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到民間去 馮驥才評潘魯生的“民藝”世界

發佈時間:2021-12-27 21:30:57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馮驥才 | 責任編輯:秦金月
2002年11月1日,馮驥才與潘魯生一行在山西後溝村考察。展覽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北京12月27日電(魯婧)“到民間去——潘魯生民藝展”近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面向公眾開放。展覽以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潘魯生的民藝收藏、民藝研究與藝術創作為主體,展出500余件(套)傳統民藝作品和當代藝術創作。

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名譽主席、著名文化學者、作家馮驥才為展覽撰寫前言,全文如下:

一個別開生面的文化與藝術展生動地展現在我們面前,使我們關注。

它既是一個民間藝術與民俗文物的珍品展,也是一個充滿民間意蘊與審美情感的藝術創作展,還是一個卷帙繁盛、碩果纍纍的個人研究成果展。展覽的主人是著名的學者、教授、藝術家潘魯生。然而他為什麼要把這三個展覽內容放在一起。這因為,這三個內容緊緊糾纏了他的大半生;還因為它們互為關聯,互為根脈,互為因果,缺一不可,是一個獨特的精神整體。

對於一個民間工作者,民間文化之珍品不是一般意義的藏品,而是民間大地上的精華,是老百姓生活渴望的審美表現,也是歷史與文化不可或缺的見證。可是,不是任何人都能看到它們的價值與意義。惟有民間文化的摯愛者,才會見之動心,悉心存惜。故而,幾十年裏行走在田野中的潘魯生,一直在關注和拾掇這些將要消泯的文化遺珍。

在他的民藝世界裏,這些民間珍品是他與大地文化真摯的定情之信物。

單是他收藏的山東的無所不包的民俗文物,就可以豐滿地復原起齊魯大地傳統的生活景象。

對於一位文化學者,都知道民間文化沒有文獻,也沒有理論。通過田野調查,為長久以來自發生長、自生自滅的農耕文化建立知識體系和理論體系,是極其重要的工作。特別是在當代文明的轉型中,這項工作具有緊迫性和使命性。為此潘魯生一邊深入于田野調查,一邊埋頭于案頭研究。他是《民藝學》學科理論卓有成就的建設者。他為全國各地民間藝術編著了大量的文檔與圖典。他還致力於時代性問題研究的理論文章,以推動民間文藝的繁榮與健康的發展。

對於一位藝術家,他的藝術創作也加入到他的民藝世界中來。一方面他將民間的材料與製作方法引入他藝術的構造,給精英作品注入了鄉土的親切;一方面他使用現代語匯把民間傳統講述給年輕的一代,換來了理解與驚喜。他這些出色的作品在傳統轉化和時代創新方面帶給我們以啟示。

傳統的積澱,理論的建造,文化的創新,這三方面結合起來,是潘魯生渾然一體的民藝世界。

這個世界裏最重要的是他的民間立場。民間的立場就是老百姓的立場,中華文化的立場。所以他一直站在民間、田野、大地中。

只有人在民間、心在民間,他的學術才充滿活力;只有深愛民間、心愛民間,他才會不斷地呼籲“到民間去!”;只有和自己的人民與文化在一起,才稱得上真正的學者。

希望我們都從這個展覽獲得啟示。

馮驥才與潘魯生。展覽主辦方供圖
“到民間去——潘魯生民藝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展出。展覽主辦方供圖
“到民間去——潘魯生民藝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展出。展覽主辦方供圖
“到民間去——潘魯生民藝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展出。展覽主辦方供圖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