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委員關注養老産業:嚴控以養老為名開發房地産

  • 發佈時間:2016-03-15 09:17:21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黃筱菁  責任編輯:李春暉

針對健康養老産業 全國政協委員甘連舫建議

  嚴控以養老産業為名開發房地産

  “當前社會老齡化現象嚴重,如何推動健康養老産業發展成為了一個重要課題。”本次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星牌集團董事長甘連舫重點關注老年人健康養老的相關問題。

  健康養老産業需引起關注

  截至2015年底,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佔總人口比例的10.5%。甘連舫表示,相關數據表明,我國人口老齡化的現象日趨嚴重,“在這種情況下,如何關心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包括如何滿足老年人健康養老需求等問題擺在了政府的面前”。長期關注養老問題的他,此次把關注點投向了健康養老産業。“過去普遍的觀念是有病了才上醫院,很少主動對自己的健康狀況做個評估。另外,普通人的自我保健意識也很薄弱。健康養老,我們提倡未病先治。”他説。

  同樣關注健康養老産業的,還有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原總裁楊超。楊超表示,過去很多老年人把大部分積蓄花在醫療上面,“現在我們強調預防為主,進行健康養老管理,不僅減少醫藥成本,還提高人們生活的品質”。

  目標對象不僅包括老年人

  甘連舫介紹,目前,星牌集團和中國人壽集團正進行健康養老項目的合作。“我們的健康養老産業,發展的效果是人們得病少了,不僅為國家節省大量的醫療資源,也為老百姓省下了看病費用。”

  雖然健康養老産業的主要目標對像是中老年人,但甘連舫和楊超強調,健康養老産業的對象還應該包括各個年齡段的群體。針對社會各階層的不同消費群體,都會有相應的不同項目。

  積極發展老年醫療旅遊服務

  “老年醫療旅遊、健康度假也是健康養老産業裏的一部分。”甘連舫稱,現在老年人養老的方式一般為居家養老、社區養老,“但不能把老年人固定在一個範圍裏,他們需要精神生活、需要度假放鬆”。甘連舫説,醫療旅遊度假,不僅為參與者提供具體的度假目的地,同時還為他們提供各方面的健康體檢和醫療服務。

  但甘連舫表示,相比之下,當前的老年旅遊市場發展還存在很多問題,例如旅遊産品單一,目前以“夕陽紅”旅行團和“候鳥式養老”旅遊地産為主,缺乏醫護康養與旅遊度假一體的專業服務等。

  對此,甘連舫建議有關部門對醫療旅遊、度假的服務體系進行頂層設計,加快制定實施全國老年旅遊發展綱要和戰略規劃,既要給予養老産業在旅遊項目政策上的支援,又要嚴控以養老産業為名義的房地産開發。

養老産業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易華錄 34.11 5.96%
2 東誠藥業 12.17 5.92%
3 機器人 22.00 5.31%
4 同方股份 10.97 5.08%
5 東富龍 8.74 2.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上海三毛 13.47 -5.21%
2 三毛B股 0.97 -2.62%
3 中源家居 33.54 -2.47%
4 魚躍醫療 24.13 -1.79%
5 世聯行 9.40 -1.78%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