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陳十一:南科大不是培養出國預備班

  • 發佈時間:2016-03-15 09:18:56  來源:新京報  作者:沙璐  責任編輯:李春暉

陳十一 全國人大代表、南科大校長。南科大供圖

  ★新聞記憶體

  南科大大事記

  ●2007年底 深圳向國家教育部提出南科大的籌建申請。

  ●2010年12月 教育部向廣東省政府發通知,同意籌建南科大。

  ●2011年1月 南科大創校校長朱清時宣佈,“擬自主招生、自主辦學來推出其首期實驗班”。此後,南科大首屆教改實驗班的45名學生入學。

  ●2012年4月16日 教育部發通知,同意建立南方科技大學。

  ●2012年5月 教育部發文,同意南科大按“6+3+1”模式進行招生。

  作為一所歷經3年才被批准“籌建”的大學,南方科技大學被媒體譽為中國高校改革實驗校。自主招生、自頒文憑,去官化、去行政化,從一開始,南科大就被視為中國教育改革的探路者。但隨著自主招生變為高考成績佔60%的“631”錄取模式,學位也由國家頒授。有聲音認為,南科大改革失敗。

  日前,南科大第二任校長陳十一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創新是南科大的根和魂,但現階段南科大更加注重現代大學管理體制的建設。

  談南科大改革

  為學生提供多種成才可能

  記者:去年1月,你接任南科大校長,你對於之後的設想與之前南科大改革發展的思路有什麼不同嗎?

  陳十一:南科大是中國高等教育改革的一塊試驗田,是採用新理念、新機制創辦的一所創新型大學。

  南科大因創新而建,創新是南科大的根和魂,南科大肩負著創新教育的使命。南科大要快速崛起,必須高舉改革的旗幟,但改革和發展都是非常重要的,二者要同步,這是核心。

  改革在不同時期有不同的內涵,現階段南科大更加注重現代大學管理體制的建設,2015年學校通過了《南方科技大學章程》。我們的改革還在繼續,我們的發展才剛剛開始。

  記者:2011年,南科大招收首批教改實驗班,有媒體把這批學生稱為“教改小白鼠”。去年,這屆學生迎來畢業季,其中出國深造的學生達79%。這是南科大培養學生的方向嗎?

  陳十一:南科大的辦學目標是國際化、高水準、研究型大學,我們希望培養理工方面的拔尖創新人才。去年南科大第一屆畢業生中,23人出國深造,佔畢業生總數的79%,這是一個非常不錯的成績。但是,南科大不是培養出國預備班,而是為學生提供多種成才的可能,培養方向是多元化的。

  南科大要培養精英,既要培養諾貝爾獎級的學者,同時也能培養出馬雲馬化騰式的創業者。

  談去行政化

  去行政化是指去掉行政干預學術

  記者:現在一些高校存在教師科研至上、論文至上的現象,將科研成果作為評價標準,你認為這種評價方式是否合理?

  陳十一:當下科研至上、論文至上的情況在一定程度上是客觀存在的。我認為,高校對教師的評估評價應該是綜合的。大學裏,教師的核心任務是教書育人,授課好不好,應該是對一個老師很重要的評價指標。至於科研成果,不能不看,但也不能全看。有的老師寫了很多文章,如果真正用到的不多,那文章就變成了一個數字。更重要的是教師能夠生産創新型的成果,能把他的東西轉化為對社會有用的價值。

  記者:兩會期間,很多代表委員討論高校去行政化的問題,你如何看待高校去行政化?應如何避免?

  陳十一:任何一所大學都需要行政管理,一流的大學,更需要一流的行政執行力。要把行政化與行政管理區分開來,去掉行政干預學術不等於去掉行政執行力。

  避免行政化,主要還是從學校的建章立制方面努力。南科大實行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教授治學、學術自治在南科大貫徹得非常突出,校學術委員會已經寫進了大學章程。學校裏還有很多民主角色,進行民主監督。此外,南科大從一開始就有別於傳統的管理理念,與國際接軌,比如實行理事會治理制度、全員聘任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