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京派大戲再開張 北京人藝《天下第一樓》上演

發佈時間:2021-12-28 13:56:3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網北京12月28日訊 一座烤鴨店,反映世間百態,五味人生;一部京派戲,承載風土人情,智慧哲理。12月24日至1月9日,北京人藝跨年大戲《天下第一樓》再次開門迎客。時光打磨,成就了鐵打的經典。舞臺流轉,培養了一代又一代臺上台下的人。

北京人藝《天下第一樓》上演(攝影:李春光)

三十三年,京派大戲經典流傳

作為北京人藝當之無愧的看家戲,《天下第一樓》今年已經上演了三十三年,累計演出五百餘場。這部由金牌編劇何冀平執筆的作品以其幽默智慧的臺詞和滿臺鮮活的人物,寫盡了人情冷暖,參透了人世沉浮。“以前我們説京味兒,現在我們可以説京派,因為這部戲裏反映的是更大的北京。不只是語言上的京腔京韻,還有一種北京的精神和風貌。”導演顧威介紹稱。經典的劇本,加上導表演的二度創作,讓這部戲從1988年上演至今,歷經幾代演員而常演不衰。不僅在編、導、演領域分別摘得過文華獎、梅花獎等戲劇大獎,也數次代表北京人藝赴外演出,成為文化交流的一張金名片。

北京人藝《天下第一樓》上演(攝影:李春光)

挖掘戲核,每個人都在追求平等與尊嚴

《天下第一樓》秉承人藝一貫的風格,以小見大。雖然聚焦的是一個烤鴨店,但故事內核是在講時代、命運和人的關係。而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講人。“經典寫的是人,強調的是人性。劇中沒有小人物,也沒有正面人物和反面人物,每個人都在尋找平等和尊嚴。”導演顧威在此次排練過程中,為劇組演員這樣解讀作品的內核。在生活中和生命中得到尊重,是劇中每一個人物的奮鬥目標,也因為如此,他們才去追求和堅持。這與當下人的價值觀不謀而合,使得劇中發生在百年前的故事充滿了強烈的現實意義。   

盧孟實的個人奮鬥,常貴的職業尊嚴,玉雛兒的格局願景……《天下第一樓》裏的每個人都帶著主角的“光環”,每個人的故事都值得人理解和感動。“這部戲就像無數星辰堆積起來的星空。”聯合導演閆銳説道,“每個人都在發光發熱。” 

北京人藝《天下第一樓》上演(攝影:李春光)

新人接棒,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再向前

從顧威、閆銳組成新老聯合的導演團隊,到王雷、雷佳、原雨等一眾青年人擔綱主演,此番的重新創作,每個人都坦言自己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再出發。“因為有了前輩的塑造,我們能觸碰到、感受到更多人物細節。”演員們表示。通過為每個人物撰寫人物小傳,去到烤鴨店體驗生活等,這些距離劇中時代久遠的青年演員們找到了塑造人物的根基。有了根基,才能生長,觀眾可以看到這些熟悉的演員們又一次全新的呈現。

舞臺上的盧孟實,具有煙火氣、江湖氣和平民氣,這是飾演者王雷為人物找到的內心依託,他希望自己塑造的盧孟實不是一個叱吒風雲的商人,而是一個職業經理人,“他也會撓頭,也會認慫。”演員雷佳則把常貴這個人物形容成水,因為他一直流動在各色人等間,起著潤滑作用,但偶爾會停下來去尋找人生的支點,最終沒有找到,人就隨之崩塌。女性角色玉雛兒被飾演者原雨定義為那個時代的新女性,“她不依附於任何人,如果不是時代對女性的束縛,她可以有更大舞臺。”這種塑造既帶有演員自己的深入理解,也帶有經典作品本身挖掘不盡的寶藏。

“不能害怕前輩的高度”,導演顧威表示,敢於繼承是第一步,之後每個演員的理解和創作都要靠不斷地演出去實現,“創新需要觀眾的參與,因為我們的一切創新,都是為了觀眾。” 

北京人藝《天下第一樓》上演(攝影:李春光)
北京人藝《天下第一樓》上演(攝影:李春光)
北京人藝《天下第一樓》上演(攝影:李春光)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