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鷺燕醫藥兩子公司遭調查 未披露虛構疫苗銷售記錄

  • 發佈時間:2016-04-11 02:10:19  來源:新京報  作者:張泉薇  責任編輯:張少雷

  涉“山東濟南非法經營疫苗案”半個月後,上市公司鷺燕醫藥正式迎來被立案調查通知。4月10日下午17時,鷺燕醫藥發佈公告稱兩家控股子公司被當地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立案調查,被立案的原因分別是涉嫌違規和涉嫌虛構疫苗銷售記錄。

  公告未披露虛構疫苗銷售記錄細節

  鷺燕醫藥公告表示,2016年4月8日、9日,控股子公司成都市仁邦醫藥有限公司(下簡稱仁邦醫藥)和成都鷺燕廣福藥業有限公司(下簡稱鷺燕廣福)分別收到成都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立案通知書》。其中,仁邦醫藥涉嫌未按規定實施《藥品經營品質管理規範》的行為,涉嫌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相關規定;鷺燕廣福則涉嫌虛構藥品乙型腦炎減毒活疫苗銷售記錄,涉嫌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相關規定。“成都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決定依法對該兩家公司立案調查。”

  數據顯示,鷺燕廣福是鷺燕醫藥的全資子公司,其持有成都仁邦90%的股份。

  上述公告並未披露更多細節。鷺燕廣福涉嫌虛構疫苗銷售記錄到底是虛構什麼記錄,目前並未披露。國家衛計委全國合理用藥監測系統專家孫忠實分析稱,“虛構疫苗銷售記錄”有可能包含進貨、銷售和物流三個環節中的“虛構”,“比如本來應該從正規渠道進貨,為了壓縮成本,而從非正規渠道進貨;按規定應該使用嚴格的專業冷鏈,為了壓縮成本,使用非專業物流;為了增加利潤,減少損失,賣給不具備資質的機構等。”

  此前3月23日上午,國家食藥監總局將一批已經查明的“山東疫苗案”涉案人員資訊進行了公示,該批公佈人員共11人,披露出的資訊包括這11個人的姓名、電話和供職單位等。名單中,被標注為“上線78號”的張勇,其身份顯示為成都市仁邦醫藥有限公司(下簡稱成都仁邦)業務員。3月23日,鷺燕醫藥緊急發佈公告,確認涉案的“成都仁邦業務員張勇”實際為公司的子公司仁邦醫藥和成都鷺燕廣福藥業有限公司的管理人員,“但不屬於上市公司董事、監事和高級管理人員”。公告發佈後鷺燕醫藥股價連續兩日現大跌。

  疫苗分銷是其“潛力”業務,已培育六年

  在涉山東疫苗案後,鷺燕醫藥于3月23日緊急發佈的公告中特別強調,涉事子公司對公司業績“影響不大”。根據公告,2015年,成都仁邦和成都鷺燕廣福兩家子公司“合計銷售收入和凈利潤佔本公司合併報表相應指標的比重分別為1.91%和4.58%,佔比較小。”

  2010年以來,其通過收購方式涉足疫苗分銷領域,目前已在福建、江西、四川和安徽四省建立了疫苗銷售網路。截至目前,鷺燕醫藥的疫苗分銷業務已經培育6年。

鷺燕醫藥(002788)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