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兒童心理健康和家庭建設論壇:構建社會支援環境 護航兒童心理健康

發佈時間:2023-06-04 10:02:2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蘇向東 | 責任編輯:姜壹平

6月3日,“2023中國兒童心理健康和家庭建設高峰論壇”在北京召開。“美好少年·兒童心理健康”項目同時啟動。 攝影 中國網記者 蘇向東

中國網6月4日訊(記者蘇向東)以智慧手機為代表的新技術正在破壞孩子們寶貴的專注力,如何破解中國式家長過度養育的困境,讓孩子們的身心獲得自由健康的發展……6月3日,“2023中國兒童心理健康和家庭建設高峰論壇”在北京召開,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從心理學、教育學、神經科學等多維視角,深入探討兒童認知健康與家庭養育的關係。

2021年國家出臺“雙減”政策,在關注兒童學習的同時,越來越重視兒童的心理健康。2022年1月1日,我國出臺《家庭教育促進法》,首次就家庭教育進行專門立法,家庭教育從“家事”上升到“國事”。中國兒童心理健康和家庭建設高峰論壇也應運而生。

作為第三屆高峰論壇,此次會議聚焦“雙減”後父母養育與兒童社會能力發展,旨在通過專家學者的交流討論,構建家庭、學校、社會三位一體的社會支援環境,共同推動新時代兒童“心”護航工作的開展。

論壇由中國科學院科技促進發展局指導、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主辦、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兒童發展研究中心協辦、福建中科多特教育投資有限公司承辦。

中科院心理所黨委書記孫向紅研究員、中國關心下一代委員會兒童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張侃研究員、國際應用心理協會(AAP)第七分會主席韓布新研究員分別致辭。

保護兒童的注意力

資訊化時代兒童注意力的發展面臨挑戰

中科院心理所劉正奎研究員做論壇主題報告。  攝影 中國網記者 蘇向東

論壇緊扣時代教育發展,聚焦當下社會兒童健康成長的需要,關注兒童認知健康的重要性,圍繞父母的養育目標與養育行為對兒童的影響,就如何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習慣、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情緒能力、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認知能力等問題進行研討。

來自中科院心理所、北京師範大學、北京大學第六醫院、首都師範大學和南京師範大學的9位專家學者,分別結合自身科研,從多元化的視角開展專題報告,分享了在兒童注意缺陷、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兒童讀寫能力發展等方面的研究進展及其應用,介紹了兒童心理健康領域的科學知識。

“資訊化時代兒童注意力的發展正面臨挑戰。”中科院心理所研究員劉正奎在論壇主題報告《兒童注意缺陷多動障礙的數字化評估與干預》中指出,以智慧手機為代表的新技術正在破壞孩子們的主體性,使兒童喪失全神貫注的能力。玩手遊、看電視、逛網店等等讓孩子們拱手交出了自己寶貴的專注力,任由活動本身的規則來掌控自己,久而久之,可能自主專注的能力就進一退化、喪失。

劉正奎説,注意力缺乏是兒童心理健康問題的重要原因。不能保持注意是很多種神經及精神疾患的重要的認知特點,最為典型的是ADHD(注意缺陷與多動障礙,俗稱多動症)。數據分析顯示,我國兒童ADHD的流行率在過去30年中逐漸增長,相較1980-1989年,2000-2011年ADHD流行率增加近倍(從3.7%到6.2%)。

注意力已是全球兒童學習障礙的首要因素。兒童專注力發展出現偏離,不僅導致認知能力發展滯後,而且會給兒童社會性發展與學業成就等帶來系列問題。

劉正奎表示,注意力已成為這個時代最稀缺的心理資源之一。怎樣在碎片化的時代思考?如何涵養寶貴的兒童專注力資源?這些都是當前亟待解決的問題。

孩子病了,往往是家“病”了

論壇上,來自北京大學第六醫院的兒童精神科醫生林紅,結合臨床與家庭工作的實踐談了她的思考:孩子病了,往往是家“病”了,是家長養育的方式方法出了問題,是家庭人際關係出了問題,嚴重影響了孩子的心理健康。

著名心理學家、首都師範大學教授岳曉東説,中國的中小學生群體是全世界最累的同齡群體。過度養育,是中國式家教的巨大困境。

如何走出家庭教育的困境?岳曉東説,家長們要給孩子適度的養育,管教孩子嚴格而不嚴厲,關愛孩子寬容而不縱容。培養孩子自信而不自戀,規勸孩子明確而不嘮叨。

“給孩子關鍵的陪伴。在孩子需要的時候,為孩子提供最需要的幫助;在孩子的成長路上,給孩子創造最有利的條件。”岳曉東説:“家庭教養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家長持續和真誠地付出。”

著名心理學家、首都師範大學教授岳曉東做論壇主題報告。  攝影 中國網記者 蘇向東

在圓桌會議環節,多位教育學和心理學領域的專家學者圍繞“推進新時代兒童‘心’護航對策與建議”這一主題展開討論,提出構建家庭、學校、社會三位一體社會支援環境,推動兒童心理健康發展與高效學習的建議,就父母在養育中如何發現問題、認識問題和解決問題提供了可行的建議。(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