未來網際網路發展方向;此前AlphaGo和李世石的圍棋對決讓更多人關注人工智慧的發展,《機器人與人工智慧:從“它”到“她”》、《人工智慧:探索生命疆界》等議題將引發更深刻思考。

  經濟新常態,創新成為驅動力。年會新增12場創業家對話活動,分別聚焦前沿科技、先進製造、新興産業等十二個領域,創業者將分享感悟,展望技術和行業最新趨勢。

  “一帶一路”戰略繼續受到關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島嶼經濟》、《一帶一路與亞洲金融合作》等話題將在去年博鰲論壇發佈願景與行動的基礎上,進行更深入探討。

  除宏觀經濟外,本屆年會議題設置廣泛,涉及政治時事、創業創新、網際網路+、社會民生、文化體育、宗教文明等多個領域,一批知名人物也將首次亮相博鰲,如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2015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中國中醫科學院教授屠呦呦、全國政協常委、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第十一世班禪大師等將參加相關話題討論。

  作為東道主,海南在年會期間將舉辦正式分論壇、大型會展等五大板塊18項主題活動,服務國家“一帶一路”戰略,配合海南對外開放和經濟發展需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