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瑪莎·葛蘭姆現代舞團兩位首席亮相北京 將上演《破曉·未來》

發佈時間:2023-06-07 10:25:4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謝榮宇

中國網北京6月7日訊(記者 秦金月)記者從國家大劇院獲悉,6月7日至8日,瑪莎·葛蘭姆現代舞團《破曉·未來》將登臺國家大劇院,時隔五年後與北京觀眾再見面。

由現代藝術先驅瑪莎·葛蘭姆創立的同名舞團是當今世界歷史最悠久、積澱最深厚、聲譽最卓著的現代舞團。“1926年瑪莎·葛蘭姆現代舞團創建,美國現代舞從這一天誕生。”著名舞蹈評論家約翰·馬丁曾這樣評價。舞團以其獨樹一幟的舞蹈風格成為跨時代的經典,影響並培養了一代又一代藝術家,推動了世界舞蹈語言的發展,改變了舞蹈界的面貌。時至今日,這支近百年的殿堂級現代舞團仍以旺盛的藝術生命力,傳承發展著瑪莎·葛蘭姆現代舞體系,並以蓬勃的創新力開創著舞團的全新時代。

“開創現代舞先河,面向現代舞未來”是此次訪華演出《破曉·未來》的蘊涵之意。整場演出由三部葛蘭姆大師的經典作品構成,其中《阿巴拉契亞之春》首演于1944年,至今已有近80年曆史,舞團竭盡全力保留著作品原貌,只為讓當今觀眾共同見證瑪莎·葛蘭姆舞蹈體系百年精華。另外兩部作品《即時的悲劇》《無辜喜劇演員的頌歌》均為葛蘭姆大師失傳之作,《即時的悲劇》由瑪莎·葛蘭姆創作于1937年,隨著時間流逝作品已銷聲匿跡,經過“考古式”挖掘珍貴資料復排,該作品才得以重登舞臺;《無辜喜劇演員的頌歌》原作首演于1952年,瑪莎·葛蘭姆本人稱其為“一段快樂的舞蹈,讚美世間萬物的流動”,即將登臺的新作唯有原作“月亮”部分得以保留,其餘舞段都是基於原作基礎上全新創作,多種舞蹈風格將集中呈現,彰顯近百年曆史現代舞名團對於藝術創作的先鋒探索。

舞團首席舞者辛穎(國家大劇院供圖)

在6月6日下午的媒體見面會上,舞團首席舞者辛穎表示,瑪莎·葛蘭姆現代舞團是美國歷史最悠久的舞團,1926年建團至今即將迎來百年。如何繼承這份珍貴的文化遺産,又如何迎接百年誕辰。就像此次演出名稱《破曉·未來》一樣,我們從破曉出發,如同舞臺常青樹永不停歇的繼續發展傳承下去。

辛穎介紹説:“這次演出我將為大家帶來葛蘭姆大師首演于1937年的遺失之作《即時的悲劇》。我們根據1937年的一卷排練照片和許多舞蹈評論,才得以找到依據復排這部經典作品。從考究資料到復排創作,我一直全程參與,花了兩三年的時間做研究。”此外,另一部作品《無辜喜劇演員的頌歌》也是失傳之作,一共有8個片段,每個片段3分鐘左右。整部作品只有“月亮”原版部分被保留,其他都是全新創作。通過這部作品可以看到未來瑪莎·葛蘭姆現代舞團的發展路徑,不僅要傳承經典,更要勇於與年輕編導合作,演繹更多不同風格的作品。

辛穎表示,所有的技術都需要言傳身受,一代又一代舞者接力傳遞。舞者更新交替,葛蘭姆大師的精神本質是永遠保留的,但更需要根據當今舞者的需求相應轉變。所有的文化藝術遺産,一定會加入現代人的想法,貫穿融入新時代的血肉、靈魂、呼吸,讓更多年輕人了解瑪莎·葛蘭姆,了解這位偉大的現代舞先驅。

舞團首席舞者勞埃德·奈特(國家大劇院供圖)

首席舞者勞埃德·奈特表示,瑪莎·葛蘭姆現代舞團可以融合各種各樣的文化,此次呈現的幾個作品恰好是經典與新作的集中呈現。勞埃德·奈特説:“這次我將飾演《阿巴拉契亞之春》這部作品中的‘新郎’角色。我第一次來到國家大劇院也演出了《阿巴拉契亞之春》,當時還沒有機會擔任主角。這部作品以美國騰飛發展重要時代為背景,傳遞了所有人對於未來的美好希冀和憧憬,也反映著我們對於未來舞蹈發展的嚮往。”

據勞埃德·奈特介紹,瑪莎·葛蘭姆現代舞流派,最主要的是“收縮-放鬆”技術,似乎非常技術流,但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呈現了身體最自然的狀態。在大笑或悲傷時,身體的核心都會收緊産生力量,這便是收縮。核心就是收縮和釋放,它不只用技術,實際上是骨與肉相結合的動作模式,所有情緒和身體反映緊密相連。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