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美亞回應暫停車險:非現階段重點業務

  • 發佈時間:2015-09-23 08:42:19  來源:東方網  作者:周亮 梁小嬋  責任編輯:郭偉瑩

  美亞保險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鄭藝昨日于廣州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回應稱,“從AIG (美亞)來説,比較有特色的産品和服務是涉外風險管理有關的産品。而車險不是我們現階段的重點。”

  美亞保險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鄭藝昨日于廣州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回應稱,“從AIG (美亞)來説,比較有特色的産品和服務是涉外風險管理有關的産品。而車險不是我們現階段的重點。”

  事實上,車險業務的承保盈利或虧損,取決於保險機構車險業務的綜合成本率。外資險企車險業務佔比不高,以及渠道主要依託直銷、費用較高等因素,亦是導致外資險企對車險業務投入不再加強的原因。

  車險不是美亞現階段重點

  美亞保險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鄭藝昨日稱,車險在中國財産保險公司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車險保費佔有70%的規模。在中國有近70家財産公司,大部分財産公司都從事車險業務。而車險市場裏面,參與的保險主體非常多。

  “從A IG來説,比較有特色的産品和服務是涉外風險管理有關的産品。例如境外旅行險和中國企業走出去各類商業風險管理産品。這些産品能夠給美亞帶來價值的産品。而車險不是我們現階段的重點。”鄭藝如此表示。

  事實上,從美亞財險2014年年報來看,商業車險業務中的機動車輛及第三者責任險承保虧損70 85萬元,較2013年的虧損5502萬元進一步擴大;而包括責任險承保利潤8648萬元,少於2013年的1.02億元。不過美亞的意外傷害險、短期健康險等是保費收入的重要來源,車險佔比非常小。

  作為美亞保險保費重要來源的廣東,美亞廣東分公司總經理房曉曉對南都記者表示,從過去20年來廣東情況來看,美亞廣東重點在有優勢産品,未來的趨勢也是向自己強勢産品來投放資源。她表示,對於未來保險業在廣東的發展抱有非常樂觀的態度,未來將深耕本地市場,創新業務發展。

  而據南都記者去年採訪外資進入交強險領域時發現,外資財險機構對健意險、非車險的業務相當熟知,且期待進入交強險業務能帶動商業車險業務的增加。而彼時有多家中資財險公司人士曾表示,由於産品線盈利較難,預計外資財險開展車險的力度不會太大。

  綜合成本率難降

  事實上,車險業務的承保盈利或虧損,取決於保險機構車險業務的綜合成本率。據《中國保險業風險評估報告2015》顯示,2014年,我國産險業全年實現承保利潤47 .8億元。其中,市場份額超七成的車險,整體承保虧損超10億元。而綜合成本率受綜合賠付率及綜合費用率等影響。在綜合賠付率普遍較高的情況下,綜合費用率成為影響盈利的關鍵因素。

  在保險業界看來,對中國人保財險[微網志]、平安財險以及中國太保(23.85, 0.30, 1.27%)財險等老三家,以及其他大型保險企業而言,其服務和渠道優勢突出,在車險競爭中處於有利地位,出現承保虧損的可能性較低。而近期不少財險企業在業務端進行嚴格控制,並啟用新技術運用,則是為了控制高企的成本。

  南都記者昨日諮詢獲悉,以經營費用為例,若按會計統計,包括為業務分部發生的專屬費用和分攤給業務分部的共同費用,其中共同費用部分佔比非常高,而若持續擴大規模,必然要提高專屬費用的支出。然而,部分外資財險在開拓車險業務的同時,難以控制産品賠付以及費用,則可能出現盈利虧損。

  與此同時,深圳一位大型産險人士昨日對南都記者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新車市場進入微增長時代。新車市場一直是拉動財産險和車險市場增長最主要的力量之一。機動車一旦保有後,各年度保險費總體變化不大,實現車險增長關鍵在於前端汽車銷售的增長。近期,車市蕭條對於車險直接拉低了整體增量。該人士表示,車險代理渠道的競爭也日趨激烈,擁有更多存量車險業務和理賠資源的大公司,有可能更加容易適應目前車市的新環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