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規範網路直播打賞 加強未成年人保護

發佈時間:2022-05-09 10:26:39 | 來源:中國文化報 | 作者:于帆 | 責任編輯:姜一平

本報訊 (記者于帆)5月7日,中央文明辦、文化和旅遊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聯合發佈《關於規範網路直播打賞加強未成年人保護的意見》(簡稱《意見》)。

《意見》提出,禁止未成年人參與直播打賞。網站平臺應嚴格落實實名制要求,禁止為未成年人提供現金充值、“禮物”購買、線上支付等各類打賞服務,不得研發上線吸引未成年人打賞的功能應用,不得開發誘導未成年人參與的各類“禮物”。嚴控未成年人從事主播,不得為未滿16周歲的未成年人提供網路主播服務。優化升級“青少年模式”。網站平臺應在現有“青少年模式”基礎上,進一步優化産品模式和內容呈現方式,持續增加適合未成年人的直播內容供給。建立專門服務團隊,優先受理、及時處置未成年人相關投訴和糾紛。規範重點功能應用。網站平臺應在本《意見》發佈1個月內全部取消打賞榜單,禁止以打賞額度為唯一依據對網路主播排名、引流、推薦,禁止以打賞額度為標準對用戶進行排名。加強高峰時段管理。在每日高峰時段,單個賬號直播間“連麥PK”次數不得超過2次,不得設置“PK懲罰”環節,不得為“PK懲罰”提供技術實現方式,避免誘導誤導未成年人。在每日22時後,對“青少年模式”下的各項服務強制下線,並不得提供或變相提供常規模式開啟方式,保障青少年充足休息時間。加強網路素養教育。鼓勵學校開展未成年人網路素養教育,圍繞網路道德意識和行為準則、網路法治觀念和行為規範、網路使用能力建設、人身財産安全保護等培育未成年人網路安全意識、文明素養、行為習慣和防護技能。

《意見》要求,提高思想認識,各部門各平臺要深刻認識規範網路直播、加強未成年人保護的極端重要性和迫切性,將其納入重要工作日程。加強統籌協調,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關鍵環節、注意方式方法,構築強有力的全流程全鏈條未成年人保護體系。同時,要壓實各方責任,開展督促檢查。著眼形成長效工作機制,開展常態化督導檢查,根據新情況新問題及時研究提出解決措施和辦法。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