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5000點振幅加大 封基保本基金打響財富保衛戰

  • 發佈時間:2015-06-25 08:2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上周上證綜指超過13%的下跌,讓此前火熱的A股市場一下子降至冰點,也讓狂熱的投資人切身感受到了股票的殺傷力,部分融資融券的投資人甚至血本無歸,沒有機會參與下面的反彈。目前多數機構分析師都認為牛市的格局將會延續,但是隨著指數的步步高升,風險也在逐步累積。如何保存此前的勝利果實,成為投資人無法回避的問題。根據分析,目前市場上的傳統封基和保本基金都具有“進可攻退可守”的能力,投資人可重點關注。

  傳統封基折價已逼近歷史高位

  A股市場經歷了水深火熱的調整,部分傳統封基表現出了天然的優勢。上周上證綜指暴跌13.38%,同期,基金鴻陽、基金通乾的跌幅分別是6.37%和9.04%,明顯強于大盤。

  事實上,在之前A股飆漲中,只剩下6名成員的傳統封基已漸遭邊緣化,折價率大幅擴大。據同花順(300033,股吧)數據統計,截至上週末,這6隻傳統封閉式基金平均折價率高達24.4%,處於歷史高位。具體來看,折價率最高的基金久嘉的折價率高達29.4%,折價率最低的基金通乾的折價率也有14.3%。

  不過,隨著近日A股市場的大幅調整,傳統封閉式基金的高折價“安全墊”又再受到專業投資者的重視。從經驗數據來看,傳統封基隨著到期日的來臨,其折價會逐步收窄,直至全部消失。如果目前投資人仍看好市場,則持有封閉式基金可以吃到兩塊利潤,一是本身市場上漲帶來的收益,其次則是由於傳統封基折價消失帶來的收益。舉例説明,以基金鴻陽為例,其明年12月9日到期,上週五的收盤價為1.53元,凈值為最新折價是17%,如果基金凈值上漲10%,也就是漲到2.02元,那麼從二級市場購買的投資人則可以獲得27%的收益。

  點評:銀河證券表示,對於傳統封基來説,影響價格的因素有兩個方面,一是管理人的能力,能力越強,精緻越高;其次是臨近到期日越近,折價就會越低,反之則會越高。

  根據基金條款,保本是有條件的:

  一、必須持有到期。如果提前贖回則沒有保本權益,且可能要支付極高的贖回費。

  二、多數基金申購不保本,認購才保本。如果不是在募集期認購,而是在開放期申購,那麼一般也沒有保本權益。因此保本基金的選擇是“喜新厭舊”,即最好選擇新基金,而不申購老基金,這點和選擇偏股型基金正好相反。

  保本基金進可攻退可守

  除了具有安全墊的封閉式基金之外,保本基金也是不錯的選擇。保本基金是一種低風險基金,是指在基金産品的一個保本週期(一般是三年)內,基金利用利息或是極小比例的資産從事高風險投資,而將大部分的資産從事固定收益投資,使得基金投資的市場不論如何下跌時,絕對不會低於其所擔保的價格,而達到所謂的保本作用。這類基金對於風險承受能力比較弱的投資者或是在未來股市走勢不確定的情形下,是一個很好的投資品種,既可以保障所投資本金的安全,又可以參與股市上漲的獲利,具有其特定的優勢。根據天天基金網數據,截至上個交易日,保本基金今年以來的平均收益為24.45%。雖然比不上股票型基金的高收益,但是作為一款低風險基金,它卻將貨幣基金和分級基金A份額遠遠甩在了後頭。

  雖然不能作為衝鋒陷陣的主力品種,但是作為資産配置的一種,保本基金也是居家必備之“良品”,不過購買保本基金時,並不是所有情況下都能夠保證本金萬無一失。

  點評:目前在售的保本基金僅為招商安益保本混合型基金一隻,不過本月29日南方避險(202202,基金吧)將打開申購。以招商安益為例,該基金將基金資産劃分為安全資産和風險資産兩類,其中,債券、貨幣市場工具等安全資産佔基金資産的比例不低於60%,股票、權證等風險資産比例不高於40%。與目前多數保本基金30%的最高權益資産比例相比,招商安益保本的潛在進攻能力更強。

  傳統封閉式基金折價率為何如此之高?

  主要有兩個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雖然上周A股出現巨幅回調,但總體來看,今年以來A股仍保持了強勁的上漲勢頭,對應的基金凈值大幅增加;

  另一方面,近兩年來二級市場上交易工具增加,數量和規模增長迅速,導致傳統封基被邊緣化。此外,流動性不足和機構化特徵也加劇了封閉式基金市場的折價居高不下。由於保險公司等機構投資者逐漸成為國內封閉式基金市場的最大投資人,保險資金的相對長期性質使市場流動性不斷下降。而封閉式基金流動性逐漸降低的過程,也是折價率逐步提高的過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