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群星匯聚好戲連臺 2022國家大劇院戲劇季“巨有戲”

發佈時間:2022-08-08 14:07:3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謝榮宇

中國網北京8月8日訊 (記者 秦金月)記者從國家大劇院獲悉,8月12日至10月7日,2022國家大劇院戲劇季將圍繞“巨有戲”的主題,帶來一場跨越3個月的戲劇狂歡。

本屆戲劇季匯聚6台27場戲劇戲曲佳作,集萃苗馳、李小萌、陳佩斯、劉天池、陳大愚、袁弘、鄭雲龍、閆楠、王茂蕾、史依弘、賴聲川、黃聖依、趙曉蘇等一眾舞臺“實力派”,讓古今中外的文學經典躍然于舞臺之上,以戲劇之名致敬每一個平凡而偉大的奮鬥者,以中國戲劇人的使命感與責任感,講好中國故事發出中國聲音。同時,五台寶藏兒童劇也將精彩登場,為小觀眾們帶來快樂加倍的2022國家大劇院兒童戲劇季。

從戲劇出發,與文學相遇

梁曉聲同名作品改編話劇《人世間》啟幕

《人世間》劇照(國家大劇院供圖)


“人,就是活一個想法”。8月12日至14日,梁曉聲茅盾文學獎作品改編話劇《人世間》將為2022國家大劇院戲劇季開啟序幕。話劇《人世間》是作家梁曉聲飽含深情的總結性作品,堪稱一部“五十年中國百姓生活史”。話劇《人世間》保留了原著的文學精髓,以50年時光裏周家人的命運沉浮和他們對“光字片”的愛與恨,形象直觀地展示了百姓生活和時代發展。從城市到鄉村,從東北冰雪之鄉到西南廣袤大地,還原了中國社會的發展進程和普通百姓的心路歷程,將真正屬於人世間的煙火氣息貫穿舞臺,如同鋪展出一幅橫亙近半個世紀的歷史長卷。本輪演出,導演楊佳音將攜編劇苑彬、舞美設計章抗美重塑舞臺上的人世之間,苗馳、李小萌等來自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的優秀演員將傾情詮釋。

《弗蘭肯斯坦》劇照(國家大劇院供圖)


在本屆國家大劇院戲劇季裏,不乏由文學經典改編而成的舞臺作品。瑪麗·雪萊創作于1818年的《弗蘭肯斯坦》被譽為西方科幻小説的鼻祖。2012年,由尼克·迪爾改編,丹尼·博伊爾執導,瑪麗·雪萊這一傑作被搬上英國國家劇院舞臺上演並風靡全球。此次,英國導演多米尼克·德羅姆古爾與中方導演李任,攜手中英頂尖藝術家團隊將尼克·迪爾編劇的《弗蘭肯斯坦》推出首個中文版本全新演繹,在原作基礎上更凸顯了瑪麗·雪萊的女性視角,去審視科學家弗蘭肯斯坦和人形生物之間的愛恨與角力,反思非自然繁殖潛在的危害和倫理問題。8月31日至9月4日,舞臺劇《弗蘭肯斯坦》中文版即將亮相2022國家大劇院戲劇季,本輪演出將由袁弘、鄭雲龍、閆楠、王茂蕾領銜主演,黃宏、翟萬臣、陳強、王亞彬特邀出演。

《讓我牽著你的手》劇照(國家大劇院供圖 攝影:王開)


9月15日至18日,由戲劇導演賴聲川執導的話劇《讓我牽著你的手……》將動人登臺。繼1990年第一次翻譯、排演契訶夫的作品《海鷗》後,賴聲川的第二部契訶夫相關作品選擇了美國契訶夫研究學者卡羅•羅卡摩拉博士編劇的《讓我牽著你的手……》,這部作品以契訶夫與妻子歐嘉六年間800多封情書往來為創作素材,展現了一代戲劇大師契訶夫在生命最後的年歲裏,與歐嘉超越愛情的對戲劇與藝術的共同追求。2014年,賴聲川就曾將《讓我牽著你的手……》翻譯成中文搬上舞臺,並亮相2015國家大劇院國際戲劇季。此輪演出,演員黃聖依、趙曉蘇將攜手演繹這對戲劇眷侶的情書人生。

一曲《驚夢》,半世離殤

好戲連臺,中秋佳節賞國粹

《驚夢》劇照(國家大劇院供圖)


8月18日至21日,由陳佩斯導演/主演話劇《驚夢》將驚艷亮相戲劇場舞臺。該劇是著名編劇毓鉞與陳佩斯繼2015年《戲臺》後再度合作的一部原創話劇,全劇將故事背景放在戰火紛飛、顛沛流離的戲班“和春社”身上,從小人物的視角和命運回看風雨飄搖的紛繁亂世,一樣的戲韻戲味,卻別有一番心境在裏頭。話劇《驚夢》由陳佩斯領銜主演,匯聚了劉天池、巫剛、何瑜等多位“戲骨級”演員共同扛鼎出演,年輕導演/演員陳大愚(陳佩斯之子)在劇中亦有著精彩表現。作為近年來備受關注和喜愛的年代大戲,《驚夢》的劇作文本呈現出典型的現實主義風格,整體簡潔、傳統、恰切、震撼,還原了歷史硝煙和離亂之境,為觀眾帶來了多重感官交織的觀演體驗和審美享受。此外,該劇還將曲折的故事和崑曲之美融為一體,將戰爭的殘酷和傳統藝術之美融為一爐,時時觀照對中國傳統文化及崑曲的展現與傳承。

此外,中秋佳節期間,國家大劇院特別策劃“八月十五月光明”系列京劇演出,以饗廣大戲迷與觀眾。屆時,上海京劇院梅派青衣名家史依弘領銜,聯袂北京京劇院張建峰、楊少彭、常秋月等京劇名家共同演出,于9月9日至11日帶來《四郎探母》《紅鬃烈馬》《貴妃醉酒》等京劇傳統名劇。《四郎探母》是京劇生、旦唱腔成就較高的傳統戲之一,淋漓盡致地抒發齣劇中人思鄉、思親的動人情感。《紅鬃烈馬》故事跌宕起伏,引人入勝。其中“武家坡”一折,不僅唱段膾炙人口,青衣的跑坡、進窯更是頗有看點,極其考驗功力。《貴妃醉酒》是京劇大師梅蘭芳先生的代表劇目,楊貴妃的“臥魚”、三次下腰飲酒等動作,充分體現了梅派藝術的高級美。而史依弘的《貴妃醉酒》深得戲迷喜愛,有評論稱她把“端莊優雅雍容華貴的楊貴妃演活了”。

《紅鬃烈馬》劇照(國家大劇院供圖)


《四郎探母》劇照(國家大劇院供圖)


《貴妃醉酒》劇照(國家大劇院供圖)


烽火年代展文藝之精神

真情再現抗戰中的文藝

10月1日至7日,中國國家話劇院原創話劇《抗戰中的文藝》,將為2022國家大劇院戲劇季閉幕。《抗戰中的文藝》是一部紀念延安文藝座談會80週年,喜迎中國共産黨二十大的抗戰文藝史詩。該劇以波瀾壯闊的筆觸,真情再現抗戰中胸懷愛國之志的文藝青年們報國無門,在一盤散沙的狀態中求索、掙扎、奮鬥,尋找中國的文藝出路。劇中涉及文學、戲劇、音樂、電影、美術等藝術樣式,涉及魯迅、瞿秋白、郭沫若、田漢、老舍、歐陽予倩、夏衍等文藝人物。目前,該劇已經確定為中國國家話劇院2022年度重點創作劇目。

此外,2022國家大劇院兒童戲劇季也將在7月29日至10月6日,為小觀眾們帶來5台24場多彩兒童劇目。國家大劇院原創兒童歌劇《阿凡提》、自然物語音樂會《春分夏至》、西班牙多媒體動畫創意兒童劇《貓飛狗跳》、歐洲獲獎動畫原創音樂會《Bonjour(你好),小怪物》及兒童劇《酷蟲學校1》,開啟夏日兒童戲劇生活新體驗。

附錄:

2022國家大劇院戲劇季排期


2022國家大劇院兒童戲劇季排期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