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世為集團資金鏈或斷裂 伊川"中國動漫之都"停工

  • 發佈時間:2015-05-30 07:4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劉永  責任編輯:劉波

  從河南省洛陽市驅車數十公里進入伊川縣境內,遠遠就可看見中國動漫之都(洛陽)産業園數棟現代化高樓矗立,其玻璃幕墻尚未完全安裝完畢,卻仿佛被按了一個停止鍵,讓這個河南省重點文化項目——號稱總投資60多億元將建成全球最大動漫産業基地的項目建設停滯在那兒。

  金黃的油菜籽被村民從附近田地裏收割後,攤在動漫之都産業園周圍新修的柏油路上晾曬,路邊是一幅巨大的印有“全球動漫基地”的宣傳廣告。附近一位農民告訴《中國經營報》記者,從年前已經停工了,因為“沒錢”。

  3年前,由深圳世為集團投資的中國動漫之都(洛陽)産業園在伊川縣高調投建,但不久後,這個河南省重點文化項目即停工。投資方給出的原因是資金鏈斷裂。而隨著項目的停工,其經營模式和實際運作邏輯遭到質疑。

  項目停工,伊川政府報告再不提“動漫”

  位於伊川的動漫之都産業園目前已經建成數棟高樓,卻罕有人跡。按照項目規劃,現在應該有8000名動漫業高端人才和200家企業在這裡入駐的,而現在只有在項目展廳能看到兩個接待人員,百無聊賴地刷著朋友圈。

  其中一位告訴記者,這個動漫産業基地分兩期建設,目前建設的一期項目已經完工三分之一。具體體現在8棟已經建好封頂住宅樓上,正準備綠化和內外部裝修;商業街區已經竣工;規劃中的6棟23層高的商務樓,其中北邊三棟已經封頂,玻璃幕墻安裝了一半,但是目前已停工。

  上述人員稱,之所以停工是資金鏈出現了點問題。不過她強調,現在老總們在盡力解決,“我們是河南省的重點文化項目,政府給了相當大的幫助”。

  從這個項目的規劃來看,佔地約2000畝,建築面積131萬平方米,總投資60億元,分兩期建設,其中一期投資23億元,佔地500畝。投資方深圳世為投資集團稱要打造全球最大規模動漫製作基地的載體,以動漫人才培養和動漫創意聚集為兩個基本點,構建動漫産業全球行銷體系,建成一個集文化創意生産、創意産品及衍生品交易、人文休閒安居為一體的多功能園區。

  世為集團展現了一幅細緻而絢麗的圖景:2017~2020年聚集文化創意科技産業人才2.5萬人,超過600家企業,實現年産值150億元、年創稅收13億元。

  對一個中部地區的縣城來説,這是一個高大上的投資項目。伊川縣政府將其視為“科技含量高、輻射帶動能力強”的投資項目,給予了各種支援。2012年時任伊川縣縣長侯佔國在縣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在“動漫産業園建設方面,加快土地徵收、規劃設計步伐,確保4月份開工建設”。

  不過,記者注意到,2012至2015年連續4屆伊川縣政府報告中,“動漫”一詞在第一年出現7次,此後逐漸減少頻次,在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動漫”兩個字徹底消失。

  世為集團在伊川還投資有一家醫院,主體工程已經封頂,但也與動漫産業基地同時停工。

  投資方深圳世為集團資金鏈或斷裂

  記者獲取的資訊顯示,動漫産業園項目由包括伊川本地幾家不是很知名的小公司聯合投資建設,“但是因為中間出現問題,大部分人都已撤資或者不合作了。現在該退出的也都退出了”。

  伊川縣招商局一位官員告訴記者,世為集團目前資金出現了困難,以前曾用了民間資金,現在正協調讓民間資金入成股份。

  伊川眾升商務服務有限公司于2014年12月12日發起成立河南伊川動漫之都産業園服務中心,該公司“張總”稱,“園區內企業為促進自身發展有不少融資需求,幫助園區內動漫産業融資具有廣闊前景”。並計劃在一年內完成3~5個項目資源推介,融資額將達3000萬元。

  2014年,伊川縣被曝出擔保公司在全國遍地開花連鎖化經營終被取締的事件,許多伊川境內的項目被包裝成具有巨大成長潛力而吸納民間資金。

  前述官員稱,本來去年有家中央單位有10來億元資金打算入股,但是由於審計等大環境,這筆錢出不來了。還有幾個單位也想入股,但都沒有成功。錢沒到賬,資金鏈斷裂了。

  記者在官方描述中,確實看到有與某中央單位合作建設字樣。

  深圳世為集團如今債務纏身,河南省伊川縣白沙鄉程莊村村民程黨燦承包了動漫之都8號樓承包內部墻體工程,2014年10月16日上午前去討要拖欠的90多萬元工資款時,在其承包的8號樓墜樓身亡。

  深圳世為集團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從2014年6月初開始,深圳世為集團旗下的世為動漫公司已經發不出工資,此後連續數月拖欠員工薪水。而在此之前一年多時間裏,也陸續有員工因為承諾的福利和待遇未兌現而離職。

  世為集團旗下另一家經營人力資源網站的公司也從6月份開始欠薪,而正是在這個時間節點之後不久,世為集團在伊川的醫院和動漫産業基地項目停工,動漫學校的培訓招生工作也終止。世為集團下達指令讓所有還沒有轉正的新員工全部辭退。

  儘管世為集團資金鏈出現危機,卻又註冊了一家名為“世為動漫控股(深圳)”的公司。一位員工稱此舉讓人不解”。

  2014年9月世為集團總裁辦向員工發郵件稱, “世為集團面臨著十分嚴峻的財務狀況”。世為集團給出的解決辦法是:收縮投資規模,停止大規模的建設投入和大宗設備的採購。

  “全球最大動漫産業基地,為何會落地伊川”?對於這個問題,世為集團一位員工透露,“可能跟我們老總(劉玉輝)是伊川人有關吧”。

  從世為的成長路徑來看,動漫起家,但是根基不穩,反過來又涉足多元化産業和實體投資,最終卻拖累動漫主業。從其産業架構上來看,涉及動漫、地産、教育、物流等産業,這些産業和公司均被統攝在世為投資集團旗下,其實際操盤中有著強烈的政商關係烙印。

  洛陽外逃副市長郭宜品就曾在伊川擔任縣委書記,其任內啟動的大項目達到了伊川招商引資上最高峰。動漫産業園項目就是在其任內開始規劃建設,“對於我們這個項目有幫助”。

  2014年8月,郭宜品失聯,10月份被抓獲;四個月後,伊川縣副縣長焦萬敏因涉嫌嚴重違紀而被調查。焦萬敏任內分管工業和商務局和産業集聚區,並協調投資促進中心和工業和資訊化局。

  記者無法證實上述兩位官員的落馬與動漫産業基地項目直接的關聯。不過一位不願具名的人士稱,政府對招商引資影響非常大,領導出什麼事兒後對這個項目的影響非常大。

  對於項目停工,公司是否遇到資金鏈問題,世為集團董事長劉玉輝接受記者採訪時承認,當前項目確實遇到了困難,“但是你不能以現在判斷未來吧,現在的模式已經印證是完全正確的,來自各方面的壓力,讓企業走得不是很順,這也正常”。

  動漫産業園建設地産先行

  事實上,世為集團在伊川的運作模式是通過動漫學院進行招生,培訓後再進行就業上崗,而目前招生都成了問題。而其宣揚的要打造從前期創意,到資金平臺、融資平臺、服務平臺,孵化好的項目的平臺,做好各個環節的産業鏈,看上去是極為艱難的目標。

  洛陽動漫創意學院前身是伊川縣一所中等職業學校,由深圳世為集團與伊川政府聯合成立。對世為集團而言,將這所學校作為動漫産業園的定向委培機構,不僅可以低成本地獲取勞動力,還能從中大賺一筆。

  “保證就業”“起薪4000元”等宣傳口號通過電視、網路和街頭傳單,讓洛陽當地許多學子報考洛陽動漫創意學院。不過繳納21800元高額學費後,許多學員卻遭遇了霸王條款:培訓期內,如果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洛陽動漫創意學院將根據就業協議的規定解除就業協議。班主任有權判定學員是否符合錄用條件。而班主任就是動漫學院的員工。

  而違約金最高不超過2000元。這意味著即便學員符合錄用條件,而動漫産業園違約,也不妨礙動漫學院輕鬆賺取19800元學費。這引起了第一期全體學員的不滿。

  動漫學院招生部老師和世為集團員工告訴記者,過去總共進行了四期培訓,以前培訓時人數會在六七百人,最多的一次達到上千人,而最後一期學員僅為300多人。按照2000人參加動漫培訓計算,世為集團輕鬆入賬4000多萬元。

  但是參加培訓學員中只有少部分到動漫公司工作。伊川動漫公司目前在職人員僅有三四百人,記者在該公司看到大量房屋空置,僅有三四百人上班,距其達到1000人的目標相去甚遠;位於深圳的世為動漫,也在過去一年裏進行了裁員。

  動漫學院回復記者稱,從今年開始不再招生培訓學員了,因為動漫公司已經不再有需求。

  業內人士稱,業內至少有一半動漫項目並非靠動漫産品本身實現盈利,早些年靠地産等方式獲得盈利還行,現在則都遇到大問題了。

  伊川縣發改委一位官員表達了類似看法,當前伊川的經濟形勢靠項目拉動投資很困難,工業盈利水準走低,固定資産投資總量增長,但項目建設放緩。

  伊川縣發改委提供給記者的一份數據顯示,伊川房地産業投資下浮較大,全縣基本處於飽和狀態,銷售較往年大幅下降。

  雖然世為集團聲稱要打造中國動漫創作基地和孵化基地,但從動漫産業園的運作來看還是地産先行:優先建設並售賣8棟住宅樓,這些能夠更快速地回流資金。至於和動漫相關的招商工作方案,卻是遲遲沒有出臺。

  記者在動漫之都産業園沙盤看到,在動漫之都産業園二期規劃中,多由獨棟別墅和高端地産項目構成。

  一位田地大部分被徵用的村民指著動漫産業園説,“這麼多地閒置,看著都心疼,還不如給我們耕種呢!”

  本文來源:中國經營報 作者:劉永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