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春節檔電影市場再創佳績

發佈時間:2022-02-10 08:56:00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今年過年你看了幾部電影?”長假後第一天上班,不少人一見面就聊起了電影。

虎年伊始,中國電影市場表現亮眼。來自國家電影局的數據顯示,春節長假7天,全國電影票房60.35億元,位居歷史同期第二。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電影市場呈現出欣欣向榮的景象,創下了令人欣喜的佳績。

縱觀整個春節檔,8部類型豐富、題材多樣的影片在大年初一同時上映,為觀眾提供了多樣的觀影選擇,調動起人們節日期間走進電影院的強烈願望。2月1日農曆正月初一,電影市場就交出了14.54億元的成績。不少觀眾表示,今年過年影片可選擇性很強。《長津湖之水門橋》總監製黃建新表示,春節檔影片的多樣性,體現出當下電影創作百花齊放的現狀,令人振奮。

春節檔的8部影片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長津湖之水門橋》《奇跡·笨小孩》《狙擊手》3部影片構成的新主流電影梯隊。其中,《長津湖之水門橋》聚焦“三炸水門橋”這一歷史事件,與《長津湖》共同再現長津湖戰役全貌,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受到觀眾歡迎和市場認可。截至正月初六,該片票房達25.28億元。《奇跡·笨小孩》講述普通年輕人在深圳奮力打拼,獲得親情事業雙豐收的故事,展現了新時代中國人民砥礪奮進的昂揚姿態。《狙擊手》將視角置於抗美援朝戰爭後期的一場遭遇戰,以小切口表現了志願軍戰士的英勇無畏、足智多謀和戰友深情。

截至大年初六,3部新主流電影市場佔比達57.38%,相關話題在各大熱搜榜單上佔據重要位置。由此,2022年成為新主流電影在春節檔大放異彩的一年,充分説明電影觀眾對主流價值觀的極大認同,反映出人民群眾文化自信日益提升。《狙擊手》導演張藝謀表示,“票房數據背後可以看到人心”“新主流電影在年輕觀眾中受歡迎是一個可喜的變化,這也給創作者很大的鼓勵,鞭策我們要把電影拍好,把中國故事講好”。

此外,《這個殺手不太冷靜》《四海》兩部電影也獲得了市場認可。《這個殺手不太冷靜》是今年春節檔唯一的喜劇電影。《四海》以電影語言講述了小鎮青年的成長故事,影片主題自帶話題度。

與此同時,春節檔上映的3部動畫電影《熊出沒·重返地球》《喜羊羊與灰太狼之筐出未來》《小虎墩大英雄》也表現不俗。其中,《熊出沒·重返地球》自上映以來始終保持較高上座率。

除了電影供給側的良好表現,中國電影市場現有的8萬餘塊銀幕也為春節期間電影市場的繁榮提供了強大的硬體支撐。當前,我國是全球銀幕數最多的國家,也是全球最大的電影市場。隨著城鄉電影院建設的不斷推進,電影基礎設施建設日益完善,結構佈局日益合理,在家門口看最新院線大片已經變成現實。尤其是春節期間,遍佈城鄉的大小影院成為人們走出家門進行文化消費的重要選項。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