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中國畫虎第一村”:從窮叮噹到“騎”著老虎奔小康

發佈時間:2022-02-15 08:50:0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韓章雲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畫虎第一村”:從窮叮噹到“騎”著老虎奔小康
圖為河南省民權縣王公莊村農民畫家趙全喜創作虎畫。 受訪者供圖

 

(新春走基層)“中國畫虎第一村”:從窮叮噹到“騎”著老虎奔小康

中新網鄭州2月14日電 題:“中國畫虎第一村”:從窮叮噹到“騎”著老虎奔小康

中新網記者 韓章雲

在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王建峰幾乎沒有休息,拜年的親友散去後,他將所有的心思都撲在畫案上,趕制來自吉林的虎畫訂單。

王建峰是河南省民權縣北關鎮王公莊村的一名農民畫家,他所在的村子是“中國畫虎第一村”。全村1300余人中有900多人從事繪畫及相關産業,荷鋤的農民搖身變畫家,開闢一條獨特的致富路。

初春時節走進王公莊村,村容整潔、雅致,名目眾多的畫廊、畫舍、畫館、畫齋沿著主幹道排開,村裏家家挂虎畫,戶戶有畫虎人。

圖為河南省民權縣王公莊村農民畫家趙全喜創作虎畫。 受訪者供圖

  

虎年虎是主角,王公莊村的虎畫生意迎來了高潮,來自全國各地訂單不斷。“2021年10月村裏接到一批來自吉林省的訂單,訂購800幅工筆虎畫。”王建峰告訴記者,“王公莊村畫家協會”的會員們承擔了這批訂單的繪製,現在訂單已近完成。

畫虎、賣虎畫是王公莊村的支柱産業,而早些卻是另一番圖景。“王公莊,窮叮噹,吃不飽,去逃荒……”幾句順口溜可窺見這個坐落于黃河故道上的村莊曾經的窮苦。

20世紀90年代,外出討生活的王公莊村民發現市場上虎畫十分暢銷,在村裏畫匠的指導下,村民們開始臨摹虎畫,加之豫東民眾將虎視為鎮宅、吉祥的靈物,素有喜虎傳統,因此,王公莊的農民虎畫在市場上賣出了好價錢。

虎年春節,農民畫家趙全喜創作了系列萌虎畫作。 受訪者供圖

 

經過多年摸索,王公莊村民們在畫虎時創新地將工筆與油畫排筆混用,紙上的老虎毛髮分明、威猛與柔靜兼具,虎畫大氣而富有神韻,藝術韻味獨特。王公莊村虎畫的市場價格也節節攀升,現在一幅虎畫能賣上幾千元。

如今,王公莊村的繪畫作品主要是以虎為主要題材的工筆畫,兼畫山水仕女蟲魚等。村裏90%以上的繪畫作品以銷定産,30%的作品出口至日本、南韓、孟加拉國等國家和地區。

為了促進繪畫産業健康發展,王公莊村成立了農民繪畫合作社,對接電商平臺銷售畫作,村民們網路直播賣畫也大大增加了收入。2021年,該村創作繪畫作品9萬餘幅,銷售産值近億元。

虎年春節,農民畫家趙全喜創作了系列萌虎畫作。 受訪者供圖

  

畫虎對王公莊村的改變是顯而易見的。趙全喜是村裏的第二代畫家,他家的房子因畫虎帶來豐厚的收入已兩次擴建,樓上樓下都有畫室、展廳。“現在年輕人喜歡萌寵,虎年我創作了一組動漫虎作品,萌態可掬,很受年輕人喜歡。”趙全喜説虎音似“福”,“許多人虎年買虎畫也是討個吉利,虎畫也為村裏帶來了財富。”

隨著王公莊農民虎畫的市場知名度提升,越來越多的遊客來到這裡遊覽、觀摩、學藝。2021年年底,王公莊文化旅遊景區被授予國家4A級旅遊景區,村裏新近落成的創客中心、遊客接待中心已投入使用。王公莊村在向全國著名的工筆畫創作、銷售集散地和文化旅遊景區的轉變。

“一張畫,十畝糧,騎著老虎奔小康。”現在,一首新的順口溜在王公莊村傳唱……(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