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蔚縣剪紙“刻畫”冰雪精彩 12生肖萌娃演繹冰雪運動

發佈時間:2022-02-16 11:09:18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聞逸 | 責任編輯:蘇向東

高佃亮剪紙作品《十二生肖娃娃迎冬奧》(局部)

為弘揚剪紙文化,蔚縣剪紙十二生肖娃娃迎冬奧數字藏品近日上市。

該數字藏品將十二生肖年畫娃娃與冰雪運動項目結合,用靈動的剪紙演繹12生肖萌娃參與冰雪運動的場景,非遺特色鮮明。同系列剪紙作品還曾在相約北京2021/2022系列測試賽(張家口賽區)中作為獲獎運動員伴手禮,向世界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該系列作品由剪紙藝術家、河北蔚縣剪紙代表性傳承人高佃亮創作。他表示:“蔚縣剪紙講究心手配合,刀隨心動。刻的過程也是注入自己思想的過程。有了思想,刀下的作品才有生命力。”

作為全國唯一一種以陰刻為主、陽刻為輔的點彩剪紙,蔚縣剪紙重刻更重染。高佃亮大膽吸收中國水墨畫和中國工筆畫創作手法,增強了剪紙的藝術表現力。有收藏者表示,這套十二生肖娃娃迎冬奧作品呈現出紛繁艷麗的視覺效果,為冬奧會增添了多姿多彩的色彩與春來回暖的喜慶氛圍。

據了解,蔚縣剪紙起源於窗花,構圖樸實飽滿,造型生動,刀工精湛,色彩對比強烈,鄉土氣息濃郁,是一項具有200多年曆史的傳統手工剪紙技藝。如今,蔚縣剪紙衍生出豐富多彩的文化禮品、旅遊紀念品和藝術收藏品等,承載著中華傳統文化邁向世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