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王建宙談國企改革方案:縮小薪酬差距是方向

  • 發佈時間:2015-09-09 19:54:29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中國網財經9月9日訊 (記者 馬藝文) 中國上市公司協會會長、原中國移動董事長王建宙今日在夏季達沃斯論壇上表示,社會對國企改革給予很大期待,“雖然具體方案還沒有看到,但我覺得縮小高層管理者與普通工人的薪酬差距是一個方向。”

  王建宙稱,儘管國有企業在過去幾十年中為中國經濟的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但也確實需要改革。“中國上市公司協會做了一個調查,國企改革中大家最關注的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無論民營企業還是國有企業都對混改非常支援。”他坦言,混合所有制改革改變的是國企現有的機制,更加強調由市場來配置資源,如果只是在股份多元化方面做出變化,而機制跟原來的一模一樣,就無法起到改革的目的。

  談到央企高管薪酬時,王建宙表示,“説句老實話,大國企、大集團它的負責人對這個是不太在意的,真的是不太在意的,這些掌舵人要領導幾十萬人的企業,每天想的事情太多,對個人薪酬高、薪酬低的問題,多也幹、低也幹,這是毫無疑問的”。

  王建宙笑稱,“我經常聽一個央企或者大國企取得成就時,別人説如果我是國企我也能做到,反過來,很多國企領導人在看到網際網路公司時也在想,我要是有你的機制也能創新。以我的切身體會來説,企業就是要創造價值,國企是為國有資本創造價值,民企是為投資者創造價值。”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