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青藏科考:象雄都城/王都遺址究竟在哪?

發佈時間:2022-08-08 14:57:5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李霈韻 | 責任編輯:姜一平

中新網西藏阿裏8月8日電(記者孫自法)作為漢藏文獻中記載的青藏高原上一個地域廣闊並有重大影響的部落聯盟/王國,象雄(又稱“羊同”,約西元前4世紀至西元7世紀)相關的歷史文化與考古研究長期以來備受關注,其中關於象雄都城/王都瓊隆銀城(又稱穹窿銀城)的地理位置一直懸而未決。象泉河沿岸的卡爾東遺址、曲龍遺址在學界都有一定的支援率。

卡爾東遺址位於一座山丘頂部,地勢陡峭。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記者孫自法攝

卡爾東遺址位於一座山丘頂部,地勢陡峭。 中新社記者孫自法攝

執行2022年夏季科考任務的中國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青藏科考)“人類活動歷史及其影響”分隊,近日先後來到卡爾東遺址和曲龍遺址開展“青藏高原人地關係綜合考察”工作,為今後象雄文化相關研究奠定基礎。

科考隊員、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科院青藏高原所)章迪博士介紹説,象雄文化約3500前發源於中國西藏西部的象泉河、獅泉河流域,以牧業經濟為主,如藏北羌塘草原的遊牧生計,在河湖谷地區域可能有一定規模的駐牧和青稞等種植活動。象雄王國持續了1000多年,併發展出燦爛的高原文明,直至在西元7世紀被吐蕃滅亡。

科考隊員考察後以曲龍遺址為背景合影。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記者孫自法攝

科考隊員考察後以曲龍遺址為背景合影。 中新社記者孫自法攝

卡爾東遺址地處西藏阿裏地區噶爾縣門士鄉境內的象泉河沿岸,位於一座山丘頂部,海拔約4300米,是一處規模較大的聚落遺址,已發現百餘組建築遺跡,總面積約為13萬平方米。測年結果為西元4-7世紀,相當於象雄後期。此前,考古學者通過試掘發現一批動物遺存,經鑒定有牦牛、山羊、綿羊等,均屬遺址先民飼養的家畜。結合遺址植物考古成果,卡爾東先民應為農牧結合的定居生活。

曲龍遺址位於阿裏地區札達縣達巴鄉曲龍村以西約3公里處,主要分佈于象泉河上游南北臺地、衝溝和土林山體上,平均海拔約為4350米,據田野測繪推算,遺址總面積約10平方公里,集中分佈著洞窟、宮殿、房址、院落、佛塔、瑪尼石建築等多類遺跡。其中,以洞窟建築為該遺址的主體遺存,沿用時間較長。2018年7月至9月,曲龍遺址核心區瓊隆地點首次開展科學考古發掘,出土陶器、石器、鐵器、木器、銅器、皮革、織物、擦擦、寫經、唐卡等生活和宗教遺物,以及各類動物與植物遺存。其中,植物遺存基本都沒有炭化,不僅發現大麥,還有大量稻穀遺存,前者是西元3-4世紀的遺存,後者是西元18世紀左右的遺存。

通過對卡爾東和曲龍遺址的綜合考察,部分科考隊員認為,扼守象泉河谷地、地勢陡峭易守難攻的卡爾東遺址,作為拱衛象雄的軍事設施(或副都)的可能性更大;地勢相對平緩的曲龍遺址,是都城可能性更高,當然也不排除兩處遺址在不同時期都曾擔當象雄都城的可能性。

本次科考分隊首席科學家、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所長陳發虎院士指出,確定象雄都城必須建立在可靠的考古證據基礎上,希望通過本次綜合科考及後續更多考古材料發現研究,來明晰象雄之都究竟“花落”何處。

據透露,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團隊下一步開展象雄研究的目標主要有三:一是總結高原史前至歷史時期象雄文化的基本特徵和屬性;二是進一步確定象雄文化的持續時間和空間分佈,復原象雄人地關係演變過程,揭示象雄文明興衰與區域環境變遷、高原絲綢之路物質文化交流的互動關係;三是提出以象雄文化為代表的青藏高原高寒文明模式。

陳發虎院士進一步強調,象雄文化對青藏高原文化影響深遠,對豐富中華文明多元一體格局認識、增強民族文化自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以及助力青藏高原生態環境可持續發展等具有重要意義。(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