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牛市債基發行雖然遇冷 37産品收益超100%放異彩

  • 發佈時間:2015-06-24 13:3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熱點關注

  近日大盤急挫,業內卻普遍認為仍處在牛市中。而牛市行情之下,權益類基金當道,債券基金則略顯落寞,但也有部分債基的表現讓人刮目相看。統計顯示,本輪行情裏,債券基金髮行雖不佳,卻已有37隻債券基金(各類型分開計算)收益率超過100%,其中,可轉換債券基金、二級債券基金、分級債券基金B級,以及部分偏債混合基金錶現較好,純債基則顯得差強人意。

  債基發行遇冷

  相關統計表明,截至6月14日,年內已有391隻新基金成立,創基金史上年度新高,募資規模已達9760.79億元,超過前2年募資規模總和。算上已經完成募集但尚未發佈成立公告的18隻基金,年內新基金首募規模已超萬億元。352隻待發行的基金,更是讓年內新基金首募規模突破2萬億元成為可能。

  在這場搶發新基金的大戰中,共有10隻新基金首募超百億元,其中易方達一家就佔3隻。記者注意到,這十隻基金首募共計1508.89億元,這一成績甚至超過206隻首募成績不足19億元的新基金之和。

  然而,這一輝煌業績幾乎全部由權益類基金貢獻。統計表明,今年權益類基金佔據基金髮行份額九成還多,其中有93隻股票型基金,發行份額2042.08億份;混合型基金163隻,發行份額4997.71億份。而在這場新基金的發行比拼中,債券基金甚至比不上今年井噴的分級基金。

  業內人士分析,縱觀去年下半年以來債券新基金的發行情況,實際上,去年七八月時,債券基金隨當時開始的利率走低而呈現出復蘇態勢,發行回暖。但之後隨著大盤逐漸回暖而被權益類基金淹沒。去年11月下旬有統計表明,當時在檔發行的基金共有44隻,其中只有9隻為債券型基金。在那以後,新發債基的佔比逐漸下降。眾所週知,股債一直呈現翹翹板效應,去年至今在新基金的發行上也有明確體現。

  對此,業內人士指出,牛市來襲時,發債基顯然是死路一條,因此很多成立較晚且在權益類基金領域沒有優勢的小基金公司,索性最近選擇放棄。因為在此背景下,發一隻債券型基金拿不到好的首募成績單,意味著賠本賺吆喝,還不如空倉等待。一個鮮明的例子是成立時間不長的中融基金和前海開源兩家基金公司,記者了解到其本來都想發力債基,但在牛市背景下,均將首要目標鎖定在分級基金上。

  收益冷熱不均

  雖然在新基金髮行上無法與權益類基金分庭抗禮,但部分債基的收益也並不差,特別是與“股”字沾邊的。

  銀河證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統計表明,截至6月12日,一級A類債基的平均收益率達到9.95%,一級債基的平均收益率則達9.70%。相對應地,二級債基的兩類平均收益率分別達到16.96%和17.52%。

  當然,在債基中表現極其亮眼的是可轉債基金。截至6月12日,可轉債基金年內全部實現兩位數百分比的正收益,其中表現最好的是中銀轉債增強,其無論是a類份額還是bc類份額都實現超過80%的收益,排在首位。值得注意的是,在兩類可轉債債基排名墊底的是前海開源可轉換債券發起式,但其也取得21.40%的年內回報,這一水準超過了一級和二級債基的平均收益率。

  此外,在分級債基的進取類份額中,實際分化非常明顯,觀察發現前五位都有超過50%的收益表現,招商可轉債債券分級的進取份額以翻番的收益領先,但排在最後一位的德邦德信中高企債指數分級(B級)也有5.43%的收益,當然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這些基金的杠桿水準有高有低。

  而且,去年底今年初分級債還曾有過無限風光的表現。據了解,從去年12月30日開始,天弘同利B曾經連續拉出15根陽線,其中14根為漲停線,如此表現縱然是之後的股票分級也難與其相提並論。

  業績爆棚的除了可轉債基金、分級債券基金,偏債混合型基金也值得關注。數據顯示,本輪牛市裏,全部70隻偏債混合型基金收益率達47.18%,更有5隻基金收益率超100%,分別為銀河銀泰理財分紅、天治財富增長、國聯安穩健、華安寶利、海富通強化回報,收益率分別達到162.56%、148.99%、130.83%、130.74%、130.11%。

  為什麼這些債券基金有這麼好的收益?這其實和偏債混合型投資結構有關,更多是在投資債券和股票之間動態調節,相對於普通債券基金,可投資股票的比例更高,更偏權益類産品。如今年表現最好的銀河銀泰理財分紅,契約就規定股票投資的比例範圍為20%至80%;債券投資的比例範圍為基金資産凈值的20%至80%。天治財富增長也規定,股票投資比例範圍為0—70%,債券投資比例範圍為20%至100%。

  部分債基大放異彩時,那些既無高收益也沒有較好流動性的短期理財債基卻被打入“冷宮”,正遭遇大規模贖回。轉型、清盤已成為短期理財債基結束投資生涯的大趨勢,繼匯添富理財28天等7隻短期理財債基相繼清盤後,近日,光大保德信添天利理財債基也擬宣佈清盤。

  債基迎來發力時機

  業內人士建議,對於在牛市裏賺得盆滿缽滿,想落袋為安的投資者,或者感覺有些恐高,希望尋找避險品種的投資者,可重點考慮分級債券基金、可轉換債券基金。此外,優秀二級債基、偏債混合型品種也可成為理財籃子裏的長期品種。

  眾祿基金研究中心在最新報告中指出,目前來看,經濟增速低位徘徊以及物價指數持續維持在低位,仍是債市的支援因素。但報告提出,可轉債的風險逐步加大,目前可轉債市場存量低於500億元,新券上市速度緩慢,可選標的減少,且經過前兩個月的上漲,轉債溢價率有所上升,投資價值有所下降。

  從市場收益率走勢看,5月份1年期國債利率大幅下行75個基點,10年期國債利率卻大幅上行24個基點,而企業債表現平穩,各期限利率均有所下行。目前來看,受到經濟增速與物價指數位於低位及流動性持續寬鬆的影響,各券種收益率均位於歷史平均水準以下。地方債定向發行利率高於公開發行利率,基本高於國債市場利率15%,對中長端國債收益持續構成壓力。利率市場化進程中,銀行負債成本上升,對債券收益率要求提高,推升市場利率,中長期市場利率下行空間有限。

  具體而言,以二級債券為例,一般情況下,二級債基投資債券比例不低於80%,而持有可轉債轉股所得的股票、投資二級市場股票等投資比例不超過20%。因此,相對來説,二級債基的投資銳度不及偏債混合型,但風險也偏低,偏愛債券基金的穩健型投資者牛市裏可買入二級債基。數據也顯示,目前二級債基有17%左右的股票倉位,不少基金佈局抓住市場風口。

  選擇二級債券基金需注意兩點:首先,最好選擇固定收益類領域投資能力較強的基金公司。業內人士建議投資者查看債券類産品數量和各類型債基的收益,選擇數量不僅多且長期業績較好的公司進行投資。其次,由於二級債基很考驗基金經理的投資能力,因此投資者重點要篩選基金經理。從目前二級債基的基金經理佈局來看,多數是學歷背景和過往經驗以固定收益類投資為主者,均較少進行權益類投資,甚至有些二級債基較少做股票投資。因此,投資者最好選擇在固定收益類領域本身有專長,但對權益類投資較有興趣的基金經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