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從《滿江紅》到“元宵奇妙遊”“戲曲+”為何“出圈”?

發佈時間:2023-02-07 09:12:5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韓章雲 | 責任編輯:姜一平

中新網鄭州2月6日電 (記者韓章雲) 2月4日晚間,河南衛視播出的《國風浩蕩2023元宵奇妙遊》節目中,張曉英參演的節目《大戲登場》將豫劇與搖滾混搭,戲韻戲腔透出新潮味兒,尤其是該節目尾聲用“劇情+特效”的方式,將戲曲表演中的經典配色舞出視覺盛宴,國風氛圍感瞬間拉滿。如此奇妙的創意獲得網友們的點讚。

張曉英是河南省曲劇團演員。作為一名戲曲演員,這不是張曉英第一次“出圈”。2023年春節檔熱映電影《滿江紅》中魔性、帶感的電音版豫劇插曲,已成時下爆火的短視頻背景音樂,其演唱者正是張曉英。她為電影獻唱了包括《五世請纓》《花木蘭》《探陰山》等7段豫劇經典唱段,她也因此火“出圈”。

從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張曉英的日程滿滿,除了參加河南衛視的“元宵奇妙遊”節目錄製,正月十三(2月3日)還赴河南寶豐參加馬街書會,與著名評書藝術家劉蘭芳夢幻聯動:劉蘭芳現場説《岳飛傳》,隨後張曉英唱電影《滿江紅》豫劇插曲,讓現場觀眾倍感驚喜。

出生在梨園世家的張曉英是在聽戲、學戲、唱戲中長大的。在戲曲行當中,她唱“彩旦”,俗稱“女醜”,其詼諧幽默、自然靈動的表演備受觀眾喜愛,被譽為“中原第一女醜”。

張曉英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電影《滿江紅》插曲將豫劇與電子音樂混搭,這種新奇的風格,打開了她的眼界,她也喜歡上這種藝術創新。

“尤其是看到很多網友留言説電音版的豫劇很帶勁,肯定這種跨界‘混搭’,這對我來説是很大的鼓勵。”張曉英錶示,電影《滿江紅》不是讓自己火了,是豫劇藝術“出圈”了。作為一名戲曲演員,傳播戲曲藝術是她的責任和使命。“以後只要大眾喜歡,這種跨界與聯動還會有,畢竟這是傳播戲曲藝術的一種方式。”

戲曲藝術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一顆明珠,早在電影《滿江紅》之前,戲曲藝術“出圈”已有跡可循。

2021年5月上映的4K全景聲粵劇電影《白蛇傳·情》,以年輕觀眾為接受主體實現“破圈”,豆瓣評分高達8.0分,成為中國影史戲曲類電影票房的冠軍。2020年B站跨年晚會戲曲節目《驚·鴻》用一段段驚夢之舞將崑曲、秦腔、評劇、川劇、河北梆子、京劇串聯起來,為年輕觀眾帶來別樣的戲曲藝術體驗。流行歌曲《新貴妃醉酒》《悟空》等將京劇元素運用其中,傳唱甚廣……

“戲曲+”讓古老的戲曲藝術頻頻“出圈”,這也給年輕戲曲人信心。河南省寶豐豫劇團27歲的青年演員閆啟超告訴記者,如今無論是短視頻還是大熒幕,戲曲是越來越常見的文化元素,他相信戲曲遲早能夠抓住年輕人的心。

“現在國潮風起,戲曲藝術的表現方式更多元化、潮流化,與年輕觀眾的審美契合。尤其是老一輩的藝術家們自己親身實踐,包括電影配樂的創新、唱腔上的大膽改變,得到很好的市場反響。”閆啟超説這些堅定了他走戲曲職業之路的信心。(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