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15保本基金年內跌超3% 長城基金三席交銀華安兩席

  • 發佈時間:2016-05-13 07:30:46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康博  責任編輯:張明江

   A股的持續動蕩在降低投資者風險偏好的同時也打開了保本基金規模膨脹的閥門,2016年一季度的數據顯示,保本基金總凈值比上個季度大幅上漲45.72%,期間份額增長51.52%。但與此同時,保本基金的收益卻並不穩定。今年內,共有15隻保本基金凈值下跌超過3%,其中國聯安基金和長城基金等旗下的三隻産品跌幅超過6%,而長城基金更是在這15隻保本基金中佔有三席。

  保本基金浮虧頻現 國泰金鹿超11%

  據證券時報報道,在股市動蕩的背景下,多數投資者都把目光集中到了保本基金這一産品上,然而殘酷的事實表明,這類産品的凈值波動遠不像它的名字一樣讓人放心。

  截至今年5月10的數據顯示,目前市場上有凈值數據的141隻保本基金中,今年以來有67隻基金收益為負,佔比達47.52%,其中,15隻基金的年內跌幅超過3%,3隻基金跌幅超過6%。

  位居跌幅榜第一位的是國泰基金髮行的國泰金鹿保本混合(五期),其今年以來的凈值增值率為-11.16%,排名二三位的則分別為國聯安保本混合、長城久利保本混合,凈值增值率為-6.38%和-6.14%。從凈值表現來看,有33隻保本基金單位累計凈值跌破面值,多為2015年新成立的産品。

  序號基金代碼基金簡稱今年以來凈值增長率

  

序號

基金代碼

基金簡稱

今年以來凈值增長率

1

020018

國泰金鹿保本混合(五期)

-11.16%

2

000058

國聯安保本混合

-6.38%

3

000030

長城久利保本混合

-6.14%

4

202211

南方恒元保本混合(三期)

-5.82%

5

519726

交銀榮祥保本混合

-5.57%

6

320015

諾安保本混合(二期)

-4.01%

7

001282

華安新機遇保本混合

-3.70%

8

217020

招商安達保本混合(二期)

-3.70%

9

519729

交銀榮泰保本混合

-3.69%

10

000028

華富保本混合

-3.62%

11

000649

長城久鑫保本混合(二期)

-3.48%

12

001363

長城久惠保本混合

-3.39%

13

000072

華安保本混合

-3.35%

14

180028

銀華永祥保本混合(二期)

-3.25%

15

000270

建信安心保本混合

-3.18%

  年內保本基金跌幅排名 (來源:中國銀河證券基金研究中心)

  業內人士表示,保本基金並不意味著保守,保本基金最高達2倍的杠桿、可參與打新以及獨有的CPPI策略,這讓其在能夠博取超額收益的同時也埋下了隱患。

  基金經理感嘆,如今的保本基金越來越不好做。保本基金往往會採用固定比例投資組合保險策略(CPPI)進行投資操作,來實現策略上的保本,其第一步就是要積累安全墊。

  滬上某基金公司保本基金經理直言,目前保本基金操作最難的一點就是無風險資産特別是債券收益率絕對水準還比較低,安全墊積累比較慢,安全墊積累的厚度也不夠。

  今年以來,信用風險事件頻發,監管層摸底債市杠桿,債市迎來調整期,債券投資難度加大。目前來看,利空因素造成恐慌性拋盤,還需要一定的時間消化,短期內調整或仍繼續。

  風險漸升 監管層收緊新保本基金申報

  也許正是由於暗含的風險不小,而發行規模增長迅速,21世紀經濟報道稱,近日從多家基金公司處了解到,目前監管層正在暫停其新保本基金設立的申報。

  “其實早些年保本基金並不是很多,主要是從去年到現在,保本基金髮了很多,基本很多家基金公司的增量,都集中在保本産品上。”匯添富基金一位人士坦言,“因為去年的股災,權益類的基金不好賣了,大家都在規避風險。”

  據WIND顯示,截至去年5月11日保本基金的數量僅有40隻,而在一年後的今天其數量已增長至144隻,而份額規模也從389.9億份增長至2601.13億份。

  事實上,針對保本基金的發行規模的“天花板”,監管層此前並非毫無依據,此前證監會《關於保本基金的指導意見》(下稱《意見》)就將保本基金承擔兌付金額與基金公司上一年度的凈資産指標相掛鉤。

  “已經管理的保本基金及擬申請募集的保本基金中,由擔保人承擔保證責任及由保本義務人承擔償付責任的總金額,不得超過該公司上一年度經審計的凈資産的30倍。”《意見》規定。

  而在規模不斷膨脹的背後,保本基金擔保機制中隱性兜底的行業問題,則讓該類産品面臨更大的不確定性。

  基金公司發行保本基金時,對公司凈資産有專門要求,近來擔保機構額度的不斷縮減也讓不少公司有苦難言,最重要的是反擔保現象的頻發確實存在一定風險。雖然保本基金從未出現違約事件,但在目前股債雙殺的格局下,難免會對基金公司兌付能力産生一定的要求。

  對於證監會暫停受理保本基金申報,多家基金公司人士都表示,此舉意在對加劇的市場風險進行控制,在保本基金擴容過快的背景下,管理層也希望適當降溫。

  “如果放任保本基金猛發,一旦‘安全墊’被擊穿,將會引起連鎖反應。”滬上一位保本基金經理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