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華夏銀行信用卡遭異地盜刷 欠款誰來支付?

  • 發佈時間:2016-03-08 12:19:02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瀟

  新浪金融曝光臺收到來自北京市史先生和山東省濟南市齊女士關於華夏銀行的投訴。

  多年前,史先生在華夏銀行房山支行開通了一張儲蓄卡,因為經常使用這張卡辦理理財業務,華夏銀行將他這張卡升級為金卡,享受VIP貴賓服務。

  2016年1月4日上午,史先生打算開通新股票賬戶,但需要綁定銀行卡。他在通過網銀開通股票賬戶的時候,發現自己銀行賬戶裏的餘額只剩下零頭,於是在個人網銀賬戶裏查出明細。

  網銀交易明細顯示,自2015年12月31日至2016年1月2日期間,每日下午都會不間斷發生幾筆交易,一共發生12筆轉賬交易,金額合計1700多元,收款方賬戶是上海一家金融公司。

  於是當天中午趕到開卡行要求核查。櫃檯工作人員先幫他辦理了挂失,隨後列印出交易流水記錄並撥打95577客服進行了電話查證。銀行工作人員在95577客服指導下同其他機構客服進行了電話溝通,並記錄下史先生的手機號碼。

  當天下午15點多,02795534回電稱已查明其中7筆交易是通過銀聯繫統辦理並已轉接到銀聯客服人員,但無法查出剩餘5筆交易明細。於是史先生又聯繫銀聯客服,客服表示銀聯只是一個資金劃撥週轉平臺,不負責轉賬業務,讓他跟開戶行協商。

  據史先生稱,華夏銀行房山支行給出的最後解釋是:可能由於他在第三方快捷支付平臺進行支付,而且可能是一個不需要短信驗證碼的支付平臺,只需要銀行帳號和密碼,所以資訊遭到洩露,從而造成連環盜刷。史先生向新浪財經表示,銀行工作人員稱由於是資訊洩露造成的盜刷,所以和銀行無關,不予賠償。

  史先生向新浪財經表示,自己使用網銀的時候是必須使用U盾的,他納悶為何盜刷方在沒有U盾的情況下也能完成轉帳匯款,由此質疑華夏銀行的網銀系統安全性能,希望華夏銀行能夠儘快查清事實挽回損失。

  相比史先生的網銀盜刷案,齊女士的信用卡盜刷似乎發生得更為普遍。

  2015年9月的一天,山東省濟南市的齊女士突然收到一條短信,告知她的華夏銀行信用卡發生了一筆14000多元的消費。

  這張信用卡是齊女士在5月份補辦的一張新信用卡。由於在此之前,齊女士丟失了一張華夏銀行信用卡一直未登出,於是通過客服挂失並補辦了新卡。

  收到這條消費短信通知時,齊女士的信用卡和身份證一直在身邊,而自己並沒有使用這張卡進行同等金額的交易,她意識到信用卡被盜刷了。於是立即向當地公安局報警,警方立案並出具“關於證明齊**報警(報案)函”。

  齊女士同時也撥打華夏銀行客服電話説明情況並對該卡進行了賬戶存款管制。隨後,她又去濟南市信用卡中心對該筆交易進行了書面否認。齊女士向新浪財經表示,她從來沒有使用這張信用卡進行過網上支付。

  這之後,齊女士多次致電華夏銀行客服要求解決,客服協助查詢到刷卡方是江蘇省南通市一家便利超市,齊女士向新浪財經表示自己從未去過刷卡地方。

  齊女士還撥打過濟南市政府開通的12345市民服務熱線,濟南市金融辦聯繫華夏銀行後,銀行採取協商解決方式,要求和齊女士共同支付這筆盜刷款。但是她本人不同意。再後來沒多久,齊女士稱,她開始陸續收到華夏銀行的還款通知單。

  齊女士向新浪財經表示,她對於華夏銀行處理盜刷事件的方式和態度很不滿意,希望華夏銀行能夠儘快解決。

  新浪財經致電華夏銀行信用卡中心,客服人員表示將儘快聯繫持卡人進行核查。

華夏銀行(600015)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