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王建宙談中國改革戰略:國企改革不是簡單合併

  • 發佈時間:2015-09-09 10:10:00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央廣網財經大連9月9日消息(記者王夢妍)今日2015夏季達沃斯在大連召開,“中國改革議程”論壇中,波士頓諮詢公司全球首席執行官兼總裁李瑞麟,中國上市公司協會會長王建宙,華大基因董事合夥人王俊,上海高級金融學院副院長朱寧就中國如何在“新常態”下中國如何調整其增長戰略進行辯論。

  國企改革存在固定模式嗎?

  中國上市公司協會會長王建宙表示,其目的是為了國有資本保值增值,但更本質的目的是更好的實現資源配置的市場化。現在的上市公司存在普遍的問題是,上市公司和集團母公司之間的權責關係不清楚。所以集團公司實現集體上市,或由投資公司操作上市,或是改革模式之一。

  對於限薪和股權激勵如何共存?

  王建宙稱,減少高層與普通員工的差異是最大的方向。他説,“我相信,大國企大集團的一把手對於薪酬是不在意的,掌管幾十萬人的企業,收入多少都得幹。”

  國企改革不是簡單的合併。

  王建宙表示,國企在過去的幾十年中為中國經濟作出了卓越的貢獻。“混合所有制,國企和民企都非常支援。希望實現混合所有制之後,實現由市場配置資源;但如果僅僅的股份配置發生變化,其他都不變也不行。”他表示,今天的國企完全有能力通過市場取得資源,而不是行政力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