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基金 > 私募動態 > 正文

字號:  

逾三成私募基金凈值披露或違規 王亞偉5隻産品已啞

  • 發佈時間:2016-02-29 02:30:51  來源:新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這5隻私募産品,資産規模均大概率超過5000萬元,按最新規定,需至少每月向投資者披露一次凈值數據

  2月29日,是2月份的最後一個交易日,因為私募基金資訊披露新規的實施,這一天承載了投資人的不少期許。王亞偉管理的多只私募基金産品資産規模均超過5000萬元,且已有4個月未披露凈值數據,它們會在這一天集體披露最新凈值嗎?

  早在2月4日,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發佈《私募投資基金資訊披露管理辦法》,規定私募基金管理人除了向投資者披露資訊以外,還應當通過中國基金業協會指定的私募基金資訊披露備份平臺報送資訊,私募基金至少每季度向投資者披露一次,單只管理規模金額達到5000萬元以上的私募證券投資基金至少每月向投資者披露一次。

  《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發現,從2015年12月1日至2016年2月27日,已有超過三分之一的私募基金未披露凈值資訊。換句話説,這些私募基金既沒有在上個季度末披露凈值,也未在今年以來進行披露。尤為值得注意的是,曾經的“公募一哥”王亞偉掌管的5隻産品最新凈值披露日期也均停留在去年的10月份。

  “基金業協會這次為私募基金的凈值披露定下規矩,至少每個季度披露一次。雖沒有明確一定公開披露凈值,但只要私募基金向託管機構報送凈值數據,就會在相關信託公司官網披露出來,其實起到了凈值公開的效果。”上海一私募基金分析師在接受《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在一定程度上為私募基金帶上了“緊箍咒”,其資訊披露將會更嚴格化、更標準化,似有向公募基金看齊之意。

  31%私募産品信披或違規

  截至上週末,中國基金業協會公示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公司26067家,私募基金産品28504隻。《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注意到,同花順統計的具有業績數據的私募基金共10670隻,其中有3721隻佔比34.87%的産品年內未披露凈值;若時間再向前推一個月,去年12月份以來,仍有3350隻佔比31.40%的産品未披露凈值,明顯不合《私募投資基金資訊披露管理辦法》“至少每季度披露一次”的規定。如果再加上“規模5000萬元以上私募基金至少每月披露一次”的話,這一違規數量可能會更多。

  《證券日報》幾年前就已經注意到這個問題,早在2010年8月12日刊發文章《無視銀監會“指引” 45%陽光私募凈值披露不合規》,就私募基金凈值披露延期或不披露凈值的原因作出報道。雖然已經過去五年半的時間了,但仍有私募基金存著僥倖心理,對管理業績秘而不宣。

  “凈值披露越少,操作越容易,越不會引起持有人不滿。”深圳一位陽光私募基金經理人對記者表示,“凈值過於頻繁的公佈,如果期間市場不好,凈值折損過快,可能會引起投資者情緒波動,對投資産生不利影響;當然,不排除部分私募基金業績深陷谷底而刻意遮羞。”

  “關於基金運作期間的資訊披露,與公募基金每日披露一次的要求不同,《私募投資基金資訊披露管理辦法》僅要求私募基金至少每季度向投資者披露一次,這已經很寬鬆了。”北京一私募基金分析師對《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表示,今後,私募基金若不按規定披露凈值,或將受到處分。

  《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也注意到,對於違反凈值披露規定的私募基金,《私募投資基金資訊披露管理辦法》明確規定,“投資者可以向中國基金業協會投訴或舉報,中國基金業協會可以要求其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中國基金業協會可以視情節輕重對資訊披露義務人及主要負責人採取談話提醒、書面警示、要求參加強制培訓、行業內譴責、加入黑名單等紀律處分。”

  王亞偉5隻産品已啞4個月

  在整個資管行業,提起王亞偉幾乎無人不曉。“中國最賺錢的基金經理”、“股基王”曾是他頭上最亮眼的光環,5年748.90%的總回報紀錄至今也無人打破。不過,王亞偉的低調也是眾人皆知,“奔私”後更是極少接受媒體的採訪。

  不過,這種低調的風格,在其管理的私募基金資訊披露上也顯露無疑。據《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觀察,王亞偉管理的5隻私募基金産品,有4隻最新凈值披露日期均停留在了去年的10月份,另外一隻成立近一年未披露任何業績數據。

  據格上理財官網統計,王亞偉正式轉做私募後創辦的深圳千合資本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共有6隻主基金産品,王亞偉執掌5隻,分別是昀灃1號、昀灃2號、昀灃3號、千紙鶴1號、雲豹1號,投資類型均為股票多頭。《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發現,成立於2012年12月27日的昀灃1號最新凈值日期是2015年10月23日,成立以來總收益率為112.21%,年化收益為32.46%;成立於2014年11月28日的千紙鶴1號,最新凈值日期定格在2015年10月30日,總收益率為27.49%;昀灃3號、雲豹1號、昀灃3號均成立於去年上半年,昀灃3號與昀灃2號最新凈值日期分別是2015年10月30日、2015年10月16日,總收益率分別為5.22%、-5.36%,而去年4月份成立的雲豹1號至今未披露單位凈值。

  在中國基金業協會官網中,昀灃2號、昀灃3號、雲豹1號名稱前均標注上紅色的*號,並註明“基金目前存在未進行的季度更新”。

  其實,千合資本旗下還有一隻主基金産品——千合紫荊1號,基金經理為崔同魁。該産品去年4月20日成立,最新披露凈值日期是2016年2月15日,這是該公司旗下唯一一隻凈值披露及時的私募産品。

  王亞偉擁有極高的個人品牌影響力,他所操作的基金是投資界不可複製的神話,私募産品門檻上億元不足為奇。據《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了解,昀灃1號、千紙鶴1號首募規模均為20億元,創造了規模最大的單只私募基金紀錄。可以這樣理解,王亞偉的這5隻産品,資産規模均大概率超過5000萬元,按最新規定至少每月向投資者披露一次凈值數據。

  但願到2月底,我們能如願看到這5隻産品的凈值數據得以更新,也希望王亞偉乃至更多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能按規定如期披露凈值數據。《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將對這一現象做持續跟蹤報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