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惠山泥人:“老字號”開新路“泥娃娃”受追捧

發佈時間:2023-02-07 09:04:06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朱國亮 | 責任編輯:姜一平

春節期間,江蘇省無錫市舉辦了美好生活登山節,市民踴躍參加。活動中,完賽獎牌——惠山泥人大阿福獎牌受到追捧。賽後,許多市民舉著獎牌拍照留念,視為珍藏。

這一獎牌是為此次登山活動專門定制的。惠山泥人是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融入非遺文化,將傳統泥人製品與現代金屬製品結合,讓這一獎牌更具紀念意義和收藏價值。

獎牌設計者、惠山泥人廠高級工藝美術師周漢慶説:“節日登高,意在祈福,將惠山泥人經典作品《大阿福》嵌在獎牌上,寓意祈福得福,更添節日喜慶氛圍。”

惠山泥人是用無錫惠山腳下的黑泥製作的彩色泥塑,創于明代,盛于清代,已有400多年曆史。惠山泥人作品多為兒童玩具和擺設陳品,分粗貨與細貨兩類。粗貨是指用模具、半模具批量製作生産的泥塑作品,而細貨則指用手捏塑的戲曲人物形象,也稱“手捏戲文”。

清末至新中國成立前,因戰亂頻繁,許多惠山泥人作坊相繼倒閉,大量藝人失業,産業受到重創。1954年,地方政府將藝人和作坊組織起來,成立合作社進行生産,産業得以重振,技藝得以傳承和弘揚。1958年,合作社更名為“惠山泥人廠”,延續至今。2012年,惠山泥人廠被命名為“中華老字號”企業。

最近十多年裏,受“二次元”玩偶衝擊,惠山泥人市場再度萎縮,技藝傳承與弘揚也受到影響。周漢慶告訴記者,惠山泥人廠鼎盛時期曾有近千人創作設計和生産銷售泥人,現在廠裏職工總共才幾十人,創作設計人員僅有20人左右。

“銷售不好,待遇低,從藝校招來的學徒,僅有十之一二能學出來,創新勢在必行。”今年即將退休的周漢慶感嘆。周漢慶16歲隨父學藝,一直從事泥人捏塑,是惠山泥人代表性傳承人之一。

為登山節定制大阿福獎牌,是周漢慶個人創作的一次突破,也是惠山泥人廠的一次“跨界探索”。自2020年引入民間資本以來,惠山泥人廠進行了一系列創新,以期將惠山泥人及其文化融入現代生活,吸引更多年輕人關注。

過往數百年的發展歷程中,惠山泥人粗貨逐漸形成較為固定的人物形象——“阿福”“阿喜”。這兩年,在傳承經典人物形象的同時,惠山泥人廠將3D列印技術與泥人捏塑技藝結合,重新創作設計了“NANI”“MOMO”等惠山泥人新人物形象。

用無錫方言説“惠山泥人”,發音即“NANIMOMO”。周漢慶介紹,“阿福”“阿喜”形像是在江南農耕文明中逐漸形成的,其造型、用色符合傳統審美;“NANI”“MOMO”造型更可愛,用色更現代,更符合當下年輕人的審美。

重塑人物形象的同時,惠山泥人還開發了泥人盲盒。結合無錫城市文化特色,惠山泥人廠開發了“有你超甜”系列手辦,創作設計多種趣味泥人形象,並採用盲盒方式進行銷售。

與惠山泥人相關的文創産品也多起來,從學習用品到生活用品都有,如“泥人”筆電、“泥人”咖啡杯等等,達四五十種之多。惠山泥人廠還與一些地方品牌聯名,如為牛奶廠、吐司店、飲品店設計泥人形象,形成“泥人+”模式。

惠山泥人廠還將泥人文化與咖啡文化融合,在無錫一些景區開設泥人咖啡館。遊客進入咖啡館,可一邊品嘗咖啡,一邊了解非遺文化,還能捏一個屬於自己的泥人。

人物造型和展示、銷售方式的轉變,讓惠山泥人受到更多年輕人喜愛和追捧,今年春節期間銷量大幅增長。周漢慶説,傳承與創新不矛盾,讓非遺融入現代生活,振興泥人産業,才能更好地實現保護與傳承。

今年,無錫將實施“百匠千品”非遺傳承創新工程,惠山泥人被納入其中,其影響力有望進一步擴大。朱國亮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