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問題疫苗案調查組連夜赴山東開展工作

  • 發佈時間:2016-03-30 07:15:55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要做好涉案疫苗接種者風險評估;在調查中故意隱瞞事實、提供虛假情況的,要從嚴懲處

  據新華社電 3月28日,國務院批准組織山東濟南非法經營疫苗系列案件部門聯合調查組。當晚調查組即趕赴山東,全面開展案件調查、處理工作。國務院工作督查組派專人參加,全程督查指導調查工作。3月29日,部門聯合調查組組長、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局長畢井泉主持召開了調查組第一次全體會議,傳達學習了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批示精神,重點圍繞七個方面開展工作。

  一是徹查“問題疫苗”的流向和使用情況,全面查清案情;二是依法嚴厲打擊違法犯罪行為,對涉案人員必須要依法依規嚴懲重處;三是對失職瀆職行為嚴肅問責,包括黨紀政紀處分,構成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機關;四是做好涉案疫苗接種者風險評估,組織專家研究提出針對性分類處理措施,發現問題及時處置、科學應對。

  五是總結案件的經驗教訓,提出堵塞漏洞、完善法規制度、加強疫苗監管工作意見;六是回應社會關切,及時公佈案件查處情況,以及專家對涉案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的科學評估;七是案件調查工作完成後,全面總結案件查處、責任追究、強化監管、完善制度等情況,形成調查報告報國務院。

  會議要求,對於在調查中故意隱瞞事實、弄虛作假、提供虛假情況的,要從嚴懲處。聯合調查組還專門召開了專題會議,聽取了山東省政府和濟南市政府對案件調查、處理工作的彙報,以及山東省公安、衛生計生、食品藥品監管等部門前期開展工作的情況彙報。

  - 相關新聞

  世衛建議中國免費提供5種二類疫苗

  建議將流感疫苗等納入一類疫苗,“中國民眾沒必要赴海外接種疫苗”

  昨日,世衛組織就中國疫苗事件召開記者會。世衛組織駐華辦事處免疫規劃項目組組長蘭斯醫生表示,中國民眾沒有必要赴海外打疫苗,世衛組織對中國疫苗生産許可有信心。世衛組織還建議中國政府把流感疫苗等5種二類疫苗納入一類疫苗。

  中國多地試點免費接種IPV疫苗

  目前我國把疫苗分為一類疫苗和二類疫苗兩種。一類疫苗由政府出資統一採購並免費逐級配發,民眾可免費接種;二類疫苗則由民眾自費接種。

  蘭斯醫生表示,世衛組織建議中國政府把b型流感嗜血桿菌疫苗(Hib)、輪狀病毒疫苗、脊髓灰質炎滅活疫苗(IPV)、流感疫苗以及肺炎球菌疫苗這5種二類疫苗納入一類疫苗。

  這意味著世衛組織建議中國政府出資統一採購以上五類疫苗並免費逐級配發,供民眾免費接種。據其介紹,脊髓灰質炎滅活疫苗將很快在中國各地全部推出。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官網資訊,脊灰(俗稱小兒麻痹症)是一種傳染性很強的病毒性疾病,可導致不可逆轉的癱瘓。在中國,為預防兒童感染脊髓灰質炎病毒,政府把“糖丸”(OPV,脊灰減毒活疫苗)納入一類疫苗,免費提供。由於各地區經濟發展水準不一,影響了脊髓灰質炎滅活疫苗的均等化使用,部分地區已考慮使用IPV逐步替代OPV。

  國家衛計委官員曾于2013年首次明確表示,將按照世衛組織的要求,到2018年如期全部使用IPV。目前國家衛計委已下發通知,在全國多地試點免費接種IPV疫苗。

  世衛重申對中國疫苗的生産有信心

  世衛組織昨日在發佈會上再次重申,世衛組織對中國疫苗的生産和許可是有信心的,“我們認為家長不用到海外接種疫苗,應該對中國的疫苗有信心。”

  蘭斯醫生表示,目前中國針對疫苗的監管部門已經在2010年和2014年通過世衛組織的評估,符合所有國際監管標準,包括能夠確保使用現行的藥品生産品質管理規範。

  他表示,一類疫苗和二類疫苗是在這種高品質的監管體系下生産的,這一疫苗事件和生産並沒有關係,而主要是和疫苗的儲存與分發有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