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文化這十年·影視篇】激揚文化自信 勇攀文藝高峰——我國影視事業開啟新航程

發佈時間:2022-08-08 09:06:40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郭冠華 | 責任編輯:鄭偉

“最近幾部電影,有笑有淚,令人難忘!”2022年“暑期檔”進程過半,隨著電影《人生大事》《外太空的莫扎特》《獨行月球》的上映,“暑期檔”掀起觀影熱潮,總票房突破67億,比2021年同期增長超13%。

今年“暑期檔”的成績,只是近年來影視事業蓬勃發展的一個縮影。黨的十八大以來,廣大文藝工作者以人民為圓心,以新時代為坐標,創作出一大批紮根人民、謳歌時代的優秀影視作品,文藝事業繪就時代與人民的最美同心圓。

描繪時代氣象鑄就文藝高峰

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創作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是廣大文藝工作者孜孜不倦的追求。

電影《我和我的祖國》以7個平凡故事,串起了無數個平凡的“你我”心中那份拳拳愛國情;

電視劇《山海情》真實展現了脫貧攻堅的艱辛歷程和感人故事,振奮精神,引發強烈共鳴;

……

一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藝事業蓬勃發展的壯麗畫卷,正在新時代徐徐展開。

這10年,電影作品屢出“爆款”。《紅海行動》情節緊湊、場面震撼,用精彩畫面詮釋中國海軍的“勇者無懼”“強者無敵”;《流浪地球》填補中國“硬科幻”電影類型空白,推動電影工業化水準的進步……這些佳作在不斷刷新票房紀錄的同時,見證了中國電影人的不懈進取。

大銀幕佳作不斷,小熒屏也精彩連連:《覺醒年代》《山海情》等電視劇口碑收視雙豐收,不僅“圈粉”無數觀眾,也以高品質摘得白玉蘭獎;《大江大河》《人世間》浸透著對時代的關照和對人民的關切,展示了波瀾壯闊的社會圖景。

《人世間》導演李路表示,作為文藝工作者,自己有一種使命感,就是要立足偉大時代之變,打造新時代的精品力作,“從時代變遷和人民實踐中,描繪我們國家走過的路,展現新時代、新征程的萬千氣象。”

“我國作家藝術家應該成為時代風氣的先覺者、先行者、先倡者,通過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文藝作品,書寫和記錄人民的偉大實踐、時代的進步要求,彰顯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鼓舞全國各族人民朝氣蓬勃邁向未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擲地有聲、催人奮進。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從“高原”邁向“高峰”,文藝工作者凝心聚力,通過創作優秀的影視作品,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為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提供豐厚滋養,為文化自信添磚加瓦。

堅守人民立場書寫人民史詩

習近平總書記表示,每到重大歷史關頭,文化都能感國運之變化、立時代之潮頭、發時代之先聲,為億萬人民、為偉大祖國鼓與呼。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廣大文藝工作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理念,深入生活聚焦現實,潛心創作深耕不輟,我國文藝事業格局一新、境界一新、氣象一新。現實主義創作蔚然成風,文藝園地百花齊放、碩果纍纍——

電影《中國醫生》等一大批抗疫題材文藝作品聚焦醫生救死扶傷的點滴細節,唱響了眾志成城的最強音;

電影《守島人》還原了王繼才夫婦32年與惡劣自然環境頑強抗爭、相伴為國守護孤島的經歷,致敬各行各業堅守平凡、創造非凡的人們;

電視劇《功勳》描摹英雄人物的平凡之處、普通人的崇高人格,集中筆墨寫功勳人物的“高光時刻”,讓觀眾讀懂英雄的時代價值;

……

堅持不斷“深扎”,文藝大樹方能根深葉茂;親近人民,才能為觀眾呈現有溫度、有筋骨、有力量的優秀作品。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源於人民、為了人民、屬於人民,是社會主義文藝的根本立場,也是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的動力所在。曾在《功勳》中飾演戰鬥英雄李延年的演員王雷對此頗有感觸,他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演員要紮根人民、紮根生活,“只有深入到生活中去,才能提煉出好的故事,演繹出生動的人物。”

電視劇《花繁葉茂》口碑和收視獲得雙豐收,連年輕網友也“線上催更”。該劇編劇、貴州省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曾十幾次到花茂村採訪,歷時兩年之久,對村民的生活很熟悉。“要到脫貧攻堅第一線,記錄、書寫脫貧攻堅進程中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作家跟老百姓在一起,作品就有可能跟老百姓在一起;作家腳上沾滿泥土,作品才有可能散發出泥土的芬芳。”

波瀾壯闊的新時代,呼喚著廣大作家藝術家自覺與人民同呼吸、與時代共命運,用飽滿的筆墨謳歌人民,以多彩的作品反映時代,以深刻的思辨引領風氣,激發向上向善、同心築夢的精神力量。

講好中國故事堅定文化自信

“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有信心和抱負,承百代之流,會當今之變,創作更多彰顯中國審美旨趣、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反映全人類共同價值追求的優秀作品。”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託,鼓舞著文藝工作者砥礪奮進。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文藝,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精神。近年來,一批批優秀影視作品從不同角度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真情謳歌祖國、謳歌黨、謳歌人民、謳歌英雄,成為新時代中國文藝的生動注腳。

電影《奪冠》詮釋了“祖國至上,團結協作,頑強拼搏,永不言敗”的中國女排精神,帶領觀眾重溫激情燃燒的歲月;時代報告劇《在一起》以小見大,通過講述普通人的抗疫故事,展現偉大的抗疫精神;電影《長津湖》生動詮釋了志願軍戰士一往無前的戰鬥精神,展現了人民軍隊熾烈的愛國情懷。

文藝創作不僅要有當代生活的底蘊,而且要有文化傳統的血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

《大聖歸來》《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國漫電影叫好又叫座,成為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長安十二時辰》將非遺元素融入緊張的探案劇情之中,收穫了大批“鐵粉”。

以文化人,更能凝結心靈;以藝通心,更易溝通世界。近年來,中國影視作品的海外表現亮眼——聚焦脫貧攻堅的《山海情》在全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播出;《長津湖》《流浪地球》《你好,李煥英》等一大批電影紛紛在海外上映,引發廣泛關注……中國影視作品“出海”煥發新氣象、新面貌,中國文化在海外的影響力也得到進一步提升。

“中國影視作品‘出海’,反映出中國文化影響力的提升。我們一定要通過多類型的影視作品,展現中國人的面貌和精神。”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表示,通過一個個優秀文藝作品,講好中國故事,增強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軟實力,向世界展示一個奮進的中國。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10年,新時代的文藝工作者開拓創新,以振奮人心的優秀作品,奮力抒寫多彩的中國、進步的中國。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影視事業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纍纍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