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廣東廣州:打造公共文化服務“開放式中央廚房”

發佈時間:2022-06-24 08:54:40 | 來源:中國文化報 | 作者:譚志紅 | 責任編輯:鄭偉

建築工人試做波羅粽 廣州市文化館供圖

波羅粽“包”的是習俗,“吃”的是鄉愁。日前,2022年“向美而行”廣州市公共文化産品配送啟動儀式暨“‘我們的節日’——‘粽’情端午”活動在廣東省廣州市琶洲建設者之家舉辦。廣州市級非遺項目波羅粽製作技藝傳承人也參加了活動,為堅守崗位、奮戰一線的外來建設者送上祝福。

“這個活動很有意義,既能體驗端午節的習俗,還能感受到傳統文化的魅力,點讚!”在活動現場,身處琶洲的建設者們在蕉葉的芬芳中,體驗包粽子帶來的樂趣,進一步了解廣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産,感受傳統節日氛圍。

“‘我們的節日’——‘粽’情端午”活動同時也是2022年“向美而行”廣州市公共文化産品配送項目的首場活動。為深化廣州市公共文化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促進公共文化服務提質增效,廣州市將依託文化館總分館服務網路向基層開展文化産品配送服務。該項目依託文化館總分館服務網路,由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牽頭組織,廣州市文化館和11個區文化館實施,聯合全市176個文化站共同開展。

廣州市公共文化産品配送項目面向社會徵集、採購優質公共文化服務産品,面向基層文化服務機構和群眾徵詢、採集文化需求,實現精準對接、精準配送,打造集需求採集、專家議價、匯總點單、採購配送、監督管理、反饋互動於一體的廣州公共文化服務創新平臺,建設公共文化服務産品供給的“開放式中央廚房”,進一步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高品質發展。

波羅粽製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陳玉彩和建築工人一起包粽子 廣州市文化館供圖

據廣州市文化館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廣州市公共文化服務産品首先在越秀區、海珠區、從化區開展配送,第一期計劃配送約250場,接下來將向其他8個區擴展,全年逐步實現全市11個區全覆蓋。配送範圍涵蓋街、鎮、社區、學校、企業等,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展,計劃全年配送近千場次。

目前,廣州市已通過總分館制服務網路向全市分館(街鎮)發出群眾徵詢,建立“向美而行”配送內容品牌矩陣,並向社會公開徵集公共文化産品,形成以“美”為核心的五大內容子品牌。活動已收集到首批80多個公共文化産品,具有多元化、高品質等特點,服務類型包括非遺體驗課、藝術培訓、文藝講座/沙龍、文化展覽、小型文藝演出等。

其中,“良辰美景——我們的節日”系列活動除了“‘粽’情端午”活動外,還圍繞中華傳統節日以及其他重大慶祝主題進行配送服務,讓市民在濃濃的節日氛圍裏,通過“嶺南古琴藝術賞析”“廣式紅木宮燈製作”“廣彩技藝體驗”等課程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各美其美——公益文化春風行之群眾文化團隊培育”系列活動以老年人為主要服務對象,將依託優質師資團隊,根據學員特點制定教學計劃,舉辦傣族舞基礎課程、維吾爾族舞蹈基礎課程、馬頭琴文化藝術導賞講座等藝術培訓課程,提供完善的線上、線下教學服務體系。

“玉成其美——青少年美育課堂”系列活動著重關注未成年人群體,利用週末和節假日舉辦系列活動,如廣東省民族藝術團的“舞樂經典、唱響傳統——歌舞系列課程”、廣州瑜源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親子舞臺劇演出、廣州金色計劃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迷宮設計”親子手工、華慧教育培訓中心的創意少兒美術等,並將在假期融入“小小導賞員”和文旅研學等活動。“成人之美——中青年文化藝術提升”系列活動以中青年群體為主,包括爵士舞基本功入門教程、芭蕾入門課、天鵝塑形課等,為中青年提供藝術普及、展示和交流平臺。

此外,“盡善盡美——公益文化春風行之特殊人群文化服務”系列活動將重點關注殘障人士、鄉村兒童、外來務工人員等特殊群體開展文化服務。其中,無障礙電影是為視障朋友量身定做的産品,對普通電影進行重新剪輯,增加大量配音解説,將場景轉換、人物穿著打扮和動作等視覺形象轉化為聲音形象傳遞給觀眾。

除了以“美”為核心的五大內容品牌外,廣州市文化館還將依託配送項目,組織面向全市文化館總分館網路業務骨幹的培訓。年度配送活動啟動後,各鎮街的文化館分館相關負責人可根據群眾意向,從公共文化服務産品供給“開放式中央廚房”産品庫中選擇意向産品點單,由廣州市文化館根據專家評議結果與供應商確定時間、人員、産品後進行區域産品配送排期,將公共文化服務融入群眾日常生活,讓更多市民共用文化發展成果。(本報駐廣東記者 譚志紅)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