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專訪黑河市市長:中俄邊境城市的十三五美好願景

  • 發佈時間:2016-03-06 15:17:28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汪芳  責任編輯:張少雷

  中俄之窗、歐亞之門,碧水藍天、養生宜居,地廣物豐……在祖國的北大門,有一座充滿魅力的中俄邊境口岸城市——黑河。曾經默默無聞的邊境小城,如今已成為“中蒙俄經濟走廊”龍江陸海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節點城市,國內外關注度和影響力逐年提升。兩會期間,本刊記者就黑河市“十二五”發展成就和“十三五”美好願景,對全國人大代表、黑河市市長張恩亮進行了專訪。

  黑河是我國首批沿邊開放城市,也是一座充滿活力的邊境口岸城市,文化多元、區位獨特、生態良好、資源富集。據張恩亮介紹,“十二五”時期,是黑河經濟社會發展更加協調、發展後勁明顯增強的時期;是城鄉建設投入最大、面貌變化最快的時期;也是民生改善最突出、群眾得實惠最多的時期。全市生産總值年均增長10%,固定資産投資年均增長17%,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均增長14%,公共財政收入年均增長14%。

  “五年來,我們始終牢牢把握黑河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堅持跳出黑河看黑河,立足全國全省大局謀劃發展。提出堅持生態發展、實現綠色崛起的戰略目標,發展農林、礦産、文化旅遊、外貿物流、新興材料‘五大産業’,培育試車、養老、碳匯和珠寶玉石‘新四型經濟’的主攻方向,打造中俄風情之都、中俄合作高地、休閒養生福地、植財生金寶地‘一都三地、四位一體’魅力黑河的總體構想。”張恩亮向記者介紹説。

  十二五期間,黑河堅持以“攻堅戰”和“工程”方式推進區域發展,完成重大水利工程建設任務,公路里程創全省之最。多銅礦業、翠宏山鐵多金屬礦、中興牧業、恒大糧油等一批大項目撐起産業骨架。深化對俄全方位交流合作,黑龍江大橋、跨江空中索道、油品儲運與煉化綜合體等對俄合作項目進展順利。立足保障改善民生,逐年加大財政投入,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和市區老舊住宅樓改造工程。自來水復線、蔬菜儲備庫,“菜籃子工程”,環衛工人免費“陽光早餐”等75件實事讓群眾有了更多獲得感,幸福指數不斷提高。

  在談到“十三五”時期的美好願景時,張恩亮説,黑河已進入蓄勢崛起的新階段。我們將堅持生態發展、綠色崛起的戰略目標,強基礎、利長遠、求創新、促發展,把握主攻方向,不動搖,著力打造魅力新黑河、幸福新家園,力爭提前實現地區生産總值和城鄉居民每人平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確保同全省、全國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張恩亮告訴記者,未來五年,黑河將推進生態工業、生態農業、生態林業、生態旅遊發展,做大做強農産品深加工、高品質畜牧業、綠色食品産業,大力發展綠色低碳迴圈經濟,構建生態産業新體系;實施“網際網路+”戰略,推進理念、制度、管理和科技創新,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展現代服務業,打造創新發展新引擎;加快推進跨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集中打造中俄能源資源合作區域物流集散中心、中俄跨境産業試驗區、跨境旅遊合作區和中俄文化藝術交流示範區,開創對俄合作新局面;積極推進海綿城市、低碳城市建設,打造整潔乾淨宜居鄉村,建設美麗宜居新家園;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堅持每年辦好一批民生實事,讓群眾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創造和美幸福新生活。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引領改革發展,持續推進簡政放權,加快政府職能轉變,樹立公正為民新形象。

  藍圖已經繪就,征程任重道遠。張恩亮表示,2016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黑河既要謀大事以致遠,著力實施“網際網路+”戰略、産業項目引領、現代農業提質、對俄合作升級、文化旅遊精品、城市品位提升、“黑河藍”保護、改革創新攻堅、民生改善幸福“九大工程”;又要行實事以利民,繼續抓好事關長遠、牽動全局的“十件大事”,全力辦好惠及民生、增進福祉的“二十件實事”,不斷刷新“民生高地”的惠民高度。

  在張恩亮看來,“魅力新黑河,幸福新家園”可以用四句話來詮釋,那就是: “繁榮的邊疆、美麗的風光、漂亮的城市、幸福的人民”。“這也是我的黑河夢。我相信,這個夢一定會實現。”張恩亮對未來充滿信心。(來源:人民畫報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