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節水型潔具新國標加速以舊換新 消費者仍心存疑慮

  • 發佈時間:2015-05-19 08:28:45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劉松柏  責任編輯:吳起龍

消費者在浙江杭州一家連鎖賣場內選購衛浴産品。 遠 舟攝

  此次國家標準委發佈的《節水型衛生潔具》新國標對衛浴産品的節水性能提出了新要求。從市場反映來看,消費者對節水衛浴産品非常歡迎,但因為國家並未強制企業進行節水認證,不少産品是否真正節水讓不少消費者在選購時心存疑慮。專家認為,實施以舊換新工程,加快衛生潔具的更新換代,節水衛浴行業將迎來更大的發展機遇——

  日前,國家標準委發佈了新制定的《節水型衛生潔具》(GB/T 31436-2015)國家標準,該標準對節水型坐便器、蹲便器、陶瓷片密封水嘴、淋浴用花灑等8類常用産品提出了具體技術要求。“潔具用水約佔家庭或生活用水的80%。新標準的頒布實施,將節約廚衛用水量30%以上。”全國建築衛生陶瓷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秘書長王博説。那麼新標準的發佈實施將給消費者、企業乃至衛浴市場帶來哪些影響呢?

  節水成賣點看點

  在北京集美家居的申鷺達衛浴專賣店,正在選購坐便器的張女士説,“家裏的馬桶是過去老款的,用水量太大,想換個節水一點的新産品。”

  從2014年開始,北京執行階梯水價,由每立方米4元調整為一、二、三個階梯,分別是4.95元、7元、9元。水價上漲了,節水衛浴産品也越來越受消費者青睞。“現在消費者的節水意識強了,越來越多的市民在購買衛浴潔具時都會考慮是否節水。選購坐便器時幾乎都會問到沖水量是多少,比較偏好雙鍵沖水功能的坐便器。”申鷺達衛浴店銷售經理寧園園説。

  節水,是消費者選購衛浴産品的看點,也是經銷商的賣點。記者在集美家居大世界衛浴廳走了一圈,發現“超強節水”、“超強沖刷”等字眼隨處可見。各商家在向消費者推銷時都會主動介紹節水沖水量。

  新標準出臺前,我國坐便器執行的是強制性國家標準《衛生陶瓷》(GB 6952-2005)。該標準規定,普通型坐便器、蹲便器、小便器用水量分別是9升、11升、5升,節水型坐便器、蹲便器、小便器用水量分別為6升、8升、3升。賣場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現在的坐便器大多采用雙按鍵控制用水量,更節能環保。

  在集美家居大世界,記者也看到,各門店銷售的坐便器基本上都是6升及以下的節水型産品,而且4.5升左右的佔比較大。據了解,目前東鵬、TOTO、希爾曼等品牌的産品已基本普及節水馬桶。

  衛生潔具新國標實施後,潔具産品的價格是否上漲?對此,王博表示,“雖然新國標是現在出臺的,但是行業發展已經成熟,多年來行業也都在朝著節水的方向努力,有相當的技術積累。目前很多企業的不少産品已經達到這個標準。我們的目的主要就是節水。”

  産品品質參差不齊

  很多衛浴産品都貼有“節水”標簽,商家的宣傳也五花八門,價格也相差很大。記者在某門店看到同品牌的兩款産品,儘管外形看起來區別不大,但價格幾乎相差1倍,銷售人員解釋,不同産品的款式、陶瓷釉面、外觀不同,價格自然也不一樣。

  其實,消費者關心的不僅僅是價格,更多的是節水和衝凈度。據賣場銷售員介紹,價位在1000元至2000元之間的節水坐便器最受消費者歡迎。

  某消費者表示,曾花了2000多元買了個“新型超節水”馬桶。購買時導購表示,該馬桶小擋用水量為2.6升,大擋為4.8升,比國標規定的6升用水量還小。可實際使用後發現,多數時候一遍並不能衝乾淨,如果要衝兩三遍才能衝乾淨,節水馬桶豈不成費水馬桶?

  記者跟隨多位消費者選購坐便器,他們基本上都會問,“標示的沖水量,一次能不能衝乾淨?”而對消費者的提問,大多數商家只是口頭承諾能,少數商家會出示出廠檢測報告,但沒有一個商家能出示權威檢驗部門的檢測報告或者第三方認證報告。

  業內人士表示,目前國家並沒有強制企業去申請節水認證,申請節水認證程式複雜、費用高,只有極少企業願意申請認證,這就直接導致市場上節水産品宣傳摻水,可信度不高。消費者對宣稱的節水衛浴産品能否真正節水也心存疑慮。

  産業發展空間巨大

  王博介紹,衛生潔具新國標實施後,如按照每戶家庭3人,每人每天4次使用來計算,每戶每天節省12升水,3億個家庭每年可節約13億噸水。

  正是因為節水,政策層面大力推廣節水器具産品也層層加碼。今年4月,國務院頒布實施的《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規定,今後不符合節水標準的便器、水嘴等産品將不得生産、銷售。這意味著非節水型的便器、水嘴産品將會正式面臨淘汰。同時“水十條”要求公共建築必須採用節水器具,限期淘汰不符合節水標準的水嘴、便器水箱等生活用水器具。

  與此同時,北京市下發了《關於徵集〈2014年高效節水型生活用水器具財政補貼(試點)供貨商及産品名錄〉的通告》,擬用財政補貼方式鼓勵和促進北京市戶籍居民戶及社會用水單位換裝用水效率達到2級及以上的生活用水器具。除了北京,全國其他省市也有開展統一更換老舊潔具産品的活動,政府通過統一補貼,鼓勵居民使用節水衛浴産品。

  目前,我國仍有約六分之一的家庭、七分之一的賓館和單位在使用老式衛生潔具産品,一次性消耗水量多。據統計,僅北京城鎮地區就有8000萬隻左右衛生潔具,其中有20萬隻漏水。此外,日常生活中,衛生間用水幾乎佔生活用水總量的60%至70%,我國大部分居民使用的衛生潔具沖水量多在9升至12升左右,這與國外3升至4.5升的沖水量相距甚遠,造成極大的水資源浪費。

  “實施以舊換新工程,加快衛生潔具的更新換代,是節約水資源、提高用水效率的現實緊迫要求。”王博説。在政府的大力推廣下,衛浴行業將迎來更大的發展機遇。

節水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三川股份 12.43 7.16%
2 利歐股份 10.72 3.48%
3 新疆天業 6.35 1.93%
4 大禹節水 8.27 1.6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大禹節水 8.27 1.60%
2 新疆天業 6.35 1.93%
3 利歐股份 10.72 3.48%
4 三川股份 12.43 7.16%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