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馬凱為山西化解煤炭産能過剩支招:用好用足政策

  • 發佈時間:2016-03-15 09:51:07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蘭辛珍  責任編輯:張少雷

  産能過剩是當前中國經濟中存在的最大“病症”之一,去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把“去産能”列為2016年五大結構性改革任務之首。而在“去産能”任務中,煤炭去産能更是一道讓人頭疼的難題。

  山西是中國煤炭大省,去産能任務最為迫切。山西煤炭去産能完成情況將直接關係著全國煤炭去産能的形勢。

  山西該如何去煤炭産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馬凱給出了自己的建議。

  3月5日下午,馬凱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山西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説,煤炭産業是山西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完成“三去一降一補”(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任務的主戰場,要按照國務院關於化解煤炭過剩産能、實現脫困發展的要求,努力做出一篇煤炭行業發展的好文章。

  馬凱説,山西去煤炭産能,首先要帶頭堅決壓産減量。充分發揮市場機制和政府引導作用,嚴格控制新增産能,切實淘汰落後産能,有序退出過剩産能,做到應關盡關,應退盡退,為全國做出示範;二要率先推進轉型升級。抓住國家化解煤炭過剩産能的有利契機,優化煤炭企業組織結構、技術結構、産品結構,同時大力發展煤炭清潔利用,促進煤炭上下游融合發展,努力在推動煤炭行業轉型升級上走在全國前面;三要持續釋放改革紅利。通過改革調動企業積極性,促進兼併重組,盤活資産,培育大企業集團,加強管理、降本增效、提高活力;四要著力營造良好環境。用好用足國家政策,綜合施策,標本兼治,千方百計做好職工安置工作,幫助煤炭企業度過嚴冬,促進煤炭行業脫胎換骨,為實現我國由煤炭大國向煤炭強國轉變作出應有的貢獻。

  山西省長李小鵬表示,山西會突出抓好以煤炭革命為重點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按照淘汰一批、重組一批、退出一批、核減一批、延緩一批的思路和暫停新出讓資源、暫停新上項目等措施化解煤炭過剩産能,同時大力推進煤炭管理革命、煤炭國企改革、煤基科技創新和以煤會友開放合作等工作,加快實現黑色煤炭綠色發展、高碳資源低碳利用,使寶貴的煤炭資源繼續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做貢獻。

  另據人保部部長尹蔚民在2月29日的新聞發佈會上説,煤炭和鋼鐵這兩個行業初步統計共有180萬職工需要分流安置。中央財政將拿出1000億獎補資金,用於去産能過程中的職工安置。(來源:北京週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