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養老金入市步伐漸近 基金公司摩拳擦掌備戰

  • 發佈時間:2016-05-13 07:15:41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孫 華  責任編輯:張明江

  養老金入市步伐漸近 基金公司摩拳擦掌備戰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預測,下半年或會有1家至2家基金公司作為試點參與

  進入5月份,隨著《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條例》的施行,同時,根據工作需要,社保基金會新設養老金管理部和養老金會計部,這一舉動引發市場強烈關注,市場人士推測養老金入市或逐漸進入實際操作階段,養老金入市的步伐漸近。

  市場人士普遍認為,2015年8月份《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的出臺,2016年5月份《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條例》的實施,可以説,各類養老金市場化投資運營已經不存在政策方面的障礙。

  在4月底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召開的2016年第一季度新聞發佈會上,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明確表達了兩點內容,一是提出目前養老金入市正在抓的三層 面工作:制定配套政策(如資金歸集方法等)、與地方的對接(制定具體投資計劃等)、研究制定投資策略(研究資産配置方案等);二是配套文件將按照成熟一個 推出一個的辦法,儘快出臺,地方養老保險基金委託社保運營的步伐將加快,後續擴大試點省份範圍,將養老基金結余資金委託社保投資運營的可能性較大,委託投 資規模由各省確定。

  “養老金入市是今年監管層引入中長期投資者的重要組成部分,相關配套政策的推進有助於投資者短期悲觀情緒階段性修 復。”國金證券策略分析師李立峰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養老金入市較大可能採用分批入市,且前期入市規模不大,總規模合計在千億元水準,佔A 股流通市值比例較小,約為0.8%。

  李立峰認為,養老金入市資金有三方面的來源。

  第一,地方基本養老保險委託社保投 資運營,約2139億元增量資金:樂觀假設全部省份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託社保運營,委託比例假設為20%(實際上養老金委託投資規模由各省確定,目前委託 投資基金歸集等方法正在研究中),其中股票類資産配置比例假設為30%,則將給股市帶來約2139億元增量資金;

  第二,社保基金增長,每年增量資金約691億元增量資金:假設社保基金規模年增長15%,按30%的股票投資比例測算,股市每年將獲得約691億元的增量資金;

  第三,全國社保基金擴容(主要為國有資本劃轉,但考慮到擴容的規模具備不確定性,擴容所需實施時間可能相對較長,由此在初期測算養老金入市規模中不計算進去)。

  華泰證券董事總經理羅毅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養老金的入市預示著市場底部機會的到來。養老金最重要的考慮是安全第一,這使得養老金將傾向於投資分紅股息率高、業績穩定增長的大盤藍籌股。

  養老金的入市也牽動著各基金公司的神經。日前,基金公司的一名內部人員向《證券日報》記者透露,基金公司也積極備戰養老金業務。對於養老金管理的這一巨 量業務,不少基金公司在密切跟蹤業務進展,積極爭取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境內委託投資管理人、企業年金投資管理人等資格,更有不少基金公司招兵買馬擴充養老金 業務團隊。

  不過,多位受訪基金業內人士表示,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歸集和市場化投資將是一個相對較長的過程。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預測,下半年或會有1家至2家基金公司作為試點參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