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基金 > 基金經理 > 正文

字號:  

國投瑞銀基金王鵬:摒棄頻繁交易 堅持價值投資

  • 發佈時間:2016-04-14 08:4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成立一年來經歷3次股災、兩次熔斷,其間2500點暴跌、千股跌停、千股漲停、千股停牌,一隻命運多舛的一帶一路基金,成立一年間在大盤下跌25%的情況下,仍然實現近15%的絕對收益。對此,它的掌舵者——國投瑞銀新絲路基金經理王鵬説:“一兩年的好業績,或許是因為運氣,只有長週期,才能體現基金經理的能力。”

  公開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4月6日,國投瑞銀新絲路近半年凈值增長率達30.76%,在324隻同類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三,遠高於同類基金4.89%的平均收益,大幅跑贏同期上證綜指30個百分點;在13隻一帶一路主題基金中業績增長排名第一,遠高於3.37%的平均漲幅。

  新絲路上漲跟得上指數、下跌跑贏指數的“能漲抗跌”特徵明顯,和王鵬的投資風格密不可分。他認為,成長股和價值股沒有優劣之分,關鍵是買入後的盈利空間;要在能力範圍內選股,通過精選個股而不是調整倉位實現長期戰勝大盤。

  從去年4月10日成立算起,王鵬將國投瑞銀新絲路的投資操作劃分為五個時期:

  一是去年4月10日到6月12日,基金成立到牛市高點,新絲路和上證綜指的增長率分別是27%和28%,漲幅弱于指數是因為新絲路的高位降倉。

  二是去年6月13日到7月8日,股災1.0時期,新絲路和上證綜指的增長率分別是-40%和-40%。對於與大盤跌幅同步的失誤,王鵬總結為加倉過早、過急,幸好選股讓流動性無憂,在市場出現流動性危機而暴跌時,新絲路沒有因為流動性壓力而倉促被迫的賣股票,並且輕鬆進行了換倉。

  三是去年7月9日到8月26日,股災2.0時期,新絲路和上證綜指的增長率分別是8.17%和-4.25%,得益於之前的換倉和降低倉位,取得了超越大盤的表現。

  四是去年8月27日到今年1月28日,股災3.0時期,新絲路和上證綜指的增長率分別是26.3%和-9.3%,大幅超越指數的原因是:在去年9月初將倉位調高到85%左右,佈局了傳媒、電腦等彈性高的板塊,2015年在11月已經開始減倉。

  五是今年1月29日到4月6日,市場反彈期,新絲路和上證綜指的增長率分別是10.80%和14.9%。1月底,新絲路適度加倉至中性水準,配置高彈性板塊。

  對於未來市場,王鵬認為,2016年市場表現難以樂觀,A股處於十字路口:向左轉,股市將遵循自然規律回調,當然,調整越充分,後續股市更輝煌;向右轉,股市相比亢奮的樓市、萎靡的實體經濟,具有相對配置優勢,存在再一次非理性繁榮的可能。

  “從目前來看,第一種可能的概率更大,但是,我們仍會密切跟蹤數據應對第二種情況的出現。”他説,投資是做大概率的事件,目前,新絲路將以中性倉位,應對當下的不確定。

  對於自己的投資風格,王鵬總結為三點:一是價值投資,摒棄頻繁交易;二是在能力範圍內進行投資;三是均衡投資,對於成長股和價值股,會根據估值進行選擇,成長股和價值股沒有優劣之分,關鍵是買入之後的盈利空間;四是根據概率,進行倉位和個股權重配置,出現大概率賺錢機會時,張開雙臂勇敢擁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