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號:  

海富通基金:收益穩中求 向AAA以下評級債券説不

  • 發佈時間:2016-04-14 08:45:14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作者:海富通基金陳軼平、談雲飛、何謙

  從去年到今年,投資者對於債券違約的擔憂沒有中斷過。

  對於債券投資者來説,信用風險加劇其實是情理之中的。我國宏觀經濟下行,在經濟加速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的背景下,債券市場違約事件陸續暴露,從私募債到公募債,從民企到國企,從利息違約到本金違約,從長期債券到短期債券,從初始較低評級到初始較高評級,涉及面逐步擴大。

  例如,公募債券自11超日債出現違約以來,12湘鄂情、11天威MTN2、12中富01、10英利MTN1、15山水SCP001、12聖達債、13山水MTN1、15山水SCP001、15亞邦CP001、11天威MTN1、15宏達CP001、15雨潤CP001、15東特鋼CP001和15華昱CP001等多只公募債券出現實質性違約,違約事件已超過30起;三月末以來債券二級市場單邊賣出報價大幅低於市場估值的有30多只(有違約風險的債券)。

  其中有部分債券通過政府出面協調幫助發行人、銀行和承銷商等相關機構解決處置,或發行人債務重組等方式最終實現償付,但債券市場打破剛性兌付已成為趨勢。

  每當信用風險爆出時,都有很多投資者諮詢我們:貨幣基金也會“踩雷”嗎?我們非常理解投資者焦慮的心情,畢竟貨幣基金是基金中風險最低的品種,是我們現金保值、增值的最後幾道防線之一。

  在此回應大家:在産品合同的嚴格約束之下,貨幣市場基金投資問題個券的概率非常低。貨幣基金對於企業債券的信用等級要求很高,其基金合同裏都有明確的約定:

  本基金不得投資以下金融工具:(1) 股票;(2) 可轉換債券;(3) 剩餘期限超過 397 天的債券;(4) 信用等級在 AAA 級以下的企業債券;(5) 中國證監會、中國人民銀行禁止投資的其他金融工具。

  AAA級是什麼概念呢?AAA級信用債券是到目前為止評定等級最高、信譽度僅次於國債的信用債券。至於那些可能是下一個雷區的股票是怎樣的評級呢?以4月11日申請停止交易的中國鐵物為例,大公國際最新主體評級是AA+,中債資信的最新主體評級是AA-。

  除了嚴格遵照評級規定之外,海富通基金也非常重視信用研究。信用研究團隊每日跟蹤債券池所覆蓋的債券,對於其負面輿情、定期報告等第一時間研究並撰寫點評報告。每週召開信用周會,溝通信用研究進展,基金經理排查持倉股,去除潛在風險較大的個券。對於過剩産能行業,我們更是慎之又慎,幾乎採取回避的態度。目前海富通貨幣信用債投資比率低於行業平均水準,其中券種全部為真AAA,那麼什麼叫真AAA呢?首先不涉及産能過剩行業的債券,如鋼鐵、水泥、煤炭,其次,所有AAA都是國企、央企;再次,剔除了負債率較的企業,並且每個季度對所持倉債券的企業進行調研;

  所以,大家基本可以放心。那種由於持倉債券違約造成貨幣基金虧損的情況,在行業內尚未發生,以後也會是非常極端的情況。不過由於違約事件增多,更多避險資金涌入高評級債券,會影響整個市場的收益率水準進一步下行。在收益率方面,我們很難獨善其身,但是我們會通過靈活的操作,盡可能的把握資金利率波動帶來的機會。除了信用債,海富通貨幣也配置了一些利率債,一則可以作為規模的調節器;二則可以適當採取波段交易的方式,獲得資本利得,同時不用擔心信用風險。

  海富通貨幣作為一隻海通評級的五星貨幣基金,我們深知,安全性是貨幣基金的立足根本。收益,我所欲也,安全,亦我所欲也。期待通過勤勉的管理,在嚴格控制信用風險的前提下,收益穩中求。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