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國家文物局、財政部:加大革命文物數字化展示傳播

發佈時間:2022-01-08 15:24:5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葛蕾

中國網1月8日訊(記者 葛蕾)國家文物局、財政部近日聯合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革命文物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就切實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革命文物提出要求

《通知》指出,革命文物承載黨和人民英勇奮鬥的光榮歷史,記載中國革命的偉大歷程和感人事跡,是黨和國家的紅色基因庫和寶貴財富。要從賡續紅色血脈、守護紅色江山的政治高度出發,切實把保護革命文物、傳承紅色基因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牢抓實,充分發揮革命文物在黨史學習教育、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通知》強調,要加強系統保護,不斷夯實工作基礎,健全革命文物資源資産管理制度,積極開展革命文物資源專項調查和定期排查,統籌搶救性保護和預防性保護、本體保護和周邊保護、單點保護和集群保護。要切實加大省級及省級以下革命文物保護力度,國家文物保護資金用於省級及省級以下文物保護單位保護的一般項目補助應向革命文物保護項目加大傾斜。要組織編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工作規劃,合力推進革命文物連片保護,強化片區工作的科學佈局,加大國家文物保護資金對片區集中連片保護項目和整體陳列展示項目的支援。

《通知》要求,堅持守正創新,提升革命文物整體展陳水準,拓展革命文物教育功能,聚焦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的重大事件、重大節點,推出高品質、特色化革命文物展示展覽精品,加大對革命博物館、紀念館陳列布展的支援。要創新革命文物傳播方式,合理運用現代科技手段,融通多媒體資源,加大革命文物數字化展示傳播,增強表現力、傳播力、影響力,生動傳播紅色文化。

為確保各項工作順利開展,《通知》要求各級文物、財政部門落實主體責任,按照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健全完善革命文物保護支援機制,加強組織協調,拓展資金渠道,加大投入力度,統籌推進革命文物保護重點任務、重大項目。同時,要切實提高項目資金使用效益,合理確定分年度項目預算和績效目標,加強項目預算執行管理,規範政府採購活動,提高項目資金使用效益。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