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煤炭企業寒冬破局:過剩産能出清更待企業轉型

  • 發佈時間:2015-12-18 07:4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煤炭企業寒冬破局:過剩産能出清更待企業轉型

  對於煤炭企業而言,今年冬天將比前兩年更加難熬。

  “今年三季度以來,煤炭經濟運作形勢更加嚴峻,部分優勢企業開始出現虧損,行業虧損面達80%以上。”在近日舉辦的2016年全國煤炭交易會上,中國煤炭工業協會會長王顯政表示。根據中國煤炭工業協會的預測,今年四季度煤炭虧損面還將呈現上升趨勢。

  煤炭行業的不景氣,再加上燃煤發電機組巨大的環境污染效應,使之必然成為“供給側改革”的重點整頓行業之一。事實上,據王顯政會上所言,“十三五”期間煤炭行業的重要任務之一是淘汰落後産能,煤礦退出機制已被提上日程。

  在這樣的背景下如何“自救”,成為煤炭人共同的憂慮。

  “剪刀差”困局

  儘管煤炭産量已長期過剩,在煤炭重省山西大同,那裏的煤炭工人仍舊繼續挖煤。每天24小時,三班不停。在2015年前三季度中,同煤集團的工人們在一次次上井下井過程中,挖出了13428萬噸原煤,同比增長680萬噸。

  不僅僅是同煤集團,山西陽煤集團的煤炭産量同比亦有增長。今年前三季度中,陽煤集團商品煤産量完成5027.4萬噸,同比增加274.8萬噸。

  這是中國煤炭企業的一個區域縮影。對於這些煤炭集團而言,除去繼續産煤,他們別無選擇:假如不繼續生産煤礦,就無法維持企業運作,企業不運作,就無法發工資,數十萬工人將喪失生活來源。

  相較同煤集團的“負隅頑抗”,另一些煤炭企業則不得不選擇減産甚至停産。據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不完全統計,包括淮南礦業、 冀中能源 、開灤集團、平煤集團、龍煤集團等十數家煤炭企業均有不同程度減産。而根據此前國務院安委辦發佈的《關於集中開展煤礦隱患排查治理行動情況的通報》顯示,當前我國共有4947處停産停建礦井,佔礦井總數的48%,其中停産停建1年以上的有3346處,成為“僵屍企業”。

  “供應縮量不足,需求增長乏力,由此産生的‘剪刀差’,是煤炭企業舉步維艱的緣由。”港富集團黑色行業首席分析師張志斌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採訪時指出。

  根據中國煤炭工業協會發佈的數據:今年1-9月,我國煤炭消費約29億噸,同比減少1.4億噸,下降4.6%;煤炭産量27.25億噸,同比減少1.22億噸,下降4.3%。截至9月末,全社會存煤已持續45個月超過3億噸。

  “12月17日秦皇島港5500大卡市場動力煤的價格為365-375元/噸,已跌回2004年末水準。”中國煤炭工業協會會長姜智敏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在中國煤炭工業協會統計的90家大型企業中,今年前8個月利潤共計9.7億元,而去年同期盈利427億元,同比下降97.7%。

  煤企的轉型之路

  儘管目前很多煤企在硬撐,但這並不意味著借此便可度過寒冬。12月9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對長期虧損的産能過剩行業企業將實行關停並轉或剝離重組,對持續虧損三年以上且不符合結構調整方向的企業予以“出清”。

  姜智敏則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建立煤礦退出機制,將成為幫助煤炭産業結構調整,促進産業升級的重要舉措。

  事實上,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了解到,不少煤炭企業寄望于電煤最低保護價、電煤發運補償機制,以及對落後産能、資源枯竭礦井帶有政策支援的煤礦退出機制。

  然而,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吳疆對煤礦退出機制持審慎態度。在他看來,近來有關方面所呼籲的退出機制,含有要求國家按照現行的過高估值給以傾斜政策的性質。“這最終將造成第二次全國補貼産煤省、消費者補貼煤老闆。”

  在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的採訪過程中,包括吳疆在內的多位能源研究人士表示,從中央“供給側”的思路出發,要解決中國煤炭的核心問題,關鍵是對行業進行治理整頓,提升供給側自身的品質,擠壓泡沫,拋棄無效供給。

  “在當前情形下,煤炭企業要想自救,有三個方面可以考慮:第一,向上下游産業鏈延伸;第二,裁員增效後,利用網際網路平臺增加成交效率;第三,通過金融套保降低企業虧損。”張志斌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坦言。

  目前,以神華集團、陜煤集團等企業為代表,已有煤企開始嘗試在煤化工領域繼續發展,延伸産業鏈,打造清潔能源。“神華集團基本已涉足全産業鏈,煤炭不景氣,就開展化工、電力、運輸等業務,不同業務之間相互彌補。”張志斌介紹道。

  陜西煤業 化工集團則將開採出來的煤再進行煤炭洗選、煤粉生産、鍋爐改造、集中供熱,轉型為多種煤炭産品的生産服務企業。

  此外,利用網際網路電商平臺降低採購銷售成本,也是目前的一個試探方向。自2013年以來,神華集團、中煤集團等企業先後佈局網上交易平臺,而山西、內蒙古、秦皇島、陜西等區域性煤炭交易中心亦紛紛加碼煤炭電商交易。

  與此同時,利用大宗物品的期貨或期權保值現貨,鎖定價格、利潤及虧損也可成為緩解煤炭企業危機的方式之一。“但無論煤炭電商,還是金融套保,都不能改變行業整體供求關係,單憑這兩者,很難打破僵局。”張志斌向記者直言,“重點還是企業轉型,提升自身競爭實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