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送戲惠民 服務群眾——文藝工作者用豐富多彩的文化文藝活動陪伴群眾過春節

發佈時間:2022-02-16 08:47:40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朱筱、李鍵、喻珮、劉美子、魏婧宇、吳思 | 責任編輯:秦金月

新華社北京2月15日電 題:送戲惠民 服務群眾——文藝工作者用豐富多彩的文化文藝活動陪伴群眾過春節

新華社記者

文化進萬家,惠民暖人心。虎年新春,各地文藝工作者深入基層,用心用情提供形式多樣、內容充實的文化文藝活動,陪伴基層群眾度過一個充滿文化內涵、彰顯時代溫度的春節。

深入基層 文化為民

春節前夕的一天,革命老區安徽省安慶市岳西縣來榜鎮政府禮堂內,不時傳來陣陣掌聲和叫好聲,“清泉悠悠一池,蓮花出水幾枝,你自污泥而不染,始終不忘初心……”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安徽省徽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員汪育殊演唱的《蓮花頌》韻味十足。他正跟隨安徽的文藝志願服務小分隊,深入老區為群眾送上豐富多彩的“文化年貨”。

送戲下鄉是汪育殊每年工作中的“必答題”,已堅持了20餘年。每次看到基層群眾對傳統曲藝發自內心的喜愛,都讓汪育殊深受鼓舞,也成為他堅守徽劇事業的動力源泉。

深入基層,才能聆聽群眾心聲。從除夕開始,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湖北省戲曲藝術劇院黃梅戲團團長程丞的手機資訊不斷,不少戲迷問“春節有沒有演出”“什麼時候能看戲”,這讓她倍感親切,也感受到群眾對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越來越高。

程丞回憶説,前年正月裏,她隨團到湖北咸寧張司邊村演出,輪到她唱時,冬雨如注,天氣寒冷。她原以為演出會中斷,沒想到村民撐起傘,越聽越起勁,還喊著“再來一個!”

“我被老鄉們的熱情感染,站在篝火邊又唱了一段,老鄉們撐著傘圍在我身邊。那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演出,每每想到都覺得暖意融融。”程丞説。

“文藝工作者既要上得獎臺,也要下得基層,我們冬練三九、夏練三伏,就是為了服務人民。”在汪育殊等文藝工作者看來,只有踏踏實實地走到群眾中去,才知道人民需要什麼、愛聽什麼,才能獲得不竭的創作靈感。

守正創新 文化樂民

2月9日至14日晚,宜興人民劇院座無虛席,錫劇《大風歌》《雙珠鳳》《狀元打更》輪番上演,博得觀眾陣陣掌聲。江蘇省錫劇團團長周東亮介紹,該團已經連續13年新春在宜興演出了,“過年期間看錫劇團的戲已經成為宜興戲迷的‘新民俗’。”

眼下,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對錫劇産生興趣,這給錫劇團的劇目選擇和編排帶來新挑戰。為了讓戲劇更具觀賞性,打頭陣的《大風歌》于去年舉辦了多輪線下、線上的專家修改會,多位業內人士從作品的架構、節奏、臺詞、音樂等方面提出意見和建議。

此次在宜興的演出是《大風歌》升級版的公開首演,不少戲迷看後紛紛點讚,認為主題更清晰鮮明,內容更精彩凝練,給觀眾留下了更多的回味。周東亮説,文藝工作者應不斷創作出有誠意的優質作品,滿足觀眾的精神文化需求。

“我們希望通過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增強文藝作品的影響力、傳播力。”春節期間,在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巴林左旗查幹哈達蘇木前召嘎查,巴林左旗烏蘭牧騎隊長張磊帶領隊員們開展文藝演出。馬頭琴曲《萬馬奔騰》、經典歌曲《站在草原望北京》、講述抗疫故事的原創歌曲《期待》、展現各族群眾共迎豐收的原創舞蹈《金秋十月》……一個個精彩的節目將演出一次次推向高潮。

每場演出結束後,張磊和隊員都會和觀眾聊會兒天,問他們有什麼想看的節目。“我們會根據不同的受眾群體,精心編排不同的表演節目。”張磊説,最近了解到群眾想聽語言類節目,他們將在今年多創作和排演小品、話劇。

傳承弘揚 文化惠民

春節前後,在素有“藏戲第一村”之稱的西藏山南市乃東區昌珠鎮扎西曲登社區,“文化進萬家——視頻直播家鄉年”主場活動在這裡上演。在諸多表演節目中,藏戲深受歡迎。其中,雅礱扎西雪巴藏戲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尼瑪次仁的精彩演出,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

51歲的尼瑪次仁從藝已有30餘年,每年只要有機會,他都要堅持到農牧區演出。在他和其他戲師多年保護和努力下,雅礱扎西雪巴藏戲不僅成為西藏雅礱文化節、雅礱物資文化交流節等重大節慶的表演項目,更成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

與尼瑪次仁登臺表演不同的是,44歲的洛桑扎西還要承擔部分民間藏戲隊劇目的復排工作。作為覺木隆藏戲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洛桑扎西從事藏戲職業已有32年。今年初,為保證山南市貢嘎縣乃薩藏戲隊的正常民間演出,洛桑扎西自行開車前往,在那裏吃住近一個月,指導20多名藏戲演員學習劇目。在洛桑扎西的長期努力下,先後有七八支民間藏戲隊通過考核並登臺演出,保障了當地老百姓觀看藏戲的需求。

“優秀的傳統文化不僅不能丟,還要發揮更大的價值。”貴州省銅仁市萬山區丹都街道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龍生社區黨支部副書記李雪梅説。龍生社區安置了來自銅仁市松桃苗族自治縣、思南縣等地的搬遷群眾1萬餘人,其中土家族、苗族等少數民族群眾佔將近一半。

雖然搬到了城裏,但是搬遷群眾的文化傳統沒有丟。“春節期間,只要天氣暖和,花燈隊十多名隊員就會到社區廣場壩壩裏跳花燈,祈禱虎年吉祥如意。”老家在思南縣的土家花燈隊隊長王傑説,他們這批“新市民”會努力傳承優秀傳統文化,提升文化惠民服務水準。(執筆記者朱筱,參與記者李鍵、喻珮、劉美子、魏婧宇、吳思)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