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號:  

前海開源謝屹:今年將是“黃金的黃金時代”

  • 發佈時間:2016-02-29 10:46:15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朱文彬 黃金滔  責任編輯:張明江

  “真金不怕火煉。”在風險提升和市場波動加劇的“淬煉”之下,黃金的價值得以體現。越來越多的基金投資經理,也將目光投向了黃金。

  “今年黃金可能是年度表現最佳資産,將迎來‘黃金的黃金時代’。”前海開源基金執行投資總監謝屹認為,對個人投資者而言,黃金及稀有金屬主題型基金可能是相對最佳的選擇,宜配置金銀珠寶主題基金和黃金ETF。

  謝屹從多個方面對記者進行了分析。首先,從基本面來看,2016年的中國經濟開局依然延續了增速下滑的趨勢。基本面的數據上看,官方的製造業PMI最新公佈的1月份數值為49.4,繼續處於收縮區域且加速下行趨勢明顯。其中具有領先意義的新訂單指標明顯回落。製造業PMI也在50以下水準徘徊。工業品的價格指數已經連續48個月負增長。我們可以預期第一季度經濟增速將進一步放緩。如果沒有超預期的政策支援,該趨勢應該貫穿全年。

  其次,從通脹情況來看,今年很可能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和基本面下滑,工業品通縮向反,消費品的通脹速度卻已經連續上升了3個月。儘管1月的最新數據可能包含季節性因素和權重調整因素的干擾,但是最終值已上升到1.8%,接近了2014年9月以來的高點1.95%。可以想像,從2014年6月開啟定向降息降準以來,近2年的貨幣寬鬆已經累積了相當多的潛在通脹壓力。

  再次,從政策工具方面看,受美元加息影響,政策工具有空間但不大。從貨幣政策上來説,美聯儲的推遲加息應該給予了難得的喘息機會。人民幣被動對美元貶值的趨勢得到遏制,資金的外流暫緩,貨幣政策不會陷入東南亞國家在19年危機時候被迫收緊的困局。但是並不等於我們可以繼續全面大規模的降息降準,否則人民幣貶值壓力會再起。而財政政策的約束則在於通脹,因為財政刺激非常容易傳導到物價水準,會讓貨幣政策陷入被動。相對最好的政策組合可能是一方面維持適當寬鬆的貨幣政策,同時給予適當的財政刺激,容忍通脹小幅的上升,來托底經濟避免硬著陸。最終為經濟結構的轉型贏得時間。

  基於此,謝屹認為,投資者今年面臨的投資機會並不多,因為股票市場隨著風險偏好的降低,企業盈利的下降,能夠維持震蕩的格局已經是不錯;而邊際難以大幅放鬆的貨幣政策也會制約債市的上升;商品僅在經濟過熱的時候才會有出色表現,現在恰恰處於相反的情景。

  “因此,從邏輯上講,唯有剩下的黃金和現金才可能是今年表現最佳的資産。” 謝屹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