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祖孫七代接力傳承非遺稀有劇種:讓大平調傳唱下去

發佈時間:2023-06-02 14:01:56 | 來源:央視網 | 作者:豆瑞華 弟辰晨 | 責任編輯:秦金月

央視網消息(記者 豆瑞華 弟辰晨):大平調起源於明代中期,主要流行于豫北、魯西南及豫東、皖北、冀南等地,至今已有五百多年的歷史。因為唱腔音調低,故稱大平調。2006年,大平調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今年38歲的蔣芳芳,出生於河南安陽的大平調戲曲世家,家族至她這一代,已經是大平調第六代傳承人。童年時期的蔣芳芳,放學後就經常跟著父母去大平調劇團看演出,看家里長輩登臺表演。受家庭氛圍的影響,蔣芳芳從小就十分喜愛戲曲。“那時候唱戲曲的時候,台下坐的都是特別特別多的觀眾。”16歲那年,蔣芳芳問母親,“我想學大平調中不中?”她的母親説“中!”由於起步晚,蔣芳芳只能比其他人付出更多的辛苦與努力,她反覆練習基本功,“小時候練功的時候,老師也少,就憑自己學,自己練”。

“從一開始到現在都沒有想過放棄。”大平調是地方戲曲,受眾遠沒有豫劇廣泛,很多人都不知道。蔣芳芳表示,小時候台下看戲的人很多,後來劇團的演出一年比一年少,現在還在聽的也只有一些老人。雖然蔣芳芳後來也離開了劇團,但回憶起那段登臺演出的歲月,她語氣中全是熱愛。“敬畏舞臺,也敬畏演的每一位角色。只要是我上臺了,我會盡我的心去把這個角色給演好”。

“作為一位大平調演員,有傳承的責任。”2020年,蔣芳芳嘗試在網路平臺上演繹大平調的片段,講述戲曲的文化。她希望通過網際網路將大平調傳播給更多的人。“最起碼大家知道了之後,可能會慢慢地喜歡上戲曲”。

蔣芳芳的孩子們也十分喜愛戲曲,但是否支援孩子學戲她最開始是猶豫的。“如果孩子喜歡,其實我心裏邊也想讓孩子學,但是如果真的以戲曲養家糊口,我擔心孩子將來的生活會特別特別地困難”。蔣芳芳將自己的顧慮告訴大兒子時,孩子堅定地回答她,“既然選擇了,我就會像你們一樣去把戲曲唱下去”。此後,蔣芳芳全力支援大兒子學戲。截至目前,蔣芳芳的大兒子已經正式學戲三年多,但平時蔣芳芳仍會和丈夫一起盯著兒子練習基本功。蔣芳芳的女兒現在還小,但她也十分熱愛大平調,每當蔣芳芳演唱時,她就在旁邊模倣。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