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解讀國風國潮:服飾文化如何綻放新光彩?

發佈時間:2022-05-11 08:47:21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 卞向陽 | 責任編輯:謝榮宇

服飾文化綻放新光彩(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縱橫談·解讀國風國潮)

核心閱讀

國潮服飾對中華優秀服飾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通過文化表達、設計賦能、科技支撐,帶動服裝界的流行新風潮,提升中國服飾國際影響力。

今天,國潮服飾閃現在人民美好生活的各種場景中,禮服、休閒服、運動服、家居服等各類服飾中都能看到國潮系列的身影。

近年來,國潮服飾成為時尚聚光燈的焦點。壬寅虎年央視春晚上,神舟十三號航太員身穿具有鮮明中國元素的服裝在太空迎接農曆新年;2022年北京冬奧會上運動健兒的國潮服飾成為亮點;網路平臺上,傳統服飾文化頻道聚集的用戶數以千萬計;時裝周舞臺上、商店櫥窗裏的國潮設計層出不窮……國潮服飾對中華優秀服飾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通過文化表達、設計賦能、科技支撐,帶動服裝界的流行新風潮,提升中國服飾國際影響力。

應運而生豐富多彩

服飾往往折射出一個時代的風尚,歷史上大規模的服飾變化大多與文化思潮緊密相連。近年來,伴隨文化自信日益增強,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創新已形成廣泛共識。正是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國潮服飾應運而生。

國潮服飾以人們對中華美學的內在需求為出發點,以當代國際流行風尚為基礎,用具有中國特色的文化元素構建視覺系統,回應並進一步影響著人們的審美。國潮服飾多以彰顯民族文化、追求原創個性為設計理念,往往能夠引起人們的情感共鳴。比如某品牌曾推出以乒乓球為設計要素的系列服裝,在市場上很受歡迎。還有的國潮設計側重煥新經典,比如將中國紅和中山裝相結合,對經典中山裝式樣進行時尚改良,也頗受人們喜愛。

今天,國潮服飾閃現在人民美好生活的各種場景中,禮服、休閒服、運動服、家居服等各類服飾中都能看到國潮系列的身影。以醒目漢字為主要設計元素的運動服、印有民族特色紋樣的外套,以及結合琺瑯、絨花等傳統工藝製成的首飾等,受到眾多時尚愛好者喜愛。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運動員入場環節中各代表團的引導員服飾也具有國潮特色:在寓意冬季的白藍色調上,以連綿不斷的傳統回紋演繹雪花圖案,以傳統筆墨氤氳山水效果。引導員的虎頭帽設計更是點睛之筆,藍白相間的虎頭造型出自河北民間剪紙,為整套服飾增添迎春之意。

立足時代主題鮮明

國潮服飾是中華服飾文化在當代中國的活態傳承,飽含時代記憶、文化基因、社會生活等內容,呼應著人們日益增強的文化自信與文化自覺意識,以及創造更美好生活的熱情,具有鮮明的主題。

文化基因主題注重深入挖掘民族文化寶庫,再以時尚形式加以當代展現,它可以是傳統要素的原生態呈現,也可以是重組、再造與創新性表現。比如,某服飾品牌在背部設計上,以虎和鶴構成太極圖案,威猛和空靈融為一體,既傳統又前衛。社會生活主題則往往體現出設計者對當代生活的文化審視和藝術表達。比如某時裝潮牌將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故事,通過服裝圖案、色彩、材料和裝飾等設計手法來表現,用服飾語言為生活存照。

一種流行時尚能否持久,往往取決於能否表現現實生活場景,回應人們的情感訴求。通過這四大設計主題,當代國潮服飾積極呼應著行進中的社會生活,體現出蓬勃的時代氣息,富有旺盛的生命活力。

萃取古今深入表達

國潮服飾潮起東方,是文化傳承創新在服飾領域的生動體現,也是中國傳統服飾和國際中式服飾的迭代升級。

國潮服飾萃取的文化要素貫穿古今,既有傳統要素的轉化,也有當代元素的融入。在“太空迎春”活動中,航太員服裝上用中國紅繪製的象徵宇宙探索的圖案,就是莫高窟中敦煌飛天飄帶的再創作。艙內用鞋更是“別有洞天”:鞋底的鏤空設計是對篆書“九天攬月”的轉化,外圈環繞著滿天星辰,展現出古典的浪漫情懷。

國潮服飾的創新發展離不開科技支撐。雲錦、蜀錦和蠟染、扎染等古代織造印染技術,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至今,並在科技助力下煥發新貌;今天的新材料、新技術、新理念更是直接讓國潮服飾有了新的可能。科技帶來的新工藝不僅最大程度地優化傳統工藝、還原藝術效果,還能創造出前所未有的産品。比如,電腦印花技術能在不同布料上呈現逼真彩色圖像,還能創造出立體效果,極大超越了傳統絲網印花技術。又比如,將柔性電子屏技術和傳統布料結合,讓人們把電子藝術圖案穿在身上,電子圖案呈現的內容可以橫跨古今。還有的設計注重運用環保技術,以推動國潮服飾可持續發展。放眼未來,智慧服裝行業的興起又將為國潮服飾帶來哪些驚喜,同樣令人期待。

與此同時,國潮服飾設計也面臨新的課題。比如,如何超越符號拼貼,讓國潮服飾設計與人們現代生活的聯繫更加自然、深入,等等。積極應對挑戰,還要回到文化的“根”上。中國文化源遠流長且富有當代活力,無論人文歷史還是景觀風貌,都是向設計師敞開的寶庫,都可以融匯到當代服飾設計中。踏入寶山富礦,能否滿載而歸,取決於設計師文化“內功”的高低。設計師要深入包括服飾文化在內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去,以當代視野提煉中華美學精神和設計理念,以國際通行的設計語言加以呈現。與此同時,設計者要深入當代生活,深刻理解時代精神,在構建當代中國服飾文化符號的同時,注重對服飾文化背後精神內核的生動表達。

將傳統文化與時代審美、民族特色與國際潮流有機結合,國潮設計對當代服飾文化的影響力與日俱增。期待國潮設計繼續助推服飾文化傳承創新,為中國服飾文化續寫新的光彩篇章。

(作者為東華大學教授卞向陽)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