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偏股基金業績分化大 同一家公司中有狂賺有虧損

  • 發佈時間:2015-11-16 08:4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今年以來股市劇烈波動,偏股基金不僅整體來看業績分化十分巨大,而且即使同一家基金公司內部,偏股基金之間的業績也相差懸殊。研究人士認為,基金風格和基金經理能力是造成同一投研平台下基金業績分化的主因。但也有業內人士質疑,基金公司放任不同基金經理管理的産品呈現迥異的業績回報,存在非公平交易的嫌疑。

  同一家公司:有狂賺有虧損

  有基金經理管理的偏股基金業績遙遙領先,而其同事管理的基金收益則大幅落後。截至11月13日,長盛基金[微網志]旗下長盛電子資訊主題基金今年以來以150.25%的收益率高居所有偏股基金第一,但在收益榜的另一端,該公司另一隻産品長盛同盛成長優選則虧損了3.38%,排名倒數第七,也是年內僅有的幾隻不賺反虧的主動偏股基金,這兩者收益的巨大反差令人難以置信。

  實際上,同門基金業績的巨大分化在多數基金公司中都存在。新華基金[微網志]旗下新華行業輪換配置基金以133.5%的收益率排名第二,但該公司另一隻基金新華優選分紅今年以來單位凈值增長率只有9.52%。同樣,益民基金旗下益民服務領先以119.78%的收益率排名第五,但該公司另外三隻主動偏股基金收益率均不到20%,遠遠落後市場,其中益民核心增長今年以來單位凈值僅增長12.27%。

  同一位基金經理:不同産品績差顯著

  中國基金報記者還發現,不僅同一家基金公司不同基金經理管理的産品之間業績大分化,即使由同一位基金經理管理的風格接近的産品之間也存在著顯著的業績差異。

  比如,寶盈基金[微網志]知名基金經理彭敢管理的寶盈新價值基金今年以來收益率達101.69%,排名偏股基金第九,而他管理的寶盈策略增長和寶盈資源優選收益率分別為48.68%和43.21%,不及寶盈新價值收益率的一半。長城基金吳文慶管理的長城雙動力和長城消費增值基金的持有人就面臨迥異的投資收益,其中長城雙動力今年以來大賺70.37%,排名居前。而長城消費增值則僅賺了18.75%。西部利得基金經理付琦管理的西部新動向和西部策略優選今年以來收益率分別為40.44%和2.4%。

  三個原因:風格 能力 非公平交易?

  一般來説,除非基金契約設定的投資方向完全不相關,同一位基金經理掌管的多只基金産品在投資上有較強的趨同性,表現在行業配置、重倉股和倉位等方面相似度極高,從而收益也會比較接近。但上述這些同一位基金經理管理的産品之間業績出現如此大的差異著實令人費解。

  基金研究人士分析認為,一家公司旗下多只主動偏股基金業績差異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首先是基金風格的差異。近年來新基金大量發行,同一家公司旗下基金風格往往差異很大,在今年以來價值股表現較差而成長股大幅上漲的情況下,價值型基金的表現就會顯著落後於中小盤成長基金。比如工銀瑞信[微網志]基金胡文彪和王筱苓管理的工銀中小盤成長基金今年以來單位凈值增長率達到61.79%,而由該基金經理組合管理的工銀大盤藍籌基金則只賺了7.83%。

  其次,基金經理投資能力差異也是造成基金業績差異的最主要原因。雖然共用同一個投研平臺,但基金經理個人在投資方面的天賦、經驗、對市場機會的把握能力和對上市公司價值發現能力等方面存在巨大差別。另外,規模對基金業績也會有一定影響——規模較大的基金管理難度要明顯大於中小規模的基金,造成大型基金的業績長期落後於中小型基金。

  儘管同門基金業績差異有上述諸多客觀原因,但是也有市場人士質疑,面對存在巨大分化的投資業績,在維護持有人利益方面,基金公司沒有盡到應有的責任,甚至有非公平交易的嫌疑,即有些基金公司為了製造明星效應做大規模,在公司內部有意為領頭基金創造更好的條件,在投研、資訊和交易支援方面造成違背公平交易制度的情形出現。

  根據基金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導意見,基金公司應在投資管理活動中公平對待不同投資組合,嚴禁在不同投資組合之間進行利益輸送。在保證各投資組合決策相對獨立的同時,確保其在獲得投資資訊、投資建議和實施投資決策方面享有公平的機會。而基金評價機構在開展基金評價業務時,應將公平交易制度的完善程度、執行情況及資訊披露作為評價內容之一。

  遺憾的是,在目前關於公平交易有限的資訊披露之下,基金評價機構很難對基金公司公平交易情況進行合理評估,更難將其納入基金評價。有業內人士呼籲出臺相關規定,使基金公司進行更詳細的公平交易披露,防止令人難以解釋的同門基金業績過分懸殊的情形出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