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央行補水不改資金壓力 4月降準或可期

  • 發佈時間:2016-04-15 09:00:55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胡愛善

  經濟企穩,股市回暖,蹺蹺板的另一邊債市進入到調整階段。近期,資金利率和債券收益率明顯走高,而央行在貨幣政策上仍趨於謹慎,市場對於後續政策走向觀點分化。2016年1季度已過,第二季度股市回升能否持續,債市調整階段將延續到何時?

  13日,央行宣佈,為保持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對17家金融機構開展MLF操作2855億元。鋻於本月面臨的流動性壓力,市場多認為,央行的此次“變相降準”意圖仍在補水對衝。從利率上看,最終發行利率持平于2月,並未如3月詢量時一樣下調,也顯示出了央行並沒有將資金利率進一步向下引導的意圖。從逆回購操作上看,近期仍維持著較低的操作量。

  4月份流動性面臨諸多擾動因素,華創證券報告指出,主要有三方面因素:本月底即將到期的中期借貸便利(MLF),金額約為5510億元;4月上旬2000億左右的存款準備金繳存;4月傳統上是中國企業進行所得稅匯算清繳的時間,這部分金額超過4000億元。因此,減去此次MLF投放後,仍將有超過萬億的資金缺口。

  近期資金利率已經呈現出明顯向上的走勢。4月7日以來,7天回購利率R007從2.38%以下上漲到2.50%附近;上海同業拆借利率隔夜Shibor從1.98%下方漲到2.0%附近,7天期Shibor從2.29%以下上漲到2.30%附近。

  如若在貨幣政策上央行繼續保持當前的節奏,則後期面臨的流動性壓力不容忽視。而對於4月份央行是否會降準,市場觀點分化,考慮到資金壓力,多家機構認為,4月降準可期。華創證券指出,4月降準確有可能,但一次性下調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釋放6000-7000億基礎貨幣尚且不足以對衝流動性缺口,因此即使央行4月降準,也仍然是以補水為主要目的,進一步寬鬆的意圖有限。

  長城證券認為,3月份CPI和PPI指數雙雙好于市場預期,通脹預期有所緩和、匯率短期企穩,釋放貨幣政策操作空間,而PPI跌幅收窄有助於企業盈利的改善。同時,資本外流的趨勢減緩。此外,3月份新發行債券超4萬億元,債券供給加速,央行仍需適時釋放流動性進行對衝。

  統計數據顯示,一季度債券發行量高達8.2萬億,同比增加5萬億。海通證券研報指出,當債市處於上漲階段,供給放量對市場的影響並不明顯,但當債市進入下跌通道,供給衝擊可謂雪上加霜。當前市場預期經濟復蘇及通脹回升,債市加速調整,供給衝擊對市場影響也會相應加大,需有所警惕。

  這種調整將持續到什麼時候?國信證券指出“利率頂在此”。該機構研報指出,目前看淡債市的幾大理由並不充分,儘管一季度經濟基本面穩定,不會延續去年四季度的下行,但二季度度GDP增速向6.5%—6.6%水準靠攏,單月CPI回落到2%以內;雖然信用風險問題頻繁暴露,但政府傾向於以債務重組方式解決,不會出現很多違約硬著陸。“10年金融債頂部在3.5%附近,10年國債頂部在3.0%附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