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掘金1季度業績預告 醫藥電腦傳媒等行業成長靚眼

  • 發佈時間:2016-04-10 07:5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近期,大盤終於走出暴跌陰霾開始震蕩回升,雖然趨勢性行情還未出現,但結構性行情早已展開。隨著年報進入披露高峰期,市場對成長性的關註明顯提升。在年報披露同時,一季度業績預告也在加速披露,就目前情況來看,醫藥、電腦、有色金屬、電氣設備是業績預增較為集中的板塊。分析人士認為,投資者可從中精選成長個股作為選股標的。

  1、生物醫藥

  福安藥業(300194):等增幅達1倍

  作為防禦性板塊之一,良好的業績增長勢頭給生物醫藥板塊提供了較高的安全邊際。據統計,目前共有46隻醫藥股披露了2016年一季度業績預告,其中40股預計凈利潤同比出現增長,佔比達到87%,位列所有行業榜首。而在預喜的公司中,3家公司預計凈利潤同比增幅超過100%,20家預計凈利潤同比增幅超過50%。其中福安藥業、紫鑫藥業(002118)、精華制藥(002349)分別以228%、127%、100%的預告業績增速佔據生物醫藥板塊中報業績增幅榜前三位。

  近期無論是從各地招標政策還是CFDA的行業規範行動都可以看出決策層接軌國際,調整産品結構,控制支出過快增長的決心。興業證券(601377)分析師徐佳熹表示,在傳統處方藥行業整體性減速的背景下,代表産業未來發展方向的領域,如創新藥、高壁壘仿製藥、國際化、生物藥等將是業績成長確定的細分領域,而一季報也將作為這類公司的試金石,行業趨勢向好的績優股將是投資者基礎配置品種,短期雖然彈性不足但中期超額收益可期。

  機會方面,徐佳熹建議投資者關注三類品種。首先是一季報預期穩定的價值成長股,建議關注華東醫藥(000963)、京新藥業(002020)、恒瑞醫藥(600276)、愛爾眼科(300015),同時關注通化東寶(600867)、長春高新(000661)、華海藥業(600521)等;其次是符合醫改政策大方向的新興領域標的,建議關注包括處方藥外流的國藥一致(000028),關注新華制藥(000756)、九州通(600998)。現代醫療服務及其配套産業的尚榮醫療(002551)、福瑞股份(300049)、潤達醫療(603108);最後是對於回避波動,注重絕對收益的投資者,建議關注山大華特(000915)、眾生藥業(002317)、信立泰(002294)、上海醫藥(601607)、東阿阿膠(000423)等防禦性品種。

  潛力股精選

  華東醫藥:核心産品快速增長

  公司年報營業收入增14.67%,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凈利潤增44.97%。公司主營業務增長穩健,業績增速較快,符合市場預期。目前核心産品的産品力較強。招商證券(600999)分析師李珊珊指出,公司控股股東遠大集團和二股東華東醫藥集團以現金方式、67.31元增發價分別認購32.9億和2.1億元。定增彰顯股東對公司長期發展的信心。定增的順利實施,可以降低資産負債率和財務費用,提升利潤水準,並且為未來外延式擴張奠定資金基礎。公司核心品種快速增長將為業績提供有力支撐,看好公司未來發展。

  國藥一致:國藥係擬對旗下資産重組

  公司2015年營業收入259億元,同比增長8.51%,凈利潤達7.61億元,同比增長16.67%。單季度來看四季度凈利潤為1.87億元,同比增長27.55%,主要是醫藥工業板塊增長提速所致。群益證券分析師閆永正指出,3月9日披露重組預案,國藥係擬對旗下資産重組,將公司打造成為商業平臺。公司作為國藥係控股子公司受益於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望進一步提高經營效率,實現業績快速增長,目前公司A股股價基本合理。

  2、電腦

  30家公司業績增速超50%

  從電腦行業的投資邏輯來看,成長、題材加並購是三大核心。成長體現在行業整體的增速處於各行業的前列,眾多行業熱點均處於行業週期的成長期,在市場橫向對比中成長性處於領先位置。東興證券分析師林陽指出,題材體現在行業新技術新商業模式層出不窮,從年初的網際網路金融大數據雲計算到年末的人工智慧、雲計算,雖然暫時對公司業績的貢獻較小,但代表著未來的發展趨勢,可以引發無限的預期空間。

  2016年二季度行業的投資策略是延續“創新”。有行業人士表示,在國家一系列經濟轉型措施的刺激下,預計行業未來仍有10%以上的增速,網際網路及科技創新是電腦行業增長的動力所在。

  截至目前已有50家上市公司披露2016年一季度業績預告,其中36家預計一季度業績同比出現增長,佔比達到72%。雷柏科技(002577)、旋極資訊(300324)、漢王科技(002362)等15股預計一季度凈利潤同比增長出現翻番。此外,共有30家公司預計全年凈利潤增速超過50%,佔預喜公司總數的83%。

  東興證券分析師林陽指出,伴隨著二季度一些利好政策的落地,且整體市場環境、投資者信心與流動性出現一定程度改善的背景下,短期上需要注意獲利的回調,但反彈行情有望延續,所以應佈局中長線優質個股。投資策略方面,投資者應避免盲目追高,應該在博弈行情中尋找機會。看好三類標的:第一類是超跌後具有較大空間的公司,如紫光股份(000938)、東方通(300379);第二類是基本面上有重大利好的如網宿科技(300017);第三類是業務持續外延式拓展的公司,如海立美達(002537)。

  東方通:佔領政府銀行領域

  公司一季度扭虧為盈,可以看到這是近年來公司首次實現一季度盈利,公司經營季節性特徵得到進一步改善。浙商證券分析師楊雲指出,公司作為國産基礎軟體中間件龍頭企業,在政府,銀行等多個領域國産品牌領先。資訊架構自主可控提升到國家安全的高度,硬體和軟體的深度融合增加對國産軟體的需求。隨著資訊基礎軟體重定義,公司積極打造雲化平臺並保持基礎軟體的開放性,基礎軟體産品在政務雲和政務大數據項目有先入為主的優勢,執行外延戰略在未來仍是補全基礎軟體+創新應用的重要手段,看好公司中長期發展。

  網宿科技:進軍數字電影拷貝

  公司受益於網際網路市場增長紅利,全網在視頻及遊戲等應用需求繼續增長以及雲計算、移動互聯網等新興技術發展推動下繼續保持CDN市場龍頭地位,業務規模不斷擴大。強強聯手東方明珠(600637)發展社區雲、與還有電影合資成立網宿快線,有望持續推動網宿科技盈利增長水準。東方證券分析師張良衛表示,2016年定增將進一步增強公司業務實力,拓寬其盈利渠道,看好公司後續更多元的業績增長空間。

  3、傳媒

  光線傳媒(300251):一季度暴增45倍

  傳媒行業持續向好,2016年將是國內文化傳媒行業以優質內容為核心的大發展之年,具有優質內容創作潛力與能力、開發與經營屬性的相關公司仍在中長期內將受到市場的持續追捧。有行業人士指出,除具備“生態”及“平臺”佈局特徵的大龍頭會繼續享受行業紅利之外,具有專業性、精品化特質的小眾公司將迎來一片光明之路。文化傳媒行業具備有力的業績支撐,網際網路和影視動漫板塊業績改善最顯著。公司業績高速增長為行業享受高估值提供堅實業績支撐。經過市場調整後,相關優質公司已經展示出估值吸引力。

  從預喜公司佔比來看,文化傳媒板塊目前共有2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6年一季度業績預告,其中18股預計凈利潤同比出現增長,佔比高達72%。其中光線傳媒一季度業績暴增45倍高居行業榜首,完美環球(002624)、光環新網(300383)分別以258%、185%的凈利潤增速位列第二、三位。行業中共有6家公司一季度凈利潤將出現翻番。

  傳媒板塊已然跌入相對較高的安全邊際內,維持行業推薦的投資評級。國元證券(000728)分析師鄒翠利表示,近期已經到了年報和季報的集中披露期,關注業績超預期的標的投資機會。建議關注以下板塊,戰略新興板在十三五規劃中被刪除後,一些預備上戰略新興板的標的或將轉戰借殼或尋求被並購,傳媒板塊的外延式成長方式有望重新啟動,更多優質的內容龍頭或將邁向千億市值,建議繼續關注娛樂龍頭,慈文傳媒華錄百納(300291)、華策影視(300133)、完美環球、\*ST星美。此外教育板塊中看好10後幼兒教育行業,關注威創股份(002308)、時代出版(600551)。

  慈文傳媒:IP儲備已逾50部

  公司具備電視劇、網路劇、網路大電影一流生産團隊,為精品內容提供人才保障。同時,公司IP儲備目前已逾50部,為公司的影視劇投資製作發行及後續遊戲和衍生價值的挖掘提供了充足的內容保證。之前公司調整定增方案,增發價格由25.24元/股調整至不低於42.38元/股,相對應的增發股份減少。東方證券分析師張良衛表示,股份稀釋減小,募集資金更多,有利於現有股東。公司主營業務收入增速超過行業平均水準,網路市佔率40%,並積極拓展遊戲業務,影遊聯動協同可期。

  華錄百納:搭建影視綜藝等內容

  公司與藍火整合後,已經搭建起了以影視、綜藝、體育為核心的三大內容製作板塊。山西證券(002500)分析師徐雪潔指出,2015年,三者分別實現收入3.79億、7.19億和5851.8萬元,其中綜藝節目同比大增300%;公司引進亞洲綜藝殿堂級製作人金榮希團隊,每年進行2個原創綜藝IP孵化,將進一步帶動綜藝板塊的高速增長。此外,2015年公司或戰略性進入體育産業後,積極在足球、籃球等大球項目積累IP資源,借冬奧會的“春風”,冰雪項目+娛樂産業發展可期。

  4、電氣設備

  東方日升(300118):凈利潤增長9倍

  2014年業績增速高居所有行業榜首,電氣設備板塊在2015年也有不俗表現。進入2016年後,隨著業績預告的逐漸披露,電氣設備板塊繼續保持著穩定的增長格局。據統計,目前共有53隻電氣設備股披露2016年一季度業績預告,其中37股預喜,佔比達到70%。其中20股預計2016年一季度凈利潤同比將實現翻番,東方日升以929%的凈利潤增速高居榜首,寧浩達、榮信股份(002123)分別以686%、523%的凈利潤增速位列第二、三位。

  就細分領域來看,高壓設備、光伏設備、風電設備細分行業凈利潤增速靠前。需求的增加,以及政策的力挺,是多個細分領域業績大幅增長的主要原因之一。有行業人士指出,新電改方案已下發,對未來發電、輸配電、用電産業格局將産生深遠影響。售電側放開有望成為本輪改革的最大紅利。新能源方面,光伏産業上,能源局近日調增部分地區2015年光伏電站建設規模5.3GW,相當於年初17.8GW規劃增加30%,顯示光伏電站建設進展加快。另外,“十三五”期間,光伏年均新增需求有望達20-30GW,保持高增長;風電方面,風電“十二五”規劃目標提前完成,能源局核準第五批風電項目34GW創新高。

  機會方面,有券商表示售電端商業模式創新成亮點,建議關注國電南瑞(600406)、林洋能源東軟載波(300183)、恒華科技(300365)、特銳德(300001)、陽光電源(300274);東部用能和發電快速上量,配網建設迎來拐點,建議重點關注置信電氣(600517)、金智科技(002090)、許繼電氣(000400);風電光伏補貼下調,分佈式光伏最受政策親睞。推薦關注大洋電機(002249)、杉杉股份(600884)、科泰電源(300153)、中恒電氣(002364)等。

  國電南瑞:充電樁投資高峰來臨

  公司2015年四季度業績同比增長 59.61%,環比增長272.25%,成為全年業績實現增長的關鍵。興業證券分析師蘇晨表示,根據國家規劃,“十五”農村配網改造、城市配電網智慧化升級將是投資重點方向,預計五年內新增投資1.7萬億。同時充電樁投資高峰來臨,年度投資達到300億,公司作為國網體系內充電樁核心供應商之一,有望充分受益。此外,2016年是南瑞集團承諾三年內同業競爭問題的最後一年。同時公司作為電力交易平臺供應商和電網智慧化核心設備商,將受益於電改方案落地和能源網際網路的拓展。

  大洋電機:一流車輛轉換電器商

  公司通過並購佩特來及上海電驅動,形成純電及混動全覆蓋的動力總成産品線,下游客戶為北汽、中通、宇通等一線廠商,隨著産能瓶頸突破及新客戶拓展,業績將迎來爆發。公司收購佩特來後成為國際一流車輛轉換電器廠商,有望增厚業績。興業證券分析師蘇晨分析指出,目前已有約2000輛車在中山運營,並在陽江、江門等地快速推廣。隨著房地産銷量回暖帶動空調需求,公司傳統空調電機産品有望迎來短期拐點。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