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解讀2021年旅遊關鍵詞 景區探索“元宇宙”

發佈時間:2021-12-29 11:09:24 | 來源:羊城晚報 | 作者:黎存根 | 責任編輯:蘇向東


雖然疫情對於旅遊業來説是一場艱難的大考,但全國旅遊行業2021年正在持續回暖,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更加強烈,對出遊的熱情依然高漲。這一年文旅業界各顯身手、積極轉型,推動著旅遊高品質發展。現實説明,旅遊行業依然不缺乏新的發展機遇。本期,記者為你梳理出本年度旅遊的關鍵詞。

紅色旅遊  遊客從“要我去”到“我要去”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紅色旅遊掀起新熱潮,參觀紅色遺址、接受革命傳統教育已經成為老百姓常態化的生活方式。中國旅遊研究院和馬蜂窩聯合推出的《中國紅色旅遊消費大數據報告(2021)》顯示,41.7%的遊客參加紅色旅遊的次數達到3次以上。今年1月以來,“紅色旅遊”搜索熱度較上年同期增長176%,北京以漲幅316%排名第一。

今年5月,文化和旅遊部、中央宣傳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發佈“建黨百年紅色旅遊百條精品線路”,其中,廣東有3條線路入選,受到遊客的歡迎。紅色題材影視作品中出現過的經典場景,吸引著越來越多年輕人參觀遊覽,沿著劇中同款紅色景區“沉浸式打卡”成為很多旅行者的首選,《覺醒年代》《革命者》《功勳》《長津湖》等影視作品的熱播助力相關目的地城市和景點人氣攀升。

【點評】:2021年紅色旅遊進入高品質發展新階段。文化、科技、體育、農業、健康等元素為紅色旅遊高品質發展賦能,遊客從“要我去”到“我要去”,主動參與紅色旅遊成為新時尚,成為常態化生活方式。

周邊遊  發現身邊的美好

數據顯示,2021年旅行度假類訂單中,周邊遊佔比近六成。其中,沉浸式酒店度假帶動近郊度假型酒店走俏,尤其是帶有溫泉、水樂園、親子玩樂體驗及特色餐飲的酒店。而以慢節奏、靜生活為特色的原生態的田園鄉村,也越來越成為年輕人期待的旅遊地點。

12月1日晚,故宮博物院年票銷售系統被搶購買年票的消費者擠癱了,5萬張年票數小時被搶光。反映出消費者的旅遊需求還是非常強烈,尤其是嵌入都市或城市近郊的微度假、科普類、帶有網紅性質的景區受到本地遊客追捧。

【點評】:周邊“鄉村微度假”,既能體驗趣味性項目、民間習俗、非遺工藝等傳統文化,又能節約時間成本、降低風險,滿足遊客對田園生活的嚮往。

研學遊  “雙減”造就新風口

2021國慶假期是“雙減”政策實施之後首個長假,親子旅遊、研學旅遊需求集中釋放。專項調查數據顯示,43.3%的遊客選擇和家人出行,從出游動機看,親近自然和親子研學的比例分別為37.2%、19.8%。

今年6月,文化和旅遊部發佈《“十四五”文化産業發展規劃》,提出要大力發展研學旅遊。攜程旅行數據顯示,今年暑期研學遊人數同比增長超650%。國內很多大型教育機構選擇加入研學遊賽道。研學業務每年增長速度超過100%;中國旅遊研究院的一項調查發現,80%左右的受訪者表示對研學旅行很感興趣,每人平均花費能接受在3000-10000元的比例佔八成。預計未來3-5年,研學旅遊市場將達“千億級”規模。

今年12月,故宮、圓明園兩大景區就分別先後宣佈試行對未成年人免費開放。客觀上“小手牽大手”也是接下來景區可嘗試的引流方式。

【點評】:在“雙減”政策下,親子客群對和教育沾邊的景區需求也很高,要關注未成年客群注意力。學生有更多的時間可供支配,與文化旅遊相關的産品也火熱起來,得到學生和家長的一致認可, “歷史”“文化”“傳承”依舊是研學旅遊産品的核心賣點。

元宇宙  火爆背後是科技發展

“元宇宙”幾乎是今年最熱點的話題,象徵著人們正在將“幻想”帶進現實。“元宇宙”也正逐步在中國旅遊行業落地,張家界元宇宙研究中心掛牌,部分著名景區運營企業也開始探索“元宇宙”,大唐不夜城《大唐·開元》等沉浸式體驗項目也嶄露頭角。

隨著各大科技公司和景區機構紛紛推出了線上的虛擬旅遊服務,與此相關的VR、5G等先進技術逐漸融入其中。2020年12月,《文化和旅遊部關於推動數字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意見》中明確提出“發展沉浸式業態”。今年11月30日,文化和旅遊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十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深化“網際網路+旅遊”推動旅遊業高品質發展的意見》,提出優化“網際網路+旅遊”營商環境,以數字賦能推進旅遊業高品質發展。鼓勵各地扶持旅遊創新創業,引導雲旅遊、雲演藝、雲娛樂、雲直播、雲展覽等新業態發展,培育“網路體驗+消費”新模式。

【點評】:“元宇宙”火爆背後,是日新月異的科學技術正在重構旅遊消費場景,科技逐漸成為文旅轉型的重要手段。雖然攜程集團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表示,不能讓它代替旅行,然而,實體遊和虛擬遊並不衝突,不是人人都有機會親臨現場,虛擬遊未嘗不是一種替代方案。

夜經濟  文旅消費新名片

夜間經濟作為文旅消費的新業態,成為近期各地瞄準發力的目標,爭相搶佔的“新高地”,“點亮夜經濟”成為關鍵詞。今年11月,文化和旅遊部正式公佈全國120個項目為第一批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堪稱各地夜間文旅經濟的月亮。

其中,廣東5個項目入選,分別是:廣州市北京路、廣州市正佳廣場、佛山市佛山創意産業園、中山市中山假日廣場、潮州市潮州古城。

【點評】:夜間文旅消費自古就有,大眾生活作息規律變化讓市場有強烈需求。只有通過豐富文旅産品供給、激發夜間經濟潛力打造夜經濟文旅名片,才能引領整個夜間文旅市場的有序和良性發展。

冰雪旅遊  冬奧帶來新機遇

大眾翹首以盼的2022年北京冬奧會進入倒計時,將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在各地不斷推出的政策支援下,冰雪旅遊市場迅速升溫,中國旅遊研究院發佈的《中國冰雪旅遊發展報告(2021)》顯示,有55%的消費者有意願進行長距離的冰雪旅遊,有82%的遊客有意願進行短途冰雪休閒旅遊。

到了冬季旅遊旺季,飛豬平臺滑雪及溫泉旅遊套餐預訂增幅超過800%;攜程平臺全國滑雪場門票預訂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長363%;馬蜂窩數據顯示,立冬以來,“冰雪”相關的搜索詞上漲234%。滑雪運動不但讓滑雪場備受歡迎,也同樣帶動了滑雪場所在城市的旅行熱度。今年滑雪熱門目的地城市分別為北京、張家口、哈爾濱、石家莊、白山、廣州、無錫、烏魯木齊、長春、阿壩。

【點評】:冬季運動越來越受關注,喜愛滑雪的人也越來越多。“冰雪旅遊+體育休閒”在持續升溫並成為熱潮。

南方原傳統的冰雪客源地成為目的地,也成為重要投資的區域,得益於主打冰雪概念的大型主題樂園,氣候炎熱的廣州也進入到滑雪熱門目的地城市榜單。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