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山東公佈2021年度考古新發現 沂水跋山遺址等入選

發佈時間:2022-02-21 08:45:3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李明芮 | 責任編輯:秦金月

山東公佈2021年度考古新發現沂水跋山遺址等入選


  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召開新聞發佈會。 李明芮 攝

中新網濟南2月19日電 (李明芮)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19日在濟南召開新聞發佈會,公佈2021年度五大考古新發現,沂水跋山遺址、萊州呂村遺址、鄒城邾國故城遺址、濟南元代郭氏家族墓地、明清海防遺址考古調查等入選,其中沂水跋山遺址填補了山東省及中國北方地區舊石器時代考古的空白。

據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王廷琦介紹,沂水跋山遺址位於山東臨沂,發現于2020年7月。2021年4月至6月,山東考古人員對其進行第一階段考古發掘,出土文化遺物包括石製品、動物化石及一定數量的骨製品。初步測年數據為距今6萬-10萬年,文化時代屬於舊石器時代中期。2021年,該遺址發掘出土、採集石製品及動物化石共計5000余件。


  沂水跋山遺址位置。 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供圖

“沂水跋山遺址為復原、研究晚更新世中晚期古人類對遺址的利用情況及生計方式提供了極為重要的考古學材料。”山東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孫波在會上表示,該遺址地層堆積厚重,文化時代跨度較大,説明遺址被反覆利用和長時間佔有,出土石製品及動物化石數量豐富多樣,且含有動物骨、角、牙等製作的骨製品,文化堆積很有可能存在多個古人類活動面,存在用火和肢解動物的人類行為。

當天,除公佈2021年度山東省考古新發現名單,發佈會上還發佈了2020-2021年山東省優秀田野考古工地名單。

據王廷琦介紹,山東省2021年考古工作服務工程經濟建設成效顯著,全年組織開展944項工程建設考古調查勘探項目,新發現文物點約217處,實施配合工程考古發掘項目112個,搶救保護了大量文物,完成20余項工程涉省級及以上文物保護單位保護工作。


  萊州呂村遺址平面圖。 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供圖

王廷琦説,下一步,山東將推進海岱地區古代文明化進程研究、夏商西周文化考古學研究等“考古中國”課題,有序開展重大考古發掘項目、重要涉水考古調查和海絲申遺點發掘項目,力爭取得重大考古發現和突破性科研成果。同時,為確保山東省考古機構和考古隊伍建設有新突破,山東省將加強全省文物考古機構建設,重點增加考古研究、文物保護專業人員編制數量,依託重大項目和科研基地,加快科技考古、水下考古等急需緊缺人才培養,探索與國內外高校與科研院所聯合培訓機制,培養更多符合文博工作要求的人才。(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