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北京作協悼念張潔:愛,是不能忘記的

發佈時間:2022-02-09 09:00:4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張恩傑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作品《沉重的翅膀》《無字》兩獲茅盾文學獎

北京作協悼念張潔:愛,是不能忘記的

道別和寒風一樣不期而至又凍徹骨髓。2月7日晚,北京作家協會發文悼念1月21日在美國因病逝世的北京作協名譽主席、中國作家協會第九屆名譽全委、著名作家張潔女士。稱世界上所有愛她的人都再也等不到那個熟悉的身影。

張潔于1937年4月出生於北京。她是國家一級作家,國務院授予的有特殊貢獻作家。張潔1980年加入北京作家協會,任駐會作家。從此,北京作協便成了她口中時常提及的“娘家”。她曾任北京作家協會第一屆理事會理事,第二、三屆副主席,第四、五屆名譽主席,最後以北京老舍文學院專業作家的身份退休。

張潔1960年畢業于中國人民大學,1978年開始發表文學作品。著有長篇小説《沉重的翅膀》(獲第二屆茅盾文學獎)、《無字》(獲第六屆茅盾文學獎、第六屆國家圖書獎、第二屆老舍文學獎)和《只有一個太陽》《知在》《靈魂是用來流浪的》等作品。

張潔是我國第一位獲得長篇、中篇、短篇小説三項國家獎的作家,也是唯一兩度獲茅盾文學獎的作家。她不斷拓展藝術表現的道路,作品以濃烈的感情筆觸探索人的心靈世界,細膩深摯,優雅醇美。她的作品被譯為英、法、德、俄、丹麥、挪威等十多種語言,三十余部譯本。曾榮獲義大利馬拉帕蒂國際文學獎等國際獎項。

晚年的張潔,聽從醫生的建議,開始學習油畫,並於2014年10月23日至26日在中國現代文學館舉辦了個人首次油畫展。這位行走四野、俯察人生、玩味文學與藝術之妙的女作家,在寫下諸多經典文學作品後,選擇用油畫——一種“無字”的方式與自我和世界對話。無字,是張潔最後追求的境界,她希望用無聲的具象與抽象遠離喧囂和浮華,她在文學、文字之後,發現並找到了另一種表述或存在方式。

北京作協在悼文中還稱,張潔去世的消息傳來,北京的作家們反覆確認才不甘地相信,我們身邊那個最具韌性的張潔走了。悲痛之餘,唯有用更多的愛、溫暖、關切和幫助來悼念——正如張潔在向文壇告別時説過的“當我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希望我只記得那些好的,忘記那些不好的”。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現代文學館珍藏著張潔捐贈的《沉重的翅膀》《方舟》《祖母綠》《只有一個太陽》等部分代表作手稿。

1981年下半年,《十月》雜誌刊登了張潔的小説《沉重的翅膀》,這部把眼光投射到改革開放之初的小説再次震撼文壇。1984年 7月該書經過張潔修改後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再版發行,受到廣泛好評,憑藉著這部開風氣之先的作品,張潔于1985年摘下了第二屆茅盾文學獎的桂冠。

文/本報記者 張恩傑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