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汽車 > 正文

字號:  

江淮汽車押寶SUV隱憂顯現 押寶産品單一存隱患

  • 發佈時間:2015-05-19 08:42:18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藍朝暉  責任編輯:張少雷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今年一季度,江淮乘用車實現國內銷售7.5萬輛,同比增長55.6%,但其中江淮S3 SUV一款車型就貢獻了近八成銷量份額,MPV與轎車則分別同比下降了38.7%和51.1%。專家認為,銷售結構嚴重依賴單一車型,給江淮汽車的增長前景埋下了隱患。

  SUV救市

  中汽協數據顯示,江淮汽車今年4月銷量實現2.74萬輛,較去年同期激增132.5%。然而,自主品牌乘用車華麗銷量數據的背後卻是轎車銷量的下滑。江淮汽車的財報顯示,銷量維持高位,拉動公司銷量增長的是SUV産品,4月共銷售1.68萬輛,佔整體銷量的六成以上。

  中汽協副秘書長姚傑認為,乘用車市場加劇分化,主要是轎車和交叉型乘用車整體下滑,而乘用車之所以還保持增長,完全靠SUV和MPV車型拉動。不過,江淮汽車MPV的銷量表現卻與大勢相左。今年一季度,江淮MPV銷售同比下降了38.7%;轎車銷量同比下降51.1%。

  在全國乘用車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看來,江淮汽車的MPV銷量下滑,與去年調整戰略向SUV産品傾斜不無關係。而SUV産品又搶了MPV部分客戶,這也導致江淮汽車MPV的銷量增長出現了下滑。其實,自去年開始,江淮汽車削減了轎車産量,同時,增加了MPV和SUV的産量,實際上已承認了轎車戰略的失利。然而,MPV銷量的低迷讓江淮汽車的良性增長蒙上了陰影。

  據悉,由於在乘用車戰略上的失利,江淮已經對其戰略目標進行了修正。“我們尊重顧客的選擇,如果用戶在這段時間內認為SUV好,那麼我們就加大SUV的生産”,江淮汽車副總經理、乘用車行銷公司總經理嚴剛認為,“産能是有限的、生産線是柔性的,當前用戶喜歡SUV,所以公司把轎車的産能停掉,生産SUV。”

  押寶産品單一存隱患

  事實上,江淮汽車押寶SUV的隱患已經顯現。“瑞風S3確實在SUV市場上取得了成功,但這並不代表著江淮旗下其他車型可以複製這樣的成功。”資深汽車分析師張志勇認為,瑞風S3的成功源自産品面對的消費者剛好與所在細分市場對接上,因此適銷對路形成熱銷。

  據了解,目前江淮汽車已上市的SUV産品中,熱銷的只有S3一款産品。統計數據顯示,4月江淮SUV産品銷量中,S3銷量為1.6萬輛,而S5國內的銷量僅為1000輛。在SUV産品構成中,實際只有S3一款産品支撐銷量。對此,江淮的産品規劃顯示,今後將集中精力發展小型SUV。按照計劃,江淮另一款小型SUV車型S2將於今年下半年上市。

  崔東樹表示,從國內SUV銷售數據中不難看出,雖然自主品牌SUV銷量逐漸佔據主導地位,但與合資品牌産品相比依然有差距,之所以能取得現在的成績,是因為自主品牌和國內市場聯繫緊密,而且産品的研發週期也比合資品牌短很多。

  激進戰略存疑

  值得關注的是,依靠SUV産品的熱銷,今年初江淮汽車拋出“全年乘用車銷售衝擊30萬輛,同比增幅達75%”的目標,這樣的增速在業界看來有些激進。

  中汽協預測,今年中國汽車市場的整體增長不會超過7%,而乘用車的增速也將有所放緩,預計11%左右。業界普遍擔心,今年中國車市的整體增長將持續放緩,大多車企都下調了自身的銷售預期,將重心轉移到提升品牌溢價能力的建設上。在這種大背景下,江淮汽車立下的這個高於平均增速近7倍的增長,不能不讓人産生疑慮。

  一位熟悉江淮汽車的業內人士告訴北京商報記者,為保障既定銷售計劃能夠實現,江淮決定不再銷售一些老款車型,轉而將未來發展重點放到了和悅A30、瑞風MPV、瑞風S3、瑞風S5等這類更有競爭力的新車型生産銷售上。在江淮今年的SUV新産品規劃中,將有S2和改款的S5車型上市,而在MPV産品中,江淮今後將主攻軸距在2.8米以下的小型MPV,其中M3、M6將成為今年主推産品,轎車方面則只有和悅A20上市。

  “今年一季度江淮乘用車銷量為7.5萬輛。同比上升55.6%,並未達到75%的增長率,距離30萬輛年銷量預期仍有差距。”崔東樹認為,目前車市的銷量增長已進入下行通道,江淮汽車能否實現75%的增長仍需打個問號。

江淮汽車(600418)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